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J.D.Power2004中国新车质量调研:广本三款车夺冠 | 首页 | 源于日文的汉语外来语:马克思也是靠日本人才进来 »

星期四, 三月 24, 2005

狼牙山幸存壮士“感动中国”到底说明了什么

张三


狼牙山五壮士中最后的一位,葛振林老英雄,也与世长辞了。88岁高龄,在我中华民族,无疑是喜丧了。悲痛之余,我们也应该为他老人家感到高兴。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是凡我国人,都耳熟能详的。1941年,抗日战争进入了极为艰难的相持阶段。9月,河北侵华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对易县狼牙山合围,妄图与我主力决战。我党英明,为保存我军实力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毅然决定转移。七连六班5名战士,承担了掩护转移、牵制敌人的艰巨任务,最后弹药尽绝,毅然纵身跳下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三人以身殉国;葛振林、宋学文身负重伤,得以幸存。课文《狼牙山五壮士》,正是真实地反映了这一段感人的史实,让同学们感受五壮士坚贞不屈的英勇气概和为祖国、为人民壮烈献身的精神。

这不过是我军民抗击日本侵略无数感人故事中的一个。问题在于,这样的一个英雄故事,被拔高到了值得商榷的高度。在葛老英雄逝世的新华社电讯中,称葛振林老人是“名震中外的抗日英雄”;在一篇网上热帖“狼牙山幸存壮士为何还能‘感动中国’”中,作者煞有介事地感慨道:“尤其看到日本兵列队在狼牙山头向跳崖的对手敬礼时,眼圈也似乎有些湿润”。查葛振林为我军七连六班普通一兵,阻击日军和其他我军指战员一样,是其职责所在;十几年后,老人家自抗美援朝的烽火中荣归,任湖南省警卫团后勤处副主任。虽有战功、虽然职务升迁不能说明一切,可因为什么能“名震中外”?莫非只是因为这跳崖的壮举么?我军战士的英雄事迹,又何须拿日本侵略军说事?他们敬礼还是不敬礼,难道就有损、或者有增我军荣誉么?这难道不是如假包换的挟洋自重?莫非要从洋人眼里,才能映出中国人的民族尊严么?从洋人眼里读出来的尊严,就要热泪盈眶么?洋人看到了中国人跳崖并表示敬意,就是“名震中外”了么?...

世界军事史上真正名震内外的跳崖,发生在1944年6月开始的著名的塞班岛战役中。日本守岛军民面对三倍于己的美军绝对优势兵力,众志成城、顽强抵抗,战况极其惨烈,最终,太平洋中部舰队司令南云中一大将、第43师团长斋藤义次中将、第31军参谋长井桁敬治少将自杀;在800英尺的莫鲁比岩,仅7月9日,就有8000余名日本军民,高呼“天皇万岁”跳崖蹈海。是役,单单不屈自杀的日本平民,就有2.2万之众。

一战后,日本从德国手中接过塞班岛的统治权,在兵言兵,单就塞班岛攻防而言,至少我们无法说,日本军民的抵抗是邪恶的;事实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军事史家给予鄙视。问题是,众所周知,所谓中华民族是劣等民族,纯粹是在暗无天日的旧中国,帝国主义反动派对我的无耻诬蔑。但中华民族既绝然不是劣等民族,而宁死不屈又据说是评价民族尊严、民族气节的重要标准,何以四万万同胞,出了五位战败自杀的普通士兵,就值得大肆宣传?而且据说居然因此“名震中外”?这是真的爱国主义么?

狼牙山幸存壮士的“感动中国”,说明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陷入了一定的误区,说明我们还缺少行之有效的、严肃而负责的纪念先烈的方式;我们的媒体,还缺乏对于爱国主义教育目的的正确认识。(参见“德国的‘靖国神社’”

我中共中央宣传部《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一针见血地指出:“爱国主义教育必须突出时代特征。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涵。”;我们躬逢盛世,处于中国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的时代特征,不是仇恨、不是视死如归,而是和平、建设、发展。尊重而不是蔑视生命,是对人的尊重的最起码要求。无论是现在还是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都不面临侵略的危险;日本是我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而不是敌人。中日之间,和其他邻国一样,有矛盾、有竞争,但是和平时代的国与国的矛盾与竞争;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的利益,远大于冲突。在我党十四届六中全会上,江泽民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教导我们:“我们坚持的爱国主义同狭隘的民族主义是有本质区别的。要使我们的人民懂得,坚持对外开放,认真学习世界各民族的长处,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增强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加快祖国的发展,这本身就是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提倡爱国主义教育,是要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引导广大老中青少幼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我中华民族的振兴。狼牙山幸存壮士还能“感动中国”,确实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感动之后,我们应该回归理性。理性告诉我们,纪念英雄前辈、让前辈含笑九泉的最好方式,正是胡锦涛主席的谆谆教导:“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无比珍惜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与和平环境,坚决不让一大撮汉奸走狗妄图中日再战的险恶阴谋得逞。

历史证明,实事求是,是我党我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我们当然无比敬重为国牺牲的英雄们,但是,即使对于英雄,也应根据历史真实、结合现实情况,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而不是无限拔高,那样只能导向事物的反面。我们欣慰地听到《狼牙山五壮士》从中小学课本中消失的消息,这是新时代的要求,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教材改革中的生动体现。革命故事仍然感人,但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他们在育人中的历史使命。

狼牙山五壮士,你们安息吧。

2005.3.24

-
附:

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辞世 英雄故事退出学生课本

www.XINHUANET.com  2005年03月23日 17:01:11  来源:新闻晚报

3月21日晚23时,“狼牙山壮士”最后幸存者葛振林在湖南衡阳169医院与世长辞,“我早就该去找我的战友们了,他们整整等了我70年。”这是葛振林老人在实行气管切开手术前说的最后一句话。

五位英雄团聚了,但现实是,这个英雄的故事在慢慢淡出我们的视线。记者昨日也了解到,《狼牙山五壮士》已被从课本中正式删除。

“我是伴着这个故事长大的,但现在我的孩子连什么是狼牙山五壮士都不知道。”一位网友发了这样的帖子。

曾激励一代人成长 五壮士故事退出中小学课本

“在新的上海市二期课改语文教材中,《狼牙山五壮士》被正式删除。”昨天,上海市教材编写组主编徐根荣告诉记者,除了上海市的新语文教材,目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新课本也删除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内容。

“当初选择这篇文章是出于与时代接轨考虑的。”徐根荣谈起选择这篇文章的原因时告诉记者,在当时,教材中革命英雄主义占主要成分,“狼牙山五壮士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用尽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搏斗,一步步退到悬崖边,到无路可退,为了不让敌人俘虏,跳崖牺牲,这样的故事在70年代人的心中很容易产生共鸣。”

“在当时的课本里,反映长征的故事,比如《七根火柴》、《草地夜行》、《飞夺泸定桥》,反映抗日战争的故事,比如《狼牙山五壮士》、《小英雄雨来》,反映解放战争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红岩》、《江姐》,甚至后来反映抗美援朝的《黄继光舍身堵枪眼》在教材里占了主要成分,在那时,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从小都受到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对这些战争题材的故事有较深刻了解,甚至有些老师还亲身经历过,所以,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动情,学生听得也动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徐根荣告诉记者。

当时,老师在讲完课后,就立即召开主题班会讨论学习心得,学生们也都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这就符合了当时的社会需要,这些文章也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新时期有了新的英雄

“同样,把《狼牙山五壮士》从新课本中删除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徐根荣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以多元化为主,学生们需要更多更新鲜以及种类丰富的知识,过去单一以革命战争题材为主的文章结构就与学生们的思想脱节。

另外,《狼牙山五壮士》所反映的时代与现代社会从时间上来说也就差距,学生从小生活环境与那时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文章也越来越难勾起年轻的老师们的共鸣,再用这些战争题材的课文教育学生,“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

新教材中同样保存了,比如《飞夺泸定桥》、还有一篇反映贺龙女儿在长征过程中出生长大的文章,而更多的则是生活化,儿童化的文章,甚至还出现了反映国外新鲜事物的文章,在教学中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新的时期,革命英雄主义仍然需要,只是这种需要应该转化形式了,只要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奉献自己的都是革命英雄主义,过去战争时期有革命烈士,现在和平时期,有杨立伟,有桑兰,甚至还有刘翔。这些人都是为了国家奉献自己的典型,在新时期,他们用新的方式做着付出,这些方式很贴近生活,与孩子们的环境接近,比如刘翔,他本身就是上海人,这对孩子们理解什么是英雄主义,怎么做到英雄主义有很大帮助。”

00:20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2)

评论

你知道抗美援朝之后发生过几次对外战役么?印度,苏联,越南,哪一次不是被逼得拿起枪?
你知道最近一次对外战争是多少年前么?仅仅27年而已!
你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相距多远么?28年而已!
居然敢说新时代了,长久和平了,这些都是64余孽,买办之徒的祸国殃民之道.

飞夺卢定桥可删,狼牙山五壮士不可删,内战英雄岂可与民族英雄相提并论?
就算是战败了又怎样?敢上战场为祖国拼命的就已经是英雄了.
难道南京战败被杀30万应该不被宣传?那只是太过血腥,跟欧洲战场没法比。
让一个小学生知道日本人的禽兽行径,无异于让他生活在火葬场天天看人被火化。所以才没上课本。

日本右翼美化侵略,否认历史,亡我之心不死,我辈若不作准备,一定是民族罪人。
看看长崎市长为什么被刺杀吧。

发表人: 民运 | 星期四, 四月 19, 2007

去您的狼牙山吧。

《狼牙山五壯士》的真相
狼牙山五壯士》的作者邢野先生曾是我的老領導,他創作的電影《狼牙山五壯士
》在我還不認識他的時候就曾觀看過,他給我寫的那幅“清泉石上流”的字至今
還挂在我的客廳里。

1985年我曾隨一個“上山下鄉”工作組在狼牙山所在地的易縣管頭鄉做過半年的
農村狀況調查工作,并在狼牙山西側的甘河和五勇村走村串戶呆了至少半個多月
。期間我也与組里的几個同齡小伙子從狼牙山東側的西北水花了近兩個小時一口
气跑上過狼牙山。在五勇村走訪時我們也到過狼牙山西側的龍王庄(一個衹有几
戶人家的小自然村,隸屬五勇村),并有幸聆聽了當年的老游擊組長冉元同老先
生對五壯士故事的另一种描述。


很顯然,冉老先生是一個直爽、健談的人。我們圍坐在他家的小院里喝著水聽他
的講述。我們注意到:他的老婆不斷地用眼神瞪他,企圖阻止他給我們講當年的
情形,但他卻固執地講了下去,并气憤地說“書上和電影上都是瞎編的”。這使
我想起了我們在甘河時有許多人曾勸我們的話:“你們還是別去了(指龍王庄)
,去了就沒有教育意義了。”


按冉先生的講述:他當時也曾帶領游擊組阻擊過那股日軍,但因寡不敵眾被打散
,就躲在了狼牙山對面山上的樹叢里,而那几個人(指五壯士)因不知道狼牙山
是條絕路就跑了上去,再想往回跑時已無路可走,于是就短兵相接与鬼子拼起了
刺刀,但因寡不敵眾、拼不過敵人,邊拼邊退,加上衹顧前不顧后,不小心摔了
下去,并沒有來得及喊什么口號。敵人退走之后他還上去查看了掉崖人的死活。



他特意指出兩點:1、跑上絕崖是迷了路,而非為了掩護大部隊轉移而故意把敵人
引向絕壁﹔2、是拼不過敵人不小心倒退摔下了懸崖而非故意跳下。


當地村民們還傳說:


說這五人衹不過是几個散兵游勇,來村里后要吃要喝, 稍不如意就打人。由于几
個人手上有槍,村民們也不敢對他們怎么樣。后來有人想出了個辦法,偷偷地把
他們的行蹤告訴了日本人,于是日本人就來圍剿他們。


這几個人也不是故意把日本人往絕路上引,而是有村民故意告訴他們這條絕路是
一條逃跑的好路徑。結果几個人真的上當了。



5個人中有三個是當場被打死的,后來清理戰場把尸体丟下了懸崖。另兩個當場被
活捉,衹是后來不知道什么原因又從日本人手上逃了出來,從此就有了“狼牙山
五壯士”的故事。

发表人: 呵呵 | 星期六, 十月 02,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