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来自世界的声音:BBC全球调查表明日本是最受信任的国家 | 首页 | 吴建民呼吁国人摆脱弱国心态 称本质是缺乏信心 »

星期五, 三月 10, 2006

周总理一吨顶级鲍鱼款待尼克松背后的故事

千龙网特约撰稿人金亚银(2005年)6月5日大连报道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抵达北京,他走下飞机舷梯和周恩来那越过世界最辽阔海洋的握手,以及随后他与毛泽东的会晤,标志着中美关系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可谁会想到,身处偏远的辽宁省长海县獐子岛上一位普普通通的“海碰子”,竟然与这件震惊世界的大事有着密切的幕后联系。

日前记者登上海岛见到了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海碰子”——今年75岁的王天勇。尽管这段历史已经过去了30多年,不过提起这个话题,老人还是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娓娓讲述了当年他和伙伴们接受周恩来总理布置的任务,为尼克松总统采捕鲍鱼的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总理下达一吨采鲍命令

1971年10月,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抵达北京后,与周恩来总理正式敲定,美国总统尼克松将于1972年2月21日正式访华。一向主张“外交无小事”的周总理开始为中美谈判殚精竭虑,连客人访华期间的菜谱都要亲自审定。

为了接待好客人,周总理决定准备1000公斤新鲜鲍鱼,让尼克松充分领略一番东方大国的饮食文化。当时中国品质最好的野生鲍鱼就出自黄海深处,于是国务院把采捕任务下达给辽宁省,辽宁省又落给大连市,大连市则选择了长海县,任务最终落实给了鲍鱼资源最丰富的獐子岛。

1971年12月,正值数九隆冬的季节,獐子岛人民公社的领导找到当时任潜水队长的王天勇,给他布置了这项国务院交办的重任:必须在翌年1月底,采捕到1000公斤个大肉肥的鲜活鲍鱼。

听到这个消息,王天勇当时真有点懵了,数九寒天,采捕区水温已经降到零度以下,作业条件极为恶劣。按照老规矩,潜水队早就收船上岸了。而且富有采捕经验的王天勇知道,冬季里鲍鱼还不知藏到哪儿去了,要采捕到这么多鲍鱼,容易吗?

但是在当时来说,特别是对王天勇这样的共产党员而言,那是没有任何条件可讲的。王天勇和他的伙伴们把早已拉到海滩上的三条小木船重新推下水,凭着多年的海上采捕经验,开始了艰难的寻鲍作业。

天寒地冻寻鲍难上加难

冒着1972年的第一场风,挤过海面上厚薄不均的浮冰,王天勇他们的采捕船来到了惯常的采鲍海区。当时正值零下20度的严寒,潜水船上的社员冻得都瑟瑟发抖,手脚几乎不听使唤。潜水队员一出水,本来就十分笨重的潜水服立刻被冻得明盔亮甲,一拍“哗哗”地掉冰。

更危险的是,因为温度太低,专门给下潜到海底的潜水员输送氧气的塑料管很容易被冰冻住。

为了确保潜水员的人身安全,潜水船上的社员要不断地清除附在管子上的冰块儿,难度实在太大了。可王天勇他们又没有退路,因为负责运送鲍鱼的灰色军舰一直停泊在港湾里等待装货,若完不成任务,怎么向上级交待?

獐子岛是有名的“鲍鱼之乡”,王天勇坚信会找到鲍群。可他亲自下了几次水,却连一只鲍鱼的影子也没见到。王天勇这位潜水“把式”既着急又纳闷,鲍鱼都跑到哪里去了呢?在冰海寒水中,他一次次潜入海底观察,在水下沿着一座座礁石上下寻找,一连找了7天。4米处没有,6米处也没有,他一米一米地往下潜,直到10米深,终于发现了奇迹。原来鲍鱼都顺着海床转移到深水处的礁石根生活去了。

经过100多次下潜,王天勇沿着海床的岩礁一路找下去,在二三十米深的海下礁丛中发现了更多的越冬鲍鱼,有的地方更是挤得密密麻麻。

鲨鱼像飞机在头上盘旋

鲍鱼找到了,潜水队一片欢腾,几天来沉闷的气氛被一扫而光。趁热打铁,王天勇套上潜水服直奔海底,采捕鲍鱼,仅第一天就捞上来100多公斤。他们一鼓作气干了几天,换到了獐子岛以南一块叫“南洋”的海区,此时王天勇心里一阵惊悸。因为这里水深流急,礁丛密布,不仅鲍鱼多,还是鲨鱼经常出没的地方,王天勇不由得想起了不久前令他惊魂的一幕。

那是半年前夏季的一天,天气晴好,海水能见度很高。王天勇正在水下聚精会神地采捕海珍品,忽然感觉到头上有个黑影在飘来荡去。他抬头一看,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一条体长4米多、重约三四百公斤的大青鲨正在他上方五六米的水中游动。只见它张着血盆大口,露出两排尖锐的獠牙,瞪着一双凶巴巴的眼睛。王天勇不由自主地停下了手中的活计,大青鲨也停了下来,虎视眈眈地注视着他。

当了这么多年“海碰子”,王天勇还是头一次在海底遇到鲨鱼,而且当时他手里只拿了一根两米长的鱼叉,紧张之下,他感觉自己的心脏狂跳不止。人鲨对峙了几分钟,鲨鱼主动退却了,可它并没走远,而是在王天勇的上方约10米处,绕着输送氧气的塑料管转圈游,就像一架小飞机一样在头上盘旋。这下王天勇就更紧张了,一旦鲨鱼咬断了管子,自己就绝没有生还的希望了。只见鲨鱼越转越来劲,时不时还用脑袋顶顶管子。

情急之下,王天勇抬起穿着大铁鞋的脚,使劲跺着海底,发出了沉闷的“咣咣”声。别说,这招真把鲨鱼给镇住了。它往下瞅了瞅,摇摇尾巴,不情愿地游走了。王天勇赶紧浮出水面,待脱掉潜水服,他感觉自己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打那以后,他和伙伴们就没到这里来过。

眼下又到了这块曾经遇到过鲨鱼的海域,伙伴们都有些胆怯。大家劝王天勇:“咱们再换个地方吧,千万别喂了鲨鱼啊!”王天勇摇摇头,“这里的鲍鱼肯定多。要想早日完成上级交给咱们的任务,还真得往这‘龙潭虎穴’闯一闯!再说,咱闯海人还能叫几条鲨鱼吓破了胆?”

于是,王天勇穿上潜水服,义无返顾地扎进海里。所幸的是,这回并没有碰到鲨鱼,也许它们更怕冷,早离开这水寒彻骨的地方了。

“大家都是幕后英雄”

连续干了近10天,王天勇和他的伙伴们共采上来1500多公斤鲍鱼。从中选出的1000公斤优质鲍鱼装上军舰,转乘飞机,顺利运抵北京,如期出现在尼克松总统一行在京期间的宴会上。

当尼克松听说这些新鲜的鲍鱼采自冰封雪飘的黄海深处时,不禁为中国人的好客而感动。周恩来总理对此非常满意,在上海《中美联合公报》发表后,他致电辽宁,表扬大家都是中美谈判的“幕后英雄”。

弹指一挥间,33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如今,年逾古稀的王天勇老人早已告别了潜水生涯,在家颐养天年,静享清福了。只是这段难忘的历史,不仅在老人的脑海里刻下了永久的记忆,同时也给他的身体留下了岁月的印痕。因为长期潜水海底高压的缘故,老人的右腿关节坏死,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有时还疼痛难忍,不过王天勇从没有因此而后悔选择了潜水行业。

“如果不是当过‘海碰子’,我这个渔家人哪有机会去亲手完成周总理布置的任务,哪有机会为美国总统采鲍鱼呢?”话锋一转,王天勇感慨地说:“那时没有现在的条件啊!现在中央要是需要鲍鱼,别说1000公斤,就是10000公斤,到养殖场一拿就完了,哪用费这个劲呐!”

http://news.263.net/20050608/00483950.html

12:50 发表在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