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石原慎太郎评《中国可以说不》 | 首页 | 日本“进出”钓鱼岛的珍贵史实 »

星期二, 五月 31, 2005

钓鱼岛的日方证据和其他

张三


从保钓开始到今天,整整一代人过去了。不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就是对于大多数华裔洋人,钓鱼岛主权问题,也从来都只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答案。领土争端的解决,无非通过三种手段:武力争夺;谈判解决;诉诸国际法庭。武力争夺,无非是看谁的拳头厉害;谈判解决,无非是国家利益的讨价还价;只有国际法庭,由具公信力的第三者进行裁决,才真正谈得上是就事论事,是论是非,是讲道理。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在那些对中华和大和民族尊严都漠不关心 的人群中,这个简单而明确的答案,真的是这么不容争辩吗?

一. 我们看看日方有些什么证据:

1. 1920年,中国外交官员官方承认“尖阁群岛”属于日本冲绳县。张三标点了一下。

感谢状

中华民国八年冬,福建省惠安县渔民郭合顺等三十一人,遭风遇难,漂泊至日本帝国冲绳县八重山郡尖阁列岛内和洋岛,承日本帝国八重山郡石垣村雇玉代势孙伴君热心救护,使得生还故国,洵属救灾恤邻,当仁不让,深堪感佩。特赠斯状,以表谢忱。


中华民国驻长崎领事冯冕(华驻长崎领事 印)

中华民国九年五月二十日 (中华民国驻长崎领事 印)

 

该感谢状原载《产经新闻》1996年9月23日头版,原件现存日本国冲绳县石垣市市役所。

 

2. 1953年1月8日,中国《人民日报》社论“琉球群岛人民反对美国占领的斗争”开宗明义:

“琉球群岛散布在我国台湾东北和日本九洲岛西南之间的海面上,包括尖阁诸岛、......”

http://www.docin.com/p-5066836.html

 

3. 1958年11月出版的中国北京地图出版社《世界地图集》, “鱼钓岛”“尖阁群岛”在中国境外,属于日本。

diaoyudao.jpg

4. 1965年10月出版的台湾国防研究院和中国地学研究所《世界地图集第一册东亚诸国》琉球地图,“尖阁群岛”在“中华民国”境外。


 

5. 1970年台湾国民中学地理课教科书“琉球群岛地形图”中华民国国境线部分

 

6. 1971年台湾国民中学地理课教科书“琉球群岛地形图”,中华民国国境线走向被改动

 

当然,我们尽可以把这些中国官方正式出版的地图和官方文件,都说成是沿用了错误的资料,纯属误会。前提是:这种解释对第三者有说服力。

二. 钓鱼岛属于《马关条约》割让的台湾附属岛屿吗

“尖阁列岛”的命名早在中日《马关条约》签订前一二十年就有了。有不少人一厢情愿地把《马关条约》和钓鱼岛联系起来,认为既然归还了《马关条约》所割让的“台 湾全岛及其所有附属各岛屿”,归还钓鱼岛自是题中应有之义。可惜《马关条约》中并无出现钓鱼岛名称,无从证明钓鱼岛属于台湾的“附属各岛屿”的一部分。何况,《马关条约》签订日期是1895年4月17日;日本帝国内阁会议决定于“尖阁列岛”上建立航标,正式编入日本帝国领土,是三个月前的1895年1月14日。据此,完全可以证明钓鱼岛不是因为1895年《马关条约》而划给日本的;所谓《马关条约》作废,日本取得钓鱼岛的法源依据因此自动失效的说法,纯 属YY。

三. 关于“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这说法当然很正义,这时候,“主持正义、敢讲真话的日本学者”井上清、村田忠禧先生的研究,是绝不会被忘记的。事实也确实有可能是这样的;但是遗憾的是,“自古以来”是谁的领土,到底是不是无主地,在国际领土争端中,除了在道义上可能赢得一点点分数外,并没有什么用处。夏威夷自古以来不是美国的,锡金自古以来不是印度的,蒙古共和国自古以来是中国的。 何况外人还是不免有疑问:既然“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当年英国人的访问,日本在其上建立航标,...莫非有谁跟中国打过招呼了?在被他国占领的这么多年里,1972之前,莫非中国提出过抗议了?琉球自万历以后就中日两属,最后被日本单独取得。这点上要质疑,也质疑不出什么结果。

四. 中日达成过“搁置争议”的共识吗

1978年10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换文访问了日本,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钓鱼岛主权问题的答问,后来被中国媒体归纳为“搁置争议”, 并说成是中日两国政府的共识;但是这种说法,从来得到日本官方的明确否认;近来,中国学者也实事求是地承认这其实不过是我方的倡议,并没有得到日方的响应 (link)。根据当时驻日大使符浩的回忆:“有日本记者当时提出了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归属问题。这是缔约中的敏感话题,而邓小平听后神态自若地说:‘这个问题我们同日本有争议,钓鱼岛日本叫‘尖阁列岛’,名字就不同。这个问题可以把它放一下,也许下一代比我们更聪明些,会找到实际解决的方法。’邓小平四两拨千斤的回答,令紧张的空气顿时轻松许多。”


结语

如果是用武力来解决领土争端,根本无须讲道理。但如果在使用武力以外的政治手段中进行选择,国际领土争端就变得非常复杂。如何处理领土争端的唯一指导,是怎么才能达成国家利益的最大化,签订《中日友好条约》时候的中国政府立场,正是这个指导思想的体现。在这里,来不得丝毫的感情用事。几十年来,在钓鱼岛行使 建立灯塔、维修、刻字、巡逻、公开逮捕并遣返“偷渡”者这样主权行为的,并不是中国。了解自己的弱点所在,而不是回避、掩饰、甚至篡改,才能在中日博弈中,更清醒地认识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所面临的局面,知道有哪些教训值得汲取。

2005.5.31,

首发猫眼看人

link

附:

日本“进出”钓鱼岛的珍贵史实

http://zhang3.blogspirit.com/archive/2005/06/01/2305.html

驻日大使回忆邓小平访日:妙答钓鱼岛问题

http://www.qingdaonews.com/content/2004-08/06/content_3474160.htm


天涯版:钓鱼岛的日方证据和其他

16:05 发表在 个人文章, 钓鱼岛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