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吴建民:弃弱国心态还有长路要走 | 首页 | 袁晓明:美国人为何不抗议姚明这个广告? »

星期四, 四月 27, 2006

邓小平谈中日关系

www.XINHUANET.com  2004年08月13日 07:45:01  来源:人民日报

邓小平外交活动中,曾两度访问日本,在频繁的外事日程中会见最多的来宾是日本客人。他对中日关系多次发表过谈话,或深谋远虑,或一语破的。限于篇幅,节录部分如下。重温伟人精辟论述,愈感伟人胸怀博大、智慧过人。

高瞻远瞩友好合作

“中日友好源远流长。我们两国之间虽然有过一段不幸的往事,但是,在中日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长河中,这毕竟只是短暂的一瞬。”(1978年10月23日出席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举行的宴会)

“中日双方在经济方面合作的余地很大。我们要向日本学习的地方很多,也会借助于日本的科学技术甚至于资金。”(1978年10月25日出席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中日关系有很多话要说,但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我们党的十二大强调这一点,说明是中国长期的国策。”(1982年9月28日会见日本首相铃木善幸)

要把中日关系放在长远的角度来考虑、来发展。第一步放到21世纪,还要发展到 22世纪、23世纪,要永远友好下去。这件事超过了中日之间一切问题的重要性。
“发展中日关系,我们双方都要把问题看得更远一些、广一些,这有利于我们之间关系的发展,这种合作不只是对一方有利,而是对双方、对两国、对两国人民都有利。”(1984年3月25日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

“‘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口号,代表了我们大家的理想。应该说,这个口号30多年前就提出来了,不是今天提出来的,更不是某一个人提出来的,是中日双方提出来的。”(1987年5月3日会见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

毛主席、周总理多次重申我们要世世代代同日本友好下去的政策,这个政策不会因为中国领导人的人事变动而改变。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没有理由不友好下去。”(1987年6月28日会见第五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日方代表)

冷静处理新老纠葛

“中日之间并不是没有任何问题,比如钓鱼岛问题、大陆架问题。这样的问题,现在不要牵进去,可以摆在一边,以后从容地讨论,慢慢地商量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办法。我们这一代找不到办法,下一代、再下一代会找到办法的。”(1978年8 月10日会见日本外相园田直)

“最近发生了日本内阁成员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这些年我们没有给日本出过难题,而日本的教科书问题、最近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还有蒋介石遗德显彰会问题,是给我们出了很大的难题。”
“出于继续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愿望,我建议日本的政治家、日本政府的领导人和各位朋友关注这个问题。”
“对日本方面来说,不做这些事没有任何损失,不做这些事也可以很平静地、很稳定地、持续地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政治关系。真正达成谅解应该是在这个地方。”(1985年10月11日会见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

“我们注意到日本政界有些人很强调日本人的感情,请他们注意不要忘记还有个中国人民的感情。最近有些麻烦,如参拜靖国神社,还有其他的事情。这些问题同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相比,要更本质得多,更实际得多,更重要得多。” (1986年8月5日会见日本自民党最高顾问二阶堂进)

“坦率地说,日本是世界上欠中国的账最多的国家。”
“战后一部分人一直存在着复活军国主义的倾向,这些人为数不多,能量不小。他们始终没有忘记从另外的角度解释日本战后宪法,没有忘记制造中日之间的隔阂,这是很不幸的事情。” (1987年6月4日会见日本公明党代表团)

“有些不愉快的事情,需要妥善处理。这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有好处。中日关系历史上的纠葛,坦率地说中国方面没有责任。对历史的认识,对历史的评价,要强调以新的向前看的态度,不要找麻烦,不要引起不必要的新的纠葛。现在这些纠葛没有一件是中国引起的。对这些问题中国采取了最大的克制态度,包括说服人民。”
“我们双方考虑问题都要立足于长远,要解决长远问题。对现在和将来可能发生的纠葛,都要冷静、迅速地共同合作,尽快解决好,以免影响我们长远关系的发展。”(1987年6月28日会见第五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日方代表)

小平晚年曾对日本客人说:“我虽然退休了,但还是关注着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们两国毕竟是近邻,我对中日友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伟人已逝,音容犹在,精神永存。尽管中日关系时有波折和杂音,但我们铭记先贤“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嘱托和遗愿,“对一小撮不甘心中日友好的人,惟一的办法就是用不断加强友好、发展合作来回答他们”。 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于青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4-08/13/content_1772124.htm

02:05 发表在 资料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评论

叔叔叔叔,是我呀!

发表人: noenoe | 星期六, 四月 29,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