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该怎样记住历史 | 首页 | 危险的倾向-从某网友关于林思云关于张纯如的评论的评论说起 »

星期一, 十一月 15, 2004

德国的“靖国神社”和德国极右翼

张三

 

写给反日汉奸的内容提要:本文旨在驳斥所谓参拜靖国神社即代表军国主义复活的无耻谬论,所谓德国总理一跪就如何的无脑呓语,所谓日本极右翼特别嚣张的惊天谎言。得纳粹真传的德国极右翼,因为政府多年打压,还算是西欧各国极右翼中非常低调的一个,但也已经进入几个州议会,其民众支持度,远非日本极右翼可同日而语。这还不包括,在德国居主导地位的右翼党派基民盟和基社盟中,极右思想的长期渗透。


昨天,2004年11月14日,是德国全民追悼日。德国总统柯勒尔,德国宪法法院院长帕皮尔,和其他联邦、宪法机构的代表,都出席了在柏林中心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纪念中心举行的庄重的追悼仪式,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等侵略战争,和其他暴力事件中牺牲的数以百万计的德国将士,敬献花圈。这一天,全国民众、官兵,联邦和各州、地方政要,也在其他无数德军墓地、教堂,同时举行隆重的悼念仪式;所有德国国家机构、公共设施,一律降半旗致哀。

在某些地区,德国各极右翼党派在此日组织活动,借他们的“英雄纪念节”名义,追悼战争死难官兵,公开纪念“水晶之夜” :1938年11月9日夜至11月10日凌晨,在帝国宣传部长戈培尔啤酒馆讲话的鼓舞下,全国几乎所有犹太教堂都陷入爱国群众的熊熊烈火之中,另有7000余所犹太商店和公共建筑被彻底摧毁。

昨天,1600名新纳粹组织成员,就在位于柏林附近的,德国最大的、埋葬了将近17000名德军官兵的军人公墓哈尔伯森林公墓,纪念了“英雄纪念节”。成百上千的新纳粹成员排着整齐的队伍,光头,皮靴,朗诵着戈培尔语录,歌颂牺牲的德军官兵为“德国的英雄”,举行了经勃兰登堡州最高行政法庭批准的游行。他们向军人公墓敬献了许多带有纳粹“SS”标记的花圈,其中的一些人穿戴了纳粹服装。这是至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在军人公墓举行的极右翼游行。警察事先估计人数为800人。有不到1000的左翼人士,举行了反游行。有1800个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

德国全民追悼日,有着一个悠久而令人回味的历史。1922年,第一次追悼日在德国帝国议会大厦(今联邦德国议会所在地)举行。自1924年开始,德国全民战争墓地保护协会每年集中举行悼念仪式,以悼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德军将士。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党上台以后,1934年,第三帝国议会通过决议,把该节日命名为英雄纪念节,并以法律形式,使其成为官方节日,由帝国宣传部负责实施,在每年三月举行,以展现纳粹军民众志成城,为国牺牲和拼搏的决心。

二战战后的1950年,联邦德国政府重新设立了全民追悼日,在每年的十一月举行。东西德统一后,联邦德国政府通过决议,把每年耶稣降临节前的第二个周日,定为德国全民追悼日,献花圈仪式在新守望台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纪念中心举行,然后再在帝国议会大厦进行纪念。该追悼日重要到何等程度,可以从昨天德国电视一台的专门报道看出来:德国上议院主席正在休假,没有出席这次追悼,不知哪里出了纰漏,居然也没有派代表出席,这在德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德国总统府和内政部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

1993年11月14日,联邦总理科尔在共和国纪念中心首次举行的全民追悼日上,阐明了该纪念日的意义:“对无数无辜死亡的人们的悼念,提醒我们每个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全力捍卫自由和民主的理念,全力维护和其他民族、国家的和平共处。把这样的理念传达给下一代,是我们最首要的任务,让过去无比惨痛的记忆和体验,永远不再重演。”

这是以史为鉴,是审视现在,也是面向未来。

2004.11.15
-

资料来源:联邦德国政府网站,德国国家民主党网站,德国媒体。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纪念中心
http://www.bund.de/nn_58928/Content/Hintergrund/Protokoll/Nationale-Gedenk-und-Feiertage/Volkstrauertag/Volkstrauertag-seite-1-image,property=poster.jpg

德国英雄纪念节,1943年
http://www.muendener-pioniere-kurhessenkaserne.de/hgt5g.jpg

德国英雄纪念节,1943年
http://www.muendener-pioniere-kurhessenkaserne.de/hgt1g.jpg

靖国神社
http://img.tom.com/news/82138_3.jpg

参加哈尔伯“英雄纪念节”的德国极右翼
http://images.derstandard.at/20041114/halbe3.jpg
http://www.netzeitung.de/img/0040/147240.jpg

德新社报道
http://www.shn.ch/pages/artikel.cfm?id=122316

00:35 发表在 个人文章,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2)

评论

what is your point? Because German are jerks so Japanese should do the same?

发表人: lsk | 星期二, 六月 10, 2008

意思是:别拿德国总理下跪事来对比日本。纳粹德国今天变得多么好,日本军国今天变得多么恶,2004年中国人网上这种言论盛行,崇德、崇欧,仇日,导致这种污浊的念头。纳粹也好,日本军国主义也好,下跪,过去也都是战争祸首,不下跪,今天也都已不存在。特别在日本比德国存在的市场更小。this is the point!

发表人: you | 星期四, 五月 27,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