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大跃进和文革的数字 | 首页 | 日本人对韩国的真实印象如何 »

星期五, 六月 11, 2010

“圣战者不死,圣战不止”,很有自知之明

今日中外语境中,支流弱者对主流强者,才有所谓圣战。如基地之对美国。

“圣战者不死,圣战不止”这样的理性口号,逻辑上完美无缺。自有网络爱国运动,这还是第一次。

什么哈韩族在世博殴打侮辱武警,和那些关于韩国的谣言一样,当然还是纯属捏造,没有任何世博官方证实或中外媒体报道可以佐证。当然,对于信奉谎言重复千遍能成真理的戈培尔的信徒,是非常乐于继续重复的。而且假使为真,也是追求个体责任、而且是由官方追究;几个打魔兽的违法犯罪了,难道打魔兽的就都违法犯罪了?何况中国人素质本来就有很大提升空间。

一夜之间老母鸡变鸭,“韩国人意淫”忽然消失,华丽转身变成韩国人“文化侵略”了。你总得(还)有自己文化,才好意思讲人家侵略吧?你的文化、你的爱国、你的不数典忘祖在哪里呢?在脏话和愤怒和造假和刷屏里吗?

很理解反韩者的愤怒。自己的五分之四伟大领袖和导师来自西方、除了吃再没有什么文化遗存,面对一个人口比自己少几十倍的文化大国,自卑是再自然不过的感情。那么多费心费力的造谣破产了,视频照片上成千上万中国人热情哈韩的真实画面,变成他们独有的无法忘却和承受的伤痛。因为这告诉他们,谁才在真正意淫。

凭什么说玩魔兽或其他游戏,或看动漫或迷其他明星,比哈韩品味高哪怕一点呢?哈韩好歹不会像成年累月沉迷游戏,因此荒废学业。而且韩国好歹是保存中国文化最好的国家,而中国最差(新儒学代表人物、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引用的调查结果)。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前首相夫人鸠山幸、安倍昭惠等名流,都毫不掩饰自己哈韩。因为喜欢看《大长今》,胡锦涛主席访韩时还特地会见李英爱。

难道喜欢才是NC,仇恨才不NC?

欧洲发明的浑天仪,被说成中国发明;精英汇聚的夏商周断代工程,没有考古依据却把中国历史精确延长一千多年;中国权威专家认证耶稣是中国人;现实里谁都打不过的传统武术,却在几十年来人手N册的作品中天下无敌手。

就这也敢说别人意淫,真是宇宙里最匪夷所思的事情。

2010.06.10

-
附:人民网:从6·9爆吧事件看网络狂欢的杀伤力(摘录)

访谈时间:2010年6月10日 8:30-9:30

宋石男:个人感觉,69圣战的主体是中国转型社会中迷惘而愤怒的一代。他们并不太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在现实社会也容易有挫折感,甚至是LOSER,于是通过民族主义鸡血找到自信,通过成本并不太高的网络狂欢、狂热乃至网络暴力来实现自我价值。

胡泳:对这种荷尔蒙的集体宣泄,没必要过度反应。网上行为不等于网下行为,吐点口水不需要多少行动门槛。

宋石男:爱国主义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这个名言大伙儿都知道了。这里我要补充一句,有中国特色的爱国主义是自卑者最后的保护伞。

宋石男:必须承认,哈韩是一种文化现象。你失去的阵地,别人就自然要占领。我们的传统文化断层,新文化又疲软无力,尚处在对传统与西方的不伦不类的模仿中。小孩有直觉的,知道什么东西更有趣。在中国,文化娱乐方面,旧的吃不饱,新鲜的又没有太多味道,自然转向异域。

宋石男:在中国,煽动与被煽动总是轻而易举。媒体在煽动反韩反日情绪中,得到了关注度与认同度,被煽动者在凝聚反日反韩情绪中,得到了群体归属,幻觉中的自我价值实现以及廉价的悲壮感。

宋石男:圣战一词本身就值得玩味,仅从字面意思看,就带上浓厚的宗教色彩。尽管也有人认为,圣战一词本身是中性词,无宗教意义,但一旦有组织、集团或国家使用这个词,显然就赋予了其宗教色彩,以维护自身所从事的暴力行为的正当性和神圣性。譬如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某些高级军管在私下将对苏联的战争称为 “对东方的圣战”,日本军国主义将侵略亚洲及其他国家的战争称为“大东亚圣战”,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也喜欢将民族独立和驱逐侵略者的独立战争称为“圣战” 。

胡泳:韩国是个小岛,韩国人有岛民的所有气质,不奇怪。奇怪的是,我们中国泱泱大国,比韩国人还岛民。

宋石男:有时我真为我们的年轻人感到沮丧,他们中的很多人,天然地继承义和团的愚昧,天然地继承红卫兵的狂热,天然地就会大字报语言。我们这个民族的血液里,还真流淌着盲从的狂热和民族民粹主义的基因。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中国不但稀缺,甚至危险,很容易丧失,而拥有者又很容易被群殴。

孙文涛:网络还没有实名制,按照年龄不好区分。但我总体感觉,虽然事先做了一些铺垫宣传,但“交战”的意图没有达到,基本属于义和团和老百姓掐架,外国佬一个没看见。

胡泳:我宁愿喜欢哈韩的粉丝,也不喜欢把哈韩上升为叛国,动辄说棒子文化的那群人。试想,如果韩国青年天天支那人、黄祸地叫个不休,你受不受得了呢?

胡泳:唯一的积极因素是,告诉我们多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有什么后果。

孙文涛:主要还是一种网络上的情绪心理表现,当然这里面包涵爱国主义情绪的抒发,但还有逆反心理、跟风随众、看热闹唯恐不乱、一定程度上的反智特性等,总之就是爆发的方式吧。

宋石男:笔名四一,前媒体从业人员,现为西南民族大学新闻系讲师。自由撰稿人,为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国家历史及网易评论、搜狐评论等撰稿,在《晶报》、《风尚周报》、《理财一周》开有专栏。知名博客写手,博客名称为“创造社新任社长”。

胡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兼任《北大商业评论》副主编,中央电视台《我们》总策划,价值中国网总编辑。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

孙文涛:《网球天地》杂志执行副主编,活跃网友,关注流行文化及互联网文化现象,为《南方人物周刊》《三联生活周刊》《中国青年》《时尚旅游》《体育画报》《看电影》《晶报》等媒体撰稿。

全文

02:03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http://tystree.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12.html
从“圣战”反韩看中国的种族歧视

发表人: 田园树 | 星期一, 六月 14,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