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日“春晓油田”之争愈演愈烈 抗争还是合作影响中日关系走向 (ZT) | 首页 | 爱国是谁能做的事? »

星期二, 七月 27, 2004

中国重庆:150元的捐款和看台上的“爱”国

张三

 

第一幕

四年一度的亚洲足球盛事亚洲杯,正在据说是泱泱大国的中国土地上举行。7月24日,泰国对日本的比赛央视不转播,有传言说,是因为怕政治影响。但是么,时代不同了,通过网络,世界还是可以看到中国。

共同社重庆7月25日报道:日本队以4:1的战绩征服泰国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使怀有敌意的中国观众的叫喊安静下来。在重庆奥林比克体育中心,4万多观众的大多数,发出了长时间的嘘声。

这仅见于共同社的英文报道。中文版中,只看到一个对于日本足协对亚洲杯组委会抗议的委婉报道:“日本足协25日向亚足联(AFC)及亚洲杯组委会递交了一份意见书,要求改善正在中国召开的亚洲杯的安全状况。在24日对泰国一战后,曾出现2名日本队球员乘不上球队大巴的状况。根据亚洲杯组委会的解释,由于大巴周围聚集了大量中国球迷,难以确保安全,因此才让大巴先行发车。此外,在观众席上也有人向部分日本球迷投掷了塑料瓶。”

有照片为证,两位手持太阳旗为日本队鼓劲的球迷,在“爱”国者的喧嚣声中,被迫离开看台。

一位嘘声“爱”国的参与者豪气干云的发言,应该是具有代表性的:“我要告诉日本球迷,中国和日本是敌人,中国人没有忘记国耻” 。

 

第二幕

1938年2月到1943年8月,日军对重庆展开为期5年半的“航空进攻作战”,史称"重庆大轰炸"。进入新世纪,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开始。据统计,重庆大轰炸网站开通之日,重庆各大媒体报道有:重庆日报、现代工人报、华西都市报、重庆法制报、重庆青年报、重庆商报、重庆经济报、重庆晨报、重庆消费导报,另外重庆卫视台、有线电视台也有相关报道(http://cqdhz.online.cq.cn/P0000150.aspx?IID=N000019500000...);关于捐款帐号,根据重庆大轰炸网站链接,就至少有重庆青年报、重庆晨报的公布。我们来看几个相关镜头吧:

镜头一:去年11月,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原告诉讼团向社会公布受捐帐号10天,账上仅收到捐赠150元,分别由3名受害者(!)捐助。
镜头二:整整三个月后的2004年2月,经媒体再三宣传,捐款也还是不到一万元,不到所需赴日费用30万的一个零头。
镜头三:2001年开始,日本律师团一行八人,就已经开始对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进行取证,服务全部免费。
镜头四:三年后的2004年7月,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中方律师团还在组建中,首席律师刚刚确立。(曾有传言重庆7家律师事务所联合免费服务,显然没有下文)
镜头五:应日本民间团体邀请,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团长高原及团员程铭,将于8月上旬赴日参加在长崎、广岛、熊本三地的和平集会。其费用支付问题,不言自明。


评论

并不是针对重庆人。重庆只是中国的一个缩影。和前一阵子洛阳、成都的那些,手持日本相机口称抵制日货,说口头抵制是大义,实际接受是小节的网友一样(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我们再次经历了同样的逻辑。他们叫喊,但是没有行动;他们“爱”国,但是不愿付出;对于在世界面前作有辱国体的事情,他们孜孜不倦,对于中国真真切切的帮助,他们还远远比不上被他们痛恨的日本人。单单“七三一”部队细菌战国家赔偿诉讼原告律师团,日方律师团就有二百三十名律师免费服务。亚洲杯小组赛门票50元起,为嘘声、而不是为体育精神而来的“爱”国观众,只要一场每人付出一元,就能为大轰炸索赔筹集4万元。既然是据说想表达不忘国耻,这样的利国利民的举手之劳,为什么却没有人做?

日本严重伤害过中国,但是也二十多年如一日,给了中国超过其他各国总和的援助,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八十年代,40%的国家基础建设,由日元资助建成。就是说,你几乎不可能没有走过由日元铺出来的路。中日之间不是没有问题,但是,应该看到主流。是,有钓鱼岛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在中日建交之前就存在了;是,有参拜靖国神社,但是,官方参拜在给中国大量援助的同时展开,中日友好的奠基者之一,中国三代领导人的老朋友、右翼头子中曾根康弘,是官方参拜最坚决的支持者,大家不想想为什么?为什么这些在90年代之前根本没有影响到中日友好?主流是什么?是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中国人在日本犯罪现象非常严重,日本警视厅统计就有41%左右的外国人犯罪为中国人所为,实际还可能远远大于这个数字。(http://www.toho-jp.com/allnews/474-040708/tbbd3.htm)为此日本警视厅还在北京开了办事处,领各国风气之先。但是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歧视华人,也没有在日本成为社会风气。大家都知道冯锦华,他以反日著称,没有理由不相信他的话吧?他在日本多年,还在日本进行了在当地属于犯罪的行为。当被问到:“在日本受过不公平待遇吗”时,他回答说:“没有。反过来在大概六年的留学生涯当中,很多日本人曾经无私的帮助过我”。(http://news.sohu.com/69/62/news147606269.shtml)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为什么就视而不见,反而凭空造谣说“中日友好过去现在将来都不存在”?还不算,网络上无止无休的造谣煽动,及极其肮脏下流的语言,即使中国人人道救助日本游客,都会受到不可思议的群起辱骂(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

重庆大轰炸主页上说得好:“勿忘历史,珍惜和平”。不忘记历史,目的不是复仇,而是现在和将来的和平。中国的发展,和日本一样,都取决于一个稳定和平的环境。而这对还在发展中的中国来讲,更加重要。张三不在日本、不学日语、不看日剧、不打游戏、不染头发,对文化本身,中国本身以外,张三也更喜欢欧洲的风格。张三之所以义无反顾反反日,只是因为深深知道,东亚和平国家兴衰所系;深深知道,这样极其变态的情绪化瘟疫,会毁了国家的未来。中国发展的需要日本,远远超过日本的需要中国。单单中国对日出口,就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5%强;就投资关系来讲,拿一个网友的话说,“失去日本企业对中国当地的经济是毁灭性的,而日本只要把工厂移到别的国家即可。” 没有经济,国家谈什么强大?仇恨只能消弭,而不能增加;矛盾是要解决,而不是激化。欧洲一战前的仇恨叫嚣,和现在非常相似。但是从一战二战的血火教训中,欧洲终于清醒,知道战争无法解决问题,知道和平共荣才是唯一出路。不要提什么“血性”。你们所谓的“血性”,跟兽性其实无异。从战败废墟上和平崛起的德国日本,至今还都有美军驻扎,美军还负责了日本的主要国防。半个多世纪以来,两个国家何曾需要过“血性”,有过什么“血性”?发展得如何?受世界尊重的程度怎么样?自以为爱国的网友,你们能不能平心静气想一想,你们的所作所为,到底是提升了,还是降低了中国人在世界眼中的尊严?日本的少数极右翼,会为你们的行为失望呢还是兴奋?你们到底是在驳斥“中国威胁论”呢,还是在推波助澜?你们是在消除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土壤,还是提供?在奥林比克体育中心,中国“人”们向世界展示的精神,难道是奥林比克的精神?你们收获的,会是尊敬,还是鄙视?对于为中日友好奔波的日本友人,楼上提到的那些律师们,你们的行为,是在给他们鼓舞,还是打击?

靠着辱骂靠着仇恨,中国是会富强还是衰落?你们到底是在“爱”中国,还是恰恰相反?

2004.7.27

-
相关链接
 
http://sports.qq.com/a/20040723/000254.htm
http://www.japantoday.com/e/?content=news&cat=6&p...
http://china.kyodo.co.jp/2004/nicchuu/20040726-40.html
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0&Key=0&strItem=fans&idArticle=4163&flag=1
http://cqdhz.online.cq.cn/P0000150.aspx?IID=N000019500000034&OID=N0000195
http://news.tom.com/1002/20040203-636606.html
http://www.china918.org/zlg/ReadNews.asp?NewsID=671&B...
http://news.eastday.com/eastday/news/news/node4938/node25423/userobject1ai364926.html
http://cqdhz.online.cq.cn/
http://www.cn.emb-japan.go.jp/2nd%20tier/04oda/odasummary...

-
看台“爱”国图 ^_^

http://www.sankei.co.jp/databox/Wcup/jpeg3/2004_AP450724....
http://www.sankei.co.jp/databox/Wcup/jpeg3/2004_AP451724....
http://www.sankei.co.jp/databox/Wcup/jpeg3/2004_AP452724....

22:00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2)

评论

但是日本民间讨厌中国人的风气也还是存在啊,年轻人不是“仇恨”,是不喜欢中国人。

发表人: Lana | 星期一, 六月 25, 2007

O(∩_∩)O~=,你该问问在日华人犯罪有多严重比较好,这样就知道为何不喜欢咯。

发表人: panuen | 星期六, 十月 02,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