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69元的国宴和46元的被迫午餐 | 首页 | 629具日本二战阵亡者遗骸迁入千鸟渊墓地 »

星期二, 五月 27, 2008

莎朗斯通到底说了什么话?

张三

电影演员莎朗斯通(Sharon Stone)在戛纳慈善晚会接受媒体采访,说了关于中国汶川地震的一段话,其中据说有地震是对中国的报应等语,受到了所有中国媒体和数以百万计中国网民的愤怒围剿。据说,“无视生命者,没有资格讨论生命!”

莎朗斯通真的说了地震是对中国的报应吗?

好在有着完整视频,甚至还是字幕已经翻译了中文的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oZEn9vlzE

我们就来看一下莎朗斯通的原话(摘自网上有所改正):

“Well you know it was very interesting because at first, you know, I am not happy about the ways the Chinese were treating the Tibetans because I don’t think anyone should be unkind to anyone else. And so I have been very concerned about how to think and what to do about that because I don’t like that. And I had been this, you know, concerned about, oh how should we deal with the Olympics because they are not being nice to the Dalai Lama, who is a good friend of mine.
And all these earthquake and stuff happened and I thought: Is that karma, when you are not nice that bad things happen to you?
And then I got a letter, from the Tibetan Foundation that they want to go and be helpful. And that made me cry. And they ask me if I would write a quote about that and I said, “I would.” And it was a big lesson to me, that some times you have to learn to put your head down and be of service even to people who are not nice to you. And that’s a big lesson for me...”


再来看一下翻译(摘自网上有所订正):

“嗯,你知道,这件事很有意思。因为首先,你知道,我对中国人对待藏人的方式不满意,因为我觉得任何人都不能对另一些人不友善。因此,我一直就这件事在考虑怎样想,考虑做什么,因为我不喜欢(中国人)那样做。
而且,我一直在考虑怎样对待奥运会,因为他们对达赖喇嘛不好,而他是我的好朋友。
然后发生了地震等等灾害。于是,我在想:这是不是就是报应呢?当你对别人不好,然后灾害就降临到你的头上?
后来我收到了一封信,是西藏基金会发来的。他们想去(灾区)救助。我哭了。他们问我是否可以为此做点什么,我同意了。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教训(it was a big lesson to me):有时你得学会低下头 帮助别人,即使是对那些对你不友善的人。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教训(that’s a big lesson for me)…… ”

任何一个没有严重选择性失明的人,都可以看出:

1. 莎朗斯通自称是达赖好朋友,反对中国的西藏政策;
2. 莎朗斯通曾想过汶川地震是不是一个报应;
3. 莎朗斯通在收到一封信之后,意识到自己想法错误,并为之哭泣。

把一个反问句说成肯定句;而寥寥数语中就重复两遍的“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教训”,却被统统视而不见。这还是白纸黑字连翻译都在屏幕上,却集体失明如此。

中国有几句老话,一个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个叫做己身不正、何以正人;如果用俗话那就是,说话之前先撒泡尿照照自己。

美国911,不知道在哪里欢声雷动?日本新泻地震、千岛群岛地震,不知道又是哪里充满欢声笑语?才三个星期前的韩国海溢49人被卷进大海,又是在哪里,绝大多数人都支持这是报应、说这是活该?那个时节,又有几个人想到人性高于国籍、高于民族?应该先是人还是先是某国人这样一个举世共知的常识题目,不都竟然是中文论坛经久不衰的话题?

无独有偶,以人民日报子报环球时报为首的中国主流媒体,前两天因应“德国华人”的“愤怒”,正在发起对两三个“德国神秘网民频发反华言论”的大批判。尽管这两三位不过是在德国媒体论坛各自发了几个帖子批评中国,就据说“带有极大的误导性。一位研究政治的华人学者认为,他们很可能是有特殊背景的‘情报人员’,旨在挑起中国内部和中德矛盾”。中文论坛上这样的、或者远比这样更为激烈的反美、反日、反德、反法……反很多国家和民族的言论都成百万上千万,环球时报何以舍近求远、舍众求寡,不为国家和民族安危着想,利用自身优势揪出身边多上数万倍的发表仇外言论的“神秘网民”、看看他们是带有什么背景的“情报人员”,却越俎代庖万里迢迢,到德国网站去抓特务?

待人极严,连思想都不可以,哪怕坦率叙述自己心路历程并进行反省,都仍然可以为之怒不可遏、万众声讨;待己极宽,哪怕大多数做了同样乃至更出格的事,都可以得到理所当然的宽容。可以理直气壮嘲笑别人几颗青春痘,对满头疮疖的自己,却是坦然处之。当时的无视生命者,莫非今天都不在讨论生命么?

愚弄他人也许不是聪明。但最大的悲哀,无过于连自己都要愚弄。

2008.5.27

附录:网易关于《韩国发生海溢49人被卷进大海 7死15失踪》的全部热门评论

查看原文

热门评论

12345... 下一页

网易广东汕头网友 ip:219.128.*.*:
2008-05-04 17:40:05 发表
海啸是韩国人发明的
支持的顶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2039] 反对[72] 举报

网易广东江门网友 ip:218.14.*.*:
2008-05-04 17:39:43 发表
韩国尊严感觉受到莫大侮辱,打算起诉大海!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1872] 反对[46] 举报

网易云南网友 ip:220.163.*.*:
2008-05-04 17:37:21 发表
就一个字“爽”!!!!!!!!!!!!!!!!!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893] 反对[110] 举报

网易广东东莞网友 ip:219.130.*.*:
2008-05-04 17:36:30 发表
报应啊!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806] 反对[82] 举报

网易浙江金华网友 ip:220.188.*.*:
2008-05-04 17:37:30 发表
死得好!!!!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675] 反对[111] 举报

网易浙江金华网友 ip:220.188.*.*:
2008-05-04 17:36:14 发表
死得好!!!!!!!!!!!!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481] 反对[86] 举报

网易北京师范大学网友 ip:219.131.*.*:
2008-05-04 17:36:49 发表
哈哈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372] 反对[45] 举报

网易江苏南京网友 ip:221.226.*.*:
2008-05-04 17:36:45 发表
shuang, yan si zhe xie bi yang de.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317] 反对[45] 举报

网易广东广州天河网友 ip:59.42.*.*:
2008-05-04 18:17:55 发表
过不久.韩国人会说海难是他们发明的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187] 反对[7] 举报

网易四川成都网友 ip:124.161.*.*:
2008-05-04 21:19:47 发表
我虽然不喜欢韩国。
但是不希望看见这种平民死伤的新闻。
宁愿他们的国宝大门多烧几次。
以上。
回复 精华推荐 支持[179] 反对[13] 举报

http://comment.news.163.com/news_guoji2_bbs/4B48H67B0001121M.html

14:35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4)

评论

从人民日报到环球时报到普通的中国网民,仍然笼罩在文革愚昧中。他们自认为走出了中国经济误区,殊不知在这种文化误区中的迷茫还会沉浮中国的经济。

发表人: you | 星期二, 五月 27, 2008

混蛋文章,一天到晚就会跑出来讽刺别人,不,是讽刺中国人。中国人还需要时间教训去提高自己的素质,其他国家的也一样。我相信这次灾难后中国人对待日本的态度将有很大的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简单与复杂。之前的反感是历史和陌生造成的。同样发生地震后有老外在论坛上说死得还不够多,那他们算什么?!他们也有文化误区?!难道只有中国因为人多了,网名也多的情况下中国网名们就是无知愚昧的标志?!
莎朗死通的回答很可笑,答非所问,扯得太远,而且表情和四肢是最好体现一个人的态度,她在张望什么啊?手还捏耳朵抹脖子。你要真的想解剖她的这番回答,就去找个肢体语言学家来,不要自己在这里乱臭气。

发表人: me | 星期五, 五月 30, 2008

(1) 你指出 "把一个反问句说成肯定句;而寥寥数语中就重复两遍的“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教训”,
却被统统视而不见。这还是白纸黑字连翻译都在屏幕上,却集体失明如此。

" 我看了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oZEn9vlzE 理解與你不同

A) 反問句就不能代表想法? 我不認同。

例如我同事之前被客人投訴,經理聽了他辨解後 截停反問他: 你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問題? 當你這種態度對待客人時,他是不是應該投訴你?

除文字外,語氣也是一大關鍵,客觀地說,
片段中 她當其時極重的語氣
1:02 分
難道不是 肯定的意思?

B) Is that karma, when you are not nice that bad things happen to you?

And then I got a letter, from the Tibetan Foundation that they want to go and be helpful.

And that made me cry. And they ask me if I would write a quote about that and I said, “I would.”

And it was a big lesson to me, that some times you have to learn to put your head down and be of service even to people who are not nice to you.

And that’s a big lesson for me” 我理解BIG LESSON 是指 some times you have to learn to put your head down and be of service even to people who are not nice to you--有时你得学会低下头 帮助别人,即使是对那些对你不友善的人 教訓只限於 "以德報怨", 幫助對你不好的人,

就好像中國放棄對日本追討2戰賠償(雖然我個人不同意中國的做法)

不見得她是 否定了地震是对中国的报应看法 。

同意地震是对中国的报应, 與要以德報怨 這2種想法 不能共存嗎 ?

請留意,我並沒有說 她 認為 地震 是對 中國的合適的報應,
不過,她確是認為 地震 是對 中國的報應,這是她的自由看法。

我理解是:
*地震是報應
*因為中國錯了
*緃使中國錯了,你也應以德報怨
(報應之觀 與 教訓是有所相連,但教訓 不是指報應之觀念,教訓是之後帶出之正面信息)

(2) "....集体失明如此...." "愚弄他人也许不是聪明。但最大的悲哀,无过于连自己都要愚弄"

真是只有 中國人 愚弄了自己,失明了?

我也懷疑自己有沒有誤解,以至愚弄了自己, 故看了片段數次。

當中有其他國籍的記者如此回應

有線記者問相同的問題 : 你對 sharon Stone有關地震言論有什麼看法?

3:28 法國記者:我覺得像Sharon Stone這樣的人說這樣的話很不辦合, 因受災的人民是無辜的, 自然災害奪走了很多生命...不涉及到她說的層面....她是 扯得太遠..說這樣的話....奇怪 及走錯了方向...

3:56 另一個法國記者 (她這樣說)當然很不公平..........

2:49 哥倫比亞記者回應: 我不同意 我不認同這是報應....

對他們的回答 , 我只可以這樣總結
, 他們同樣認為: 不見得 她得到教訓後,否定了地震是对中国的报应這樣的看法 。

我想是真是假,大家親自去看片段,感受當中的語氣態度 就最清晰了 ^^

期望大家寫出看感所想

发表人: faye | 星期二, 六月 10, 2008

看见这位 faye 网的发言
真是完美诠释了张网“失明如此”的感慨
可叹啊...

发表人: 路鱼 | 星期三, 一月 30,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