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从xys首页对杨支柱的指控看方舟子“打假”手法 | 首页 | BlogSpirit主人的回信和今天古狗搜索结果 »

星期五, 十月 28, 2005

声名不易请勿自毁: 就cy事件致杨支柱等公众人物

张三


杨支柱先生大名久闻,张三从未关心其人、其事。只是前天看到假打人士方舟子借xys平台向杨先生泼脏水,还特地著文为辩驳了一下,算管了一个相关的闲事。 今天看到杨先生关于近日沸沸扬扬的cy事件的一个帖子,据说“从法律角度评”了,而且是三篇,不免关心了一下;关心得吓了一跳。

众所周知,作出任何判断之前,必须首先掌握基本事实;何况据说是一个法律专业人士,要“从法律角度评”。杨文不但用肯定语气称陈妈妈“是检察官”、陈同学 “在学校生活较为奢侈”、“使用笔记本电脑”、八分斋“调查”“证明网友揭发基本属实”,而且明确“指出”陈同学“自称要‘卖身救母’完全是欺骗公众”; 还拿八分斋的所谓“调查”跟国家公安机关办案相比:“其实警察办案都是带着结论或倾向去求证的,如果没倾向根本就不会立案”。

众所周知,两者都纯属别有用心的网络造谣:陈妈妈生前是泸州检查院待退科级干警;陈同学并没有笔记本电脑;八分斋的“调查”,也根本没有证实什么“网友揭 发”;至于所谓“卖身救母”,查陈同学在以ID“卖身救母”发的第一个求助帖中已经明确对此进行了说明,原文照录:“我多么希望有好心人能救救我妈 妈!!!我宁愿卖掉我自己!!!可以以任何形式或者甘愿毕业后无条件地为他她打工,我保证我的自身条件是相当好的!我用我的人格和尊严担保,这是一个在 校大学生为挽救病危母亲的生命而发自心底的呼声!!!”,在纸媒的第一个相关报道,陈同学也第一时间进行了再次明确,所谓“卖身救母”并非是指出卖肉体, 而是“如果有企业愿意支付母亲的医疗费,我甘愿毕业后无条件地为他她打工,以此来还债”;而公安机关办案,是违法犯罪已经初步确认所以才“立案”,立案 以后的调查,是补充证据;这和在cy事件中以猜测甚至想象力定罪,是一回事情么?

不错,陈同学确实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了炒作。但是,网络有其自身的特性,炒作本来就是题中应有之义,炒作是为了扩大影响,只要基本事实无误,无可深责;何况 是自己在世的唯一亲人,性命攸关。杨先生称,“自称要‘卖身救母’完全是欺骗公众”。不错,陈同学是使用了“卖身救母”作为ID,但是莫非一个ID的组 成,就构成“欺骗公众”?张三本名不是张三而自称张三,是否构成“欺骗公众”?或者只要使用了有炒作嫌疑的标题,就是构成“欺骗公众”?还是杨先生根本就 没有看陈同学求助帖内容,尽管这是该事件中最重要的事实依据之一?

网络诚信,首先是自己不要造谣、传谣,并有能力辨别那些属于网络造谣。最基本的事实依据都没有掌握,看个标题就说话,还敢“从法律角度评”的,呵呵,在这 个题目上,还有任何发言权么?cy事件发生后,素以“客观、公正、理性、宽容”自诩的猫眼看人曾发表所谓“天涯社区惊现全国最大网络诈骗”,点击数万、跟 帖千计,在主帖叙述基本背离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众网友纷纷表示“义愤”、“谴责”,还不够令人寒心么?

据说,陈同学“隐瞒”了去年曾得到捐款并已用完的情况,年前买了一副隐形眼镜,所以应以“骗子”论处。不知道求职时未申明自己去年三门课程因未及格而补 考,是否也应以“骗子”论处?前者是为救命,后者是为生存,披露个人信息进行这样的选择,这到底是人性之常、人情之常,还是确属道德问题?遑论法律?如果 采用杨先生的所谓道德标准,这样的性质都属于“骗子”,中国的活人除了婴儿,莫非还有哪怕一个不是“骗子”的?

而在那个帖子中,在包括专门从事法律专业的网友在内,对杨文进行了批驳之后,杨先生明知正文有严重问题,仍然提出:“本文稿子给新京报后,新京报把第一评 的头和第二评的后半截编在一起发表了.谁愿意再用,请把样报寄给我”。陈同学那样的“隐瞒”据说都是罪行了,杨先生这样明知谣言仍然予以传播,还蓄意企图 扩大影响,“从法律角度评”,未审该当何罪?

公众人物之所以为公众人物,是因为其掌握一定话语权,其言论对社会会产生一定影响。掌握基本事实再说话、用自己的头脑思考、不要信谣传谣、不要责人以严待己以宽,是对一个守法公民的基本要求,何况一个公众人物?

声名不易,请勿自毁。杨先生及其他所谓公众人物,其慎之。

正义过头,就是邪恶。


2005.10.27

-
附:
杨支柱:从法律角度评“卖身救母”悲剧(3篇)...
求助帖:卖掉自己救妈妈
重庆时报:漂亮女大学生为救患重病母亲欲卖掉自己
http://news.qq.com/a/20050917/000373_1.htm
重庆晚报:“卖身救母”女大学生欲转赠剩余爱心款
http://www.cqwb.com.cn/webnews/htm/2005/10/24/167175.shtml
张三:从xys首页对杨支柱的强力指控看方舟子“打假”手法...
张三:从呐喊自序看一场无耻的盛宴
张三:既然据说是涉嫌诈骗,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去告CY?...
凯迪社区-天涯社区惊现全国最大网络诈骗
http://club.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825026&page=1

00:10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