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明天 | 首页 | “圣战者不死,圣战不止”,很有自知之明 »

星期日, 六月 06, 2010

大跃进和文革的数字

最近不知怎的又有不少人集中跳出来,说饿死3000万是谎言。特地把两个数字再汇总一下。

根据中国党和政府的正式数据,中国人民在血雨腥风的战争环境下奋勇抵抗武装到牙齿的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军整整八年,平民加军人死和伤共计3500万,众所周知,一个人可以受伤多次。按中国律,中国人杀人与外国人杀人同罪。暂且忽略战争与和平区别(如按国际法,战场杀敌无罪),如果以中国人命为基数论罪,以日本侵华为罪,则三年饿死3000万将罪至何等,如恨日人一分,则恨国人应为几分;如以饿死3000万为错而非罪,则南京大屠杀之鸡毛蒜皮不但非罪,算小错都过分。


大跃进

“计算结果表明, 1959-1961年中国的非正常死亡人口多达3250万”;“1959-1961年的大饥荒,不是‘自然灾害’,而是人祸。”

——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曹树基《大饥荒:1959——1961年的中国人口》,香港时代国际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7月版,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项目子项目,论文原刊《中国人口科学》2005年第1期。


“在用内插法对在这之前和之后的死亡水平进行了仔细的人口统计研究之后,Ashton等人(1984)得出结论:‘在危机的额外死亡人数中,10岁以上的大约有1730万,10岁以下的大约有1220万,总共大约3000万。’用死亡人数来衡量,这场灾难无疑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饥荒。”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食物供应量、食物获取权与中国1959-61年的饥荒》

 

……

尚昆同志说,我们知道四川死人的情况严重,但详情如何,得不到证实,我们要四川报,四川始终未报。我们找民政部问,四川情况如此严重,你们是管救济的,那里究竟死了多少人?民政部说是四百万,实际上他们是通过四川省民政厅报的,中央不相信。然后又找公安部,公安部是管户口的,那时的粮票、布票、油票、煤票、肥皂、火柴等一切生活用品都同户口挂钩,死一个人就抹掉一个人,这个数字应该准确啊!公安部查的结果,当然也是通过四川省公安厅,说是死了八百万。中央依然不相信,但究竟死了多少人,中央不清楚。尚昆问我,你说说四川究竟死了多少人?

这时我伸出一个指头说,四川的问题是这个问题,杨尚昆说是什么问题?我说是一个指头的问题。尚昆同志问一个指头的问题是啥子问题?我说死了一千万人。他问我,你这个一千万是怎么来的?我说是从省委正式文件上来的。他说县以上的文件都要送中央办公厅,为什么我不知道?我说我看文件和你看文件不一样,你看文件是备查性质,我看文件要贯彻执行,为了贯彻执行我就要研究文件。一九六二年五月,省委批转《省委行政机关编制小组关于全省国家机关、党派、人民团体精简工作的意见(草案)》,规定各市、地、州要分别按照城乡人口的比例定编。这个文件本身很简单,但后面附有一个各个地区的人口数字及各地干部定编数。我一看,一九六○年底的四川人口总数是六千二百三十六万,而另一个材料《国家统计局中国人口统计年鉴》上一九五七年的四川人口是七千二百一十五万七千,两数相减正好约为一千万。我又说,这只是从文件上推算出的数字,实际上不止这个数字。杨尚昆问为什么?我说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年有个自然增长数;同时,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二年上半年,全国都好转了,但四川却还在死人。我举了几个典型例子:一是一九六一年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安法孝带领整风整社工作团到江北县,副团长是团省委副书记王毓培,他住在县上都饿得遭不住,每个礼拜天到团市委来打牙祭(团市委食堂自己喂猪,伙食办得好,颇有名气)。他说江北县饿死不少的人。第二个例子是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苗前萌到涪陵召开川东片区组织工作座谈会后到重庆,萧泽宽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高兰戈请他吃饭。吃饭时问他涪陵死人情况怎么样?他说他们问了一下,全地区各县加在一起死了二百多万。第三个例子就是省委工作会议期间雅安地区的荥经县委书记说他那个县人口死了一半,还描绘说有的一个村死得一个人不剩,连埋人的人都没有了,只得派另一个村的人到这个村来埋人,这些埋人的人没有吃的又要挖坑,是重体力劳动,结果埋人的人也死了,只好从其他的村调人来埋这些埋人的人。反映荥经县情况的这份简报按规定要发到各组,还应上报中央,但我刚看到就通知要收回去(据后来了解,到职不过半年左右的前荥经县委书记姚青一九六○年被捕判刑当了替罪羊。雅安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恩早在一九五九年因到荥经调查死人情况写成报告而被打成"三反分子",可见当时下面各级干部都了解四川死人严重的情况,但就是反映不上去,谁敢反映谁挨整)。我说,四川死人最严重的地方,一个是雅安地区的荥经县,一个是涪陵地区的丰都县。讲了这几个典型后我对尚昆同志说,根据这些情况估计,四川死的人还应加上二百五十万,有文件可查的是一千万,再加二百五十万。我说,我认为这个数字是比较合乎实际的,但我正式反映只说死了一千万。尚昆同志听到这里一拍大腿说:"就是你这个数字!"并立即吩咐秘书将书记处小会议室里的一个保密柜打开,从里面拿出一个旧式折叠账本式的本子,一折折打开看了后说:“就是你这个数字!”

——前四川省政协主席、时任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兼团市委书记廖伯康《历史长河里的一个漩涡——四川“萧李廖事件”回眸》,载《当代四川要事实录》,四川人民出版社2005年11月版

 

文革

“粉碎‘四人帮’之后,叶剑英在一次讲话中沉痛他说:‘文化大革命死了两千万人,整了一亿人,浪费了八千亿人民币。’ ”

——马立诚、凌志军《交锋——当代中国三次思想解放实录》,今日中国出版社1998年版,第10页



“叶剑英元帅曾经沉痛地说过:‘文化大革命死了两千万人,整了一亿人,浪费了八千亿人民币。’”

——蒋元明主编《往事--1966写真》,百花洲文艺出版社1999年版。

19:58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