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共元老促中宣部「新闻阅评组」松手 | 首页 | 日本2006裁军白皮书称邻国军力提升挑战日本国家安全 »

星期六, 三月 04, 2006

网络现象:“B超思维”

作者 倚栏读简 发表在:百灵社区 www.blsq.com

这名词可是我老简的独创,名曰:“网络B超思维”。

“B超思维”者的特性就是具有吴承恩《西游记》“真假美猴王”中所描述刻画的六耳猕猴才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具有经天纬地奇才,洞彻他人肺腑,透视他人思维、心理活动。他们的眼睛更具穿透力,对着电脑荧屏,硬是能看到千万里之外的网友行为举动。

上面说的差不多是神话,是科幻,但放到生活现实中,那就是医院中B超透视设备功能。

“B超思维”者大致上有这样几种特征:

1、轻易做出结论:“B超思维”者是很少去仔细看帖读文的,他们没必要也不需要去研读对方帖子中的内涵、所要表达的主题与观点,因为当他们手中的鼠标一点开帖子、匆匆一掠时,脑海中立即会出现条件反射似地透视感悟和判断:“美国特务”、“哈日汉奸”、“五毛”、“网络评论员”、“政府雇用枪手”、“阴谋制造者”、“既得利益者”、“围攻我”、“陷害我”、“无耻的小人”、“道德低下者”、“卑鄙”、“龌龊”、“流氓”、“骗子”、“破鞋”、“他和她勾搭了”、“他和他狼狈为奸”……等等,帖子本身以外的情景一幕幕顿时出现在“B超思维”者的脑海中,萦绕不散。他们目光的关注点不在帖子上,而是电脑荧屏后的人,而且会很轻易的做出道德判断。

于是,污水、石头砖块砸去,很快把帖子掩埋。

2、自己代表真理:基于“B超思维”者在潜意识中把自己当成“真理代表者”的原因,他们都是“爆竹性情”,一遇上不同意见就蹦;如果你进一步反驳,他们往往就会恼羞成怒、怀疑你的动机或者是认为你用心不良了,自此,批评就开始偏离帖子主题了,很快演变成漫骂和相互的人身道德质疑和攻击。

3、受迫害臆想:“B超思维”者总会把自己想象成是一个受迫害者,怀疑网友中有一个“群体”或者是“小团伙”在暗中策划密谋围攻、打击自己,企图扼杀、消灭以自己为代表的“真理拥有者”,从而产生激愤和对抗心理。这种想法所导致的结果就是语言表述中的不理性。

4、放大自己,把自己当成“人物”:从本质上来说,“B超思维”者无一不把自己当成个了不起的人物,似乎是他们的存在关乎、决定着人类发展的命运似地,因此而遭人妒恨,产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怨愤、对抗心理,从而内心中敌意顿生,失却理性。

5、以我为中心,以己度人:这是“B超思维”者的共性特征,他们基本上、或者说很少会站在他人的角度和立场上去看问题,总是自觉不自觉的用自己思维方式和方法,用自己对世界对人的认知、评判观点去猜度臆测他人,他们试图用一种色彩来涂抹这个世界,忘记了世界的本身是斑斓的,多彩多姿。
那么,如何判断你是否是一个“B超思维”者呢?

很简单:那就是看他在评判他人文章时,是批评观点还是攻击、评判文章背后的人。

“B超思维”是一种心理病,这种症状差不多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区别在于多少和症状轻重。医治这种病的药方有——尽可能的让自己心里多装进一些阳光。

http://club.beelink.com.cn/dispbbs.asp?boardID=5&ID=94207&page=1

23:30 发表在 网文转载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