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事实”和变态 | 首页 | 德国的“靖国神社”和德国极右翼 »

星期日, 九月 12, 2004

该怎样记住历史

张三

抗战刚刚开始的时候,以“引刀成一快”闻名海内的英雄才子汪精卫,还是主战派。随着战局的变化,对战争前景开始感到悲观。《塘沽协定》签订后,据说,他和 后来成为他同志的陈公博之间,有一段决定其人生道路的对话,以为战不如和,和才是真正救国之道,无希望地打仗无异于把国土拱手送人,而以和谈方式,卖国, 或许还有所得,即使牺牲自己,也非做不可。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重光堂密约,艳电,南京伪政府... 1944年,带着无限凄凉,汪精卫客死名古屋。

盖棺论定,汪精卫是汉奸。他当然是汉奸。这不单是胜利者的结论,也是历史的真实。不管他本心如何,不管有什么客观原因,日本分治中国的目的,通过他达到了,这是损害了,而不是促进了中国当时的抗日。

是否汉奸,看的从来都是其行为造成的结果,而不是初衷,而不是口号。

是否汉奸,看的从来都是,他做的到底是有利国家、有利民族的事情,还是恰恰相反。

中国要发展,需要的是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需要的是成熟理性的国家形象。911后,中国论坛上的欢声笑语,已经众所周知。问一个美国博士,耸耸肩,说,当 然那知道啦,不可理解。如果让核平、奸杀之类的法西斯叫嚣充斥论坛,如果让重庆球迷的嘘声响彻寰宇,如果让抵制日货之类的无知言论得以流行,世界怎么样看 待中国?贸易从来是双边的,中日间年进出口1200多亿美元,难道不是对中国雪中送炭,而对日本不过锦上添花?靠造谣靠撒谎,能赢得尊重,还是鄙视?这到 底是在为“中国威胁论”添砖加瓦,还是在驳斥?这到底是在反对日本极右翼,还是恰恰相反?

是国民福祉重要,还是仇恨重要?做有损于国家民族的事情的,妄图提升中国失业率的,叫嚣宁可自己不发展也要灭了日本的,在和平而不是被侵略的环境中,这不是货真价实的汉奸,什么才是汉奸?

和爱国也可以是畜牲一样,不忘918,也可以做汉奸。(爱国是谁能做的事?
)

记住历史,不是记住仇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日本早已成为一个和平、自由、民主的国家。即使不算人类有史以来独一无二的《和平宪法》,世界恐怕也找不出第 二个民族,对战争,对核武如此反感。战争是政治手段的延续,侵略不是什么本性,而是为了国家利益。经过两次大战,上亿生命的付出,列强都已经认识到,仇恨 不能带来和平带来富强,通过战争,带来的不是所谓生存空间,而是毁灭;通过征伐,不但给他国,也给自身带来巨大灾难。一战前,不但民众,包括诺贝尔获奖者 在内的欧洲知识界,也几乎完全一致地站在各自政府一边,声称对方是野蛮民族,声称被侮辱,声称流血就是爱国,声称民族福祉可以通过战争来实现。今天回首, 几如梦幻。伊战前,欧洲知识界给美国总统的公开信,正和此形成强烈对比。

记住历史,是为了发展。我们看到,广岛长崎,每年纪念原爆,隆重而庄重,但都以和平为主题。二十多年间,日本以战败之身,弹丸之地,不但成为世界第二经济 强国,而且成为与美国并肩而立的世界最大外援国,不但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而且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作出了无他国可比的巨大贡献。通过埋头发展经济,日本人民 过上了牺牲千千万万生命都没有得到的富裕安定的生活,怎么还可能放弃这一切实实在在的利益,而重开战火?难道侵略可能带来更大的利益?一百多年来,中国最 大的敌人,始终是中国自己。落后就会挨打,攘外必先安内,安定团结,说的都是,只有自己国力强大了,才能避免被侵略,被侮辱的命运。

记住历史,是记住教训。100年来,918的教训,远不是我们首先要汲取的。我们首先要汲取的,是不要再发生那样三年“自然”灾害那样可怕的事情;是不要再有“史无前例”的革命;是不要再在和平时期,创造人间地狱。

记住历史,就是胡主席告诉我们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不能生活在过去的伤痛中,而是应该探讨,怎样才能让我们国家繁荣、富强,让我们的人民过上更幸 福的生活。欧盟的成功,是东亚的榜样。法德1963年《爱丽舍条约》,没有一字涉及道歉,甚至没有一字涉及战争,有的只是实实在在的措施,怎样交流、合 作。

世界政治的格局已经改变,地缘政治的思维已经完全不同。不对历史进行深刻反省,并不代表就会重演历史。一个读政治学的德国学生,觉得非常惊讶:当然日本人不好好反省有问题,但是你们难道不知道,现在的日本,完全是另一个国家了吗?

如果说要警惕什么,不错,是要警惕,所以一个主权国家才有国防,来保卫自己。但是,什么叫做警惕?出门也要当心被车撞了,难道一天三餐都问候自己不要被车撞了?

更关键的是,我们难道不更应该自问,我们自己,就反省历史了吗?

中国是社会主义民主国家。人民参政议政,是发展趋势,是政治开明的表现。日本虽然是世界先进生产力的杰出代表,中日友好,虽然是我三代领导人创立和发展的基本国策之一,但也不是不能探讨。问题是,怎样探讨?以什么为基础进行探讨?难道不是以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关键从来不在于,你是不是爱国,而是你怎样爱国;从来不在于,你是不是牢记,而是你怎样牢记。借用一句友人的友人的话说:

“对历史应当牢记,对现实应当警惕。但对别人时时刻刻充满敌意或者随时煽动民族复仇情绪的话,只能给这个世界带来灾难。”

2004.9.21

23:45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