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金观涛、包遵信等主编《走向未来丛书》(74种,1983~1988) | 首页 | 中央电视台社会记录“虎虎虎”(视频) »

星期二, 十月 30, 2007

南方都市报为何和网民共同制造假老虎的假新闻

张三

到了昨天,华南虎的事情应该算是可以落幕了,在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先生几篇文章、陕西电视台报道、中央电视台报道之后。首当其冲的,是该事件中起到领军作用的《南方都市报》;尤其是狡辩到最后的该报深度新闻部记者谭人玮。我这里且不涉及普通网民。网络本来就是暴民的天下,在整整两年前天涯杂谈的CY“卖身救母”事件之后,我就不对网络的公正报任何指望。当年,一个小女孩为母亲重病的绝望求救,哪怕其基本情况在现实中已被证实,仍然还是被心理阴暗的千千万万网民打成天大骗局,把辩护者打成CY亲友团,在CY母亲猝然去世后,才黯然落幕。我无意抹杀任何个人的道德和智慧,但我有意抹杀网民作为整体的道德和智力。人性的卑劣,通过中文网络而达成最极端的放大。造假斗士方舟子的曾经猖狂,也就是因为深深扎根于这样诛心论罪的群众土壤。

我们的网络,只要是善,就宁可信其无、不愿信其有;只要是恶,就必然信其有,绝不肯信其无。在这里,举证责任必然倒置,质疑者无需提供充分证据、甚至无需提供任何证据,就可以理直气壮;面对红口白牙的质疑,当事人不但要提供“有”存在的证据,还必须提供“无”存在的证据;一旦暴民有所质疑,则任何人百口莫辩,因为天下没有可以穷尽的质疑。有罪推定的“逻辑”,从来无往而不胜。

但是,我们有理由对媒体记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媒体或为政府喉舌、或为民众代言,无论是哪一种,都必须保证自己的公信力。比如南都的始作俑文章《野生华南虎照片遭质疑 网友指可能是纸老虎造假》,网友对不但翻拍、而且是像素极低的翻拍数码照片的“质疑”,居然也是可以上媒体的“质疑”?“记者通过一个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与国外几名专家取得联系,一野生猫科动物专家看过照片后,只看了几眼,就说,假的。连解释都没有”,也居然能被作为该事件有假的证据。谭记者显在国内,自只可能通过网络提供照片取得这个联系;试问,无论何人、无论如何权威、无论看了多少眼,只要不是神,如何能通过翻拍的数码照片,居然就对其中老虎真假做出严肃判定?何况“只看了几眼,就说,假的。连解释都没有”?

谭记者10月20日的《中科院专家劝周正龙自首 称以脑袋担保野生华南虎照片有假》,把“质疑”之声推向新的高潮。大概苦恼没有专业人员公开出面支持质疑,所以才大喜过望。可无独有偶,那里中科院傅德志研究员的所谓“质疑”,也还是通过网络、通过像素极低的一两张翻拍数码照片,还是通过一片叶子,就认定是造假铁证,不惜为此抛头颅,洒热血。

质疑者的“证据”,无非是:两张翻拍的数码照片;周正龙要钱;老虎背后有利益链;没发现拍摄地;林业部不鉴定照片真假…… 这里,两张翻拍的数码照片是质疑者所掌握的全部“事实”,而其他统统都是或明或暗的动机猜测。自秦丞相发明以来,再经过这几十年的集训,诛心之术,谁不会玩两手?

不是不可以质疑。而是如何质疑。严肃媒体承担社会责任,毕竟完全不同于网络闲聊。舆论监督的实现,只有在满足专业和严谨的前提下。社会诚信丧失、道德沦丧,绝不是怀疑一切的理由。怀疑一切,这个社会的根基就要坍塌。媒体无论什么时候,都决不能有先入为主;媒体应该知道,虚拟不代表现实,复杂的现实状况,不是通过简单的网络诊断就能解决;特别在公众的狂热面前,媒体更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媒体的作用应该是让模糊变得清晰,而不是让模糊变成混乱。

作为中国最好的报纸之一,南都却仍然逃脱不了炒作的诱惑,仍然不免浮躁。在上次黑窑事件中的所做所为,就已经可以观察到了。谭记者才30岁,前程还在前面。

网民自然应该反思。但作为整体的网民,可能有任何反思的能力和反思的意愿么?网民对于无需承担任何责任的“打假”,有着与生俱来的热情,这个“假”本身到底是假还是真还在其次,爽的是有这个“假”可打,可以过一回民主的瘾。起浪就是因为有风。感性就是理性。发泄就是打假。网民是原告。网民是警察。网民是法官。这次玩过了,下次再来。

只要气候适宜,文革分分钟都会重来。以这样或者那样的形式。

2007.10.30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037676.shtml

-
附:陕西林业厅展示野外华南虎照片胶卷

2007年10月30日06:01  来源: 新京报

本报讯陕西镇坪周正龙拍到野外华南虎照片,引起了众多媒体和网民的关注。昨日,央视十套《百科探秘》栏目记者在该省林业厅采访时,有关人员展示了周正龙所拍摄的胶卷(负片)及用胶卷冲冼放大的彩色照片。展示胶卷显示,周正龙使用的是富士彩色负片,透光观看胶卷成像正常。

该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林业厅已经按照工作规划,开始部署保护区建立的第一步工作———在镇坪进行“综合性调查”。

29日中午,当央视十套《百科探秘》栏目记者采访拍摄时,该省林业厅相关人员展示了周正龙拍摄华南虎胶片,同时还展示了用胶片放大的十余张彩色照片。

据悉,此前周正龙在京时已将胶卷交给了该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永久存档,但其所有权归周本人。

对于照片中华南虎的眼睛从半睁半闭到虎目圆睁的变化,评审组专家、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涛清表示,这说明一个正处于打盹状态的老虎感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变化并做出反应,但是这种变化并未使得老虎感到急躁或者愤怒,因此未作出危险动作。 《华商报》供稿

相关链接:

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博客:

http://blog.sina.com.cn/guanke1964

华商报摄影记者衡国良博客:

http://hengguoliang.blshe.com/

摘自陕西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100ac001000daf.html

......

16∶56∶10,第二十四张。虎目圆睁,露出凶光,依稀可以看到部分虎尾。这是整组照片中成像最好的一张。拍摄数据没有发生改变。

16∶56∶12,场景及数据非常雷同,但成像不如上一张。

(我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将上述两张照片在电脑上充分放大后,让虎的眼睛部位完全叠合,分别进行裁剪。然后将这两张经调整后位置看起来完全相同的照片在屏幕上连续切换,模拟动画效果。可以看出风吹草叶不规则摆动,以及虎身上的斑纹随呼吸变化的情形,效果非常明显)。

......

至于纸老虎、布老虎之说更是荒唐。拍摄者使用高达1010万有效像素的数码相机,并且以最大像素值进行拍摄,即使冲印到30寸也可以看得非常清楚。虎身上的纹路始终都在变化,尤其虎情绪的变化,那是画不出来的。

-
摘自华商报摄影记者衡国良博客:
http://hengguoliang.blshe.com/post/365/120042

连日来,CCTV新闻节目中心新闻评论部等多个栏目记者纷纷前往安康镇坪和省林业厅采访,并获得了相关拍摄华南虎的数据。 10月29日中午,当CCTV十套《百科探秘》栏目在省林业厅采访拍摄时,在七楼会议室里省林业厅的相关人员展示了周正龙拍摄华南虎的胶片,同时还展示了用胶片放大的十余张彩色照片。放大后的照片图像清晰,照片中的场景、环境、主体、地貌特征等与数码数据几乎吻合同时又有区别,且每一张放大的照片上都留有原底扫描后的底片影像。

打中科院植物所傅德志“首席”这帮人的假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037665.shtml

色影无忌上对两张EOS 400D原始照片的比较
http://forum.xitek.com/showthread.php?threadid=479467

18:45 发表在 个人文章,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