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雪非雪:阪神大地震改变了我心目中的日本 | 首页 | 丰田公司在华汽车销量大幅增长68% »

星期三, 一月 17, 2007

毛主席坚持艰苦朴素优良作风的明证

价值连城的“7501”毛主席专用瓷

2007-01-11 09:53:22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 网友评论 126 条 进入论坛



*   夏建平有些得意,他说:这是高白釉双面画芙蓉花观赏碗,并不是餐具,是专门给毛主席欣赏的,一共只有20只,早在1997年就曾在拍卖会上拍出170万元!

1975年1月,设在江西的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根据中央办公厅文件指示,秘密研制一批供毛主席专用的生活用瓷,工程代号为“7501”。30多年过去了,这批“神秘”瓷器的价值也由当初的几十元翻了数万倍:一只“7501瓷”调羹10万元,一个小瓷碗170万元,一壶十杯的一套酒具200万元!

明天,“7501瓷”将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馆展出。昨天,记者有幸先睹为快。

所有瓷器均有盖

碗、碟子、盘、茶杯、小醋瓶……记者看到,所有的“7501”瓷都是白底,看上去晶莹剔透;所有用具上的花色归为两类:有的是艳丽的梅花,还有的则是粉嫩的桃花。和平常人家用的餐具不太一样的是,除了调羹外,所有的餐具都有盖子。

这批瓷器的收藏者夏建平告诉记者,当年为了烧制“7501瓷”,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专门组织了40多位顶尖高手,突击研究设计,选用最好的材料,用最好的工艺进行生产。“当时中国最著名的陶瓷艺术家汪桂英、洪国忠、王锡良、戴荣华等人都参与其中,据说,原材料是从10多吨中选出1.2吨,来专门烧制7501瓷的。而图案,则选用了釉下红梅和釉上水点桃花等,之所以用梅花和桃花,是因为毛主席喜欢这两种花,而且他专门为这两种花写过诗。”为什么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带盖子呢?夏建平解释说,这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考虑到毛主席工作很忙,饮无定时,所以特意配备了保温盖;还有一种说法是,当时用餐地点比较远,端来端去不方便,所以特意加了盖子。

曾被当成职工福利发放

由于工作保密,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不知道这件事情。后来这些瓷器是怎么流传到民间的呢?夏建平告诉记者,当时“7501”瓷的研制数量为1万件,出窑后完好的仅有4000余件。经过精心挑选,送发北京千余件,还有的送到了湖南,剩下一部分留在了江西封存库房。“按规定,封存库里的应全部销毁,但考虑到专用瓷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生破损需要补充,所以只毁掉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留着做储备。”

1982年春节,研究所将封存的部分器型较小的“7501”瓷连同其他库存产品一起分发给了本所职工当成福利。此后这些神秘的瓷器才为世人所知。夏建平说:“1988年,我从马晓峰那里知道了‘7501瓷’,并听说,民间散落了一批这种瓷器。于是,我找到了当年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的员工,以50元、3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了一批这种瓷器。”



小小瓷碗价值170万元

在展览现场,一个只有饭碗大小的瓷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个碗和其他生活用品花纹不一样,碗壁上烧的是芙蓉花,看上去,芙蓉花正在盛开,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娇丽。看记者们感兴趣,夏建平有些得意,他说:这是高白釉双面画芙蓉花观赏碗,并不是餐具,是专门给毛主席欣赏的,一共只有20只,早在1997年就曾在拍卖会上拍出170万元!“这个碗是1996年,我到一个收藏者家里磨了好多次,最后用一个名人烧制的花瓶和10多万元换来的。”

不仅瓷碗值钱,就连小小的调羹也是价值连城。夏建平说,1990年,自己花个30元、50 元,就能收购到一件“7501瓷”,后来,这批瓷器的价格就渐渐上涨了,他出手可以卖上万元;如今,这批东西,每一件都必须花几万元才能收购到。“据我所知,现在,‘7501瓷’主要被新加坡的李中权、上海的张老板以及私人收藏家孔先生收藏。一些有头脑的商家,光靠‘7501瓷’的买卖,就已经成了大富翁。”



毛瓷简介

1974年10月13日,毛主席最后一次回到湖南,在长沙共生活了114天,这是解放以后毛主席在家乡时间最长的一次。11月4日,原湖南省委书记亲自布置省工交办给醴陵群力瓷厂党委下达为毛主席赶制40件薄胎碗,庆祝主席的82岁生日,要求内外均有釉下彩花卉装饰,花面的设计要求体现长青不老、万寿无疆之意,强调"特制瓷"的意义,既要体现出最高的工艺制作水平,又要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特殊的象征意义。

群力瓷厂总工程师、工艺美术大师李人中先生被指定负责此次花面的装饰设计,主管彩绘和各道工艺的技术攻关,要突出政治,要有瓷国代表性,色彩主要以红色为主,要有祝寿喜庆的气氛,艺术性要高,不能画得太简单……。全部试制过程中绝对保密,以防阶级敌人的破坏。

在李人中先生的亲笔手稿中真实地将那次设计主席瓷的内幕首次向世人公开披露:1974年夏初的一个上午,快要下班的时候,我们群力瓷厂试制工场的主任刘金晓从厂部开会回来,走到我正在工作的桌旁,严肃地对我讲"下午上班的时候到我办公室来一下 ",说完就走了,神秘兮兮地.当时我听了后很不安,平常很和气的刘主任今天为什么这么严肃,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也想着这件事,上班铃一响我就到办公室,一看党支部的几个领导都在,会议一开始刘主任就讲请大家集中思想听。

讲毛主席对中国人民和世界的伟大贡献,接着又谈要如何突出政治,最后讲到我们要如何忠于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如何热爱毛主席。然后话峰一转说,今天上午厂部召开了一个极为重要的领导会议,省委接待处肖处长和瓷业总公司领导奉命下达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也是最最光荣的使命,就是要为我们敬爱的毛主席设计制作瓷器。

虽然数量不多,但质量要求特别高,要烧出中国最好的瓷器。忠不忠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就要看我们的实际行动。彩绘总设计任务由李人中同志担任,并负责各道工艺程序的技术攻关。省委领导要求12公分碗要内外都有绘花,要有主次之分,胜利杯(盖水杯)的正背面和盖都要画上花纹,但没有规定具体画什么样图案,主要是要突出政治,又要有全国代表性。

当我接受这项特殊的政治任务,感到责任重大,全身所有的神经都绷紧了,内心里特别激动又忧喜交集,忧的是怕设计不出理想的画面完不成任务,喜的是能亲手为敬爱的毛主席设计制作瓷器这是最为光荣的工作。回到家里还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总是想着这项特殊的设计任务,脑海里反复地构思、酝酿着。三天没有睡个好觉、没有吃顿好饭。

说句心里话,我平常在厂里搞陶瓷彩绘设计,各种难度大的产品我都画过,还有很多产品都参加过国内外的展览,并获过奖,但是这回是给毛主席设计瓷器,能否画好还是一个未知数,最难的是选什么题材呢?很多花都可以画得很漂亮,但要突出表现政治,就难以挂上勾了。反来复去总是定不下画稿,苦苦构想,翻看了毛主席所有的诗选、文章。选什么花卉好呢?几天的时间飞快地流逝了,感觉却毫无结果,图稿定不下,怎么办?看到我焦虑万分的我,老伴此时也着急了,突然讲月季花可不可以入画?

月季又名月月红、四季开花、生命力强,不需要特殊的养料和培育,能在杂草丛中顽强地开放,我国长江南北都可以种植。对!就选画月季花为主花,用红色月季代表春天,象征顽强屈壮的生命。我脑中闪过一道灵感的闪电。现在全国各行各业春节过后都要搞" 开门红",五月份是国家定为的"红五月",抓好六月,大战七八九,实现全年工业生产一片红。况且现在是"全国河山一片红"。

月季花具有了一定的政治意义的内涵。于是我很快就勾画出红月季花卉纹碗的图稿,通过多次反复的釉下彩绘配色试制,鉴定最后确定碗内绘三组花,碗外配三组副花,反衬出碗内一组大小月季花卉图案,以写实的表现手法采用釉下彩绘颜色线勾勒出主花花瓣,花叶的筋脉则用留白线的传统釉下彩工艺,用油墨黑线勾勒、六朵副花填色汾水以桃红为主,碗内主花则采用晕色、覆色、衬色、罩色四法,在花心深处饰以果绿,边沿受光处用粉白表现光感,这样内深外浅,自然、真实而生动,再以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方式将花心包瓣,罩上一层浅浅的桃红,花的周围饰以黄色小花,红绿相映、更显古艳、富丽,又不失淡雅,用笔灵巧生动多变,色彩亮丽又不秩庄重,送呈湖南省委经有关领导审查,鉴定通过后,即正式开始生产制作,后来得知许多中央领导看到这种透明双面五彩的红月季碗都赞不绝口。

1974年12月23日周恩来同志乘专机抵达长沙,一是向主席汇报工作;二是向主席祝寿。 12月26日是毛主席82岁的生日,毛主席在长沙省委街与周总理一起用餐时就是使用这种薄胎双面彩饭碗。为确保毛主席的身体健康,所有特制的釉下五彩主席用瓷均要经过四次入窑烧制而成,最高温超过1360℃。这样烧制的瓷器无铅毒、不含镉、耐酸、耐碱、耐磨损、永不褪色。中共中央办公厅和湖南省委接待处也是基于这几点而考虑的。所以特制釉下五彩瓷器为毛主席生活用瓷,这样既安全,又耐用。

群力瓷厂所制主席瓷均由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吴连登和湖南省委共同监制以保证万无一夫,从瓷泥的选料配方到入窑烧成都用特殊的工艺。毛主席用瓷采用湖南境内衡阳界牌高岭土和长石加本地原料组成,还专门从洪江等处运来优质上等泥料,全部手工精选。

主席瓷的烧成也颇为讲究。为适应特级高等细瓷的烧成,群力瓷厂参照日本式串窑和景德镇式窑(蛋形窑)来改进串窑结构,将窑室的平底改为阶梯形,将半园形拱改为簸箕形拱。此种改良阶级窑,亦称"群力窑"。烧成在陶瓷生产最关键的。故有"生在泥上,死在窑上"之说。主席瓷的烧成是用"火中之火"之法将瓷器装放在窑的特殊部位,利用瓷窑中的最佳火位烧出最理想的釉下五彩瓷。还原焰烧成能使瓷器釉面白里泛青,柔和温润,釉下色彩就逾显得更清雅有水质感,达到了"艳而不俗,淡而有神"的艺术效果

“132”特供烟生产组秘密为毛泽东制作雪茄

毛泽东一生嗜好香烟,在他的新闻照片中,手挟香烟或在厚重缩拢的嘴上叨着香烟成了他的公众形象,为世人所熟悉。事实上,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毛泽东就开始抽由特供烟生产组制造的雪茄。这个生产组开始时位于有“晒烟之乡”之称的四川省什邡县,后来秘密调到京城。

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什邡卷烟厂就给贺龙卷制雪茄烟。1964年秋季的一天,什邡卷烟厂的党委书记通知几个技术好的师傅:“明天休息一天。到仓库里带些最好的烟叶,带上洗漱用品,不用带铺盖卷,到成都去完成政治任务。”

当天入选的成员一共是四个人,都是政治合格、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一开始,他们也不知道此行是干什么,到成都后才知道是要给贺龙造烟。他们在成都大概待了四个月左右,每天工作八个小时,每人每天要生产一百至两百支雪茄烟。

终于忙完了,四名师傅又从成都返回什邡卷烟厂。不久,厂里的党委书记通知他们:“毛主席平常抽的是纸烟,现在犯了咳嗽病,贺龙元帅建议毛主席抽雪茄。毛主席试过之后感觉不错。现在,咱们厂开始给毛主席制作雪茄。”

什邡卷烟厂接到任务之后,一共研制出了35个配方,在样品试制成功之后送交北京。其中的1、2、13、33号成为选定产品,毛泽东选定的是2号烟,属于味道比较淡、有食指那么粗的中号雪茄,而贺龙吸的是33号烟,味道非常浓。

毛泽东吸的雪茄烟,对制作技术的要求特别严格:首先,要选上好的烟叶,先进行粗加工:去烟梗;为了增加湿度,要拿越南桂皮、曲酒蒸;然后用特级花茶漂,这个环节中的具体操作,要根据天气的不同而变化。之后是晾晒、卷制,最后放在烘箱里烘干,十支一包,装进烟盒,要派专人送到北京。

做雪茄不但味道要好,对烟灰的要求也相当高,烟灰大致有三种,麻灰色、黑灰色、白色。好的雪茄烟,烟灰不但雪白,落到地上还要保持完整的烟的形状。

对于制烟厂来说,给中央领导干部造烟,当然是安全最重要,为此,厂里专门安排了两个房间,成立了生产小组。这两个房间的安全措施非常到位,周围拉着钢丝网。进屋以后,特制的烟放在一个上锁的大铁柜子里,铁柜子里还有一个上锁的小柜子。逢年过节放假的时候,门窗要贴上封条。

有一次,放假结束,师傅们来上班,把门上的封条拆了,进门开灯。手在门口墙上一摸,灯绳没有了。向厂里汇报后,县公安局来人了,成都军区也立刻派人过来了。封条、门锁完好,可灯绳没了,是怎么回事呢?经过反复检查,才发现灯绳被老鼠叼走了。

1971年,什邡卷烟厂挑选范国荣、黄炳福、姜跃荣几个技术高超的师傅,从什邡迁居北京,专门给中共高官造烟。由于给部分高官制造的是13号烟,给毛泽东制造的是2号烟,迁移到北京后,供烟小组被称为“132小组”。小组设在南长街80号,墙上拉着电网,门口有士兵站岗,对面就是门牌号为81号的中南海。

在这个专门制烟的屋子里,共有13个工人。除了从什邡卷烟厂调来的三个人,还有一个保安、一个厨师、一个开车的司机、两个烧锅炉的工作、一个支部书记,外带四个学徒。

当时,“132”的工作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直接领导,生产原料依旧由什邡卷烟厂提供,每个月生产十五到二十条烟。1976年9月,毛泽东去世后,“132”也不再生产特供烟,范国荣等三人转为北京卷烟厂的职工。

来源:现代快报

link

21:00 发表在 立此存照, 资料 | 查看全文 | 评论 (2)

评论

不抽古巴雪茄,的确是一个艰苦朴素的明主

发表人: 五里长只尊重事实 | 星期五, 六月 22, 2007

死了还要制成腊肉,但是小心被鞭尸.

发表人: 哈哈 | 星期四, 四月 01,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