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冰点复刊将批判袁伟时 | 首页 | 关于对冰点周刊整顿和争取早日复刊的处理决定 »

星期四, 二月 16, 2006

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公民可以自由使用互联网”

国务院新闻办:对互联网不控制而是规范 中国没人因网上言论被捕

● 叶鹏飞(北京特派员)

中国至今没有任何公民因为在互联网上发表言论而被逮捕,管理互联网的一名资深官员表示,中国政府对于互联网的态度积极,重点不在“控制”而在“规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作为拥有1亿1100万网民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国家,中国重视互联网的作用。他指出,政府对互联网实行依法管理的原则,同时也要求网络公司进行行业自律,并且鼓励公众监督。他强调,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管理采取的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刘正荣说:“我们从来没有想要控制互联网,所有做法的立足点是规范互联网,创造一个良好的秩序。一个没有秩序的网络空间,对市场是不利的,这是我们的出发点。所以我不赞成用‘控制’这个词。”

记者会的召开正逢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的前一天,微软、思科、雅虎及Google等四家业者受邀,就中国要求企业配合互联网检查的背景与缘由进行供证。

刘正荣暗示,政府不会直接干预外国公司的营运,在中国经营的外国公司应该知道如何进行合法的服务,具体怎么做是公司自己的事情。

他说:“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是巨大的,这个市场也是开放的。”他相信会有更多外国公司愿意来分享中国巨大的市场利益。

刘正荣进一步指出,很多管理网站的做法都是向美国学习的。他称赞美国政府取缔互联网违法“做得非常好”,如2001年公布的《爱国者法》,具体规定政府如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和通信行为;美国联邦调查局也采用称为DSC1000的软件,每秒可截获数百万封美国公民的电子邮件。

根据人民网介绍,刘正荣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2000年以来积极参与互联网新闻管理和互联网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2002年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客座研究员期间,专门研究美国互联网政策和立法。

他昨天对记者说:“任何一个国家的执法机关,都会关注网上违法信息的传播和违法行为的发生。”

美国互联网企业雅虎日前呼吁,互联网、媒体、通信公司和美国政府应该通力合作,对应中国对网络的审查。雅虎被指责把师涛和李智等两名中国用户的个人资料交给中国当局,导致他们被监禁。

刘正荣对此回答说:“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仅仅因为在互联网上发表言论而被捕。至于哪些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应当承担刑事责任,这在我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里面做了明确的表述。”

他重申:“中国公民可以自由使用互联网。”

针对国际媒体指责中国政府钳制互联网言论自由,刘正荣反驳说,网站删除有害信息的做法很正常,各国都采取同样做法,包括美国知名网站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雅虎、美国在线等,都有规范网民张贴信息的要求,包括删除和编辑帖子或阻止违规网民继续张贴信息的权力。

他说:“美国的网站删除网民的违法和有害信息就是正常的,中国的网站这么做就是不正常的,就受到批评。我觉得这是不公正的,是双重标准!”

至于中国公民无法浏览一些外国网站,刘正荣澄清这些基本是刊登“违反中国法律内容”或“色情与恐怖(主义)内容”的网站,国际知名媒体网站都没有限制。他形容中国公民与外国互联网的沟通“越来越顺畅”,中国互联网出入口带宽五年内增长了48倍,从2000年的2799兆,增长到2005年底的13万 6100多兆。

http://www.zaobao.com/gj/zg060215_502.html

21:20 发表在 立此存照 | 查看全文 | 评论 (1) | Tags: 言论自由

评论

放他娘个狗屁,中国内地连个bbc中文网看看,能连上不,我在blog上面写个中青报冰点周刊李大同,国内就连不上了。BBC新闻网违反什么中国法律了。

发表人: 过客 | 星期五, 二月 17,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