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416反日“爱国”游行亲历记 (ZT) | 首页 | 日本外交部发言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

星期日, 四月 17, 2005

416上海反日游行相关消息多条

市府发言人就部分学生和群众对日抗议示威活动答记者问

选稿:乔德建 来源:东方网 2005-4-16 23:50:41

 
相关专题:日本教科书意图篡改侵略历史

东方网4月16日消息:上海部分路段出现部分学生和群众对日抗议示威活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

  焦扬说,由于日本在对其侵略历史等一系列问题上的错误态度和做法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今天上海部分学生和群众在市内部分路段自发举行对日抗议示威活动,表达了对日本右翼势力破坏中日友好关系的不满态度。我们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中国人民的关切,妥善处理历史等涉及中国人民感情的敏感问题。

  焦扬说,为确保日本驻华机构和在沪公民的安全,包括上海警方在内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依法及时采取各种措施进行疏导,保持了社会正常秩序。市政府再次提醒,凡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的规定,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希望民众能够以冷静理智、合法有序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并将爱国热情化为发奋学习、做好工作的动力,不要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活动。

  焦扬再次重申,上海社会和谐稳定,上海市政府依法保护在沪投资的企业、机构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上海也有能力保证在沪外籍人士的安全。

少数危害公共秩序和安全的违法人员被公安机关抓获

上海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尚未受理、批准过游行申请

上海市政府发言人就公安机关是否收到个人抗日游行申请答问

上海市政府发言人就4月9日晚日本人被殴属于一般治安案件答问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4月13日)


http://sh.eastday.com/eastday/shnews/node42337/node42416/node55645/userobject1ai1021869.html

-
少数危害公共秩序和安全的违法人员被公安机关抓获

选稿:闵明 来源:东方网 2005-4-17 7:21:18

 
  相关专题:日本教科书意图篡改侵略历史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在昨日本市部分学生和群众自发举行的对日抗议示威活动中,极少数混迹其中的人员有扔石块、损坏玻璃等危害公共秩序和安全的违法行为。对此,我公安机关已将他们抓获,并将依法惩处。

http://sh.eastday.com/eastday/shnews/node42337/node42416/node55645/userobject1ai1021951.html
-
上海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尚未受理、批准过游行申请

选稿:陈旭东 来源:东方网 2005-4-15 17:46:26

  东方网4月15日消息:由于日本在对待其侵略历史等一系列问题上的错误态度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近日,一些互联网站和手机出现了鼓动集会、游行的信息和本市将举行反日游行的传言。对此,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有关规定:凡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要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未依法申请或者申请未获许可的;未按照公安机关许可的目的、方式、标语、口号、起止时间、地点、路线进行的;在进行中出现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情况的,均系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近期,上海警方尚未受理、批准过示威游行申请。希望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够从国家、民族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处理好中日关系。要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不做违法的事,不做影响社会稳定和有损上海形象的事,不信谣、传谣,要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正义情感,共同维护上海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http://sh.eastday.com/eastday/shnews/node42337/node42416/node55645/userobject1ai1019711.html

-
中国再爆抗日怒潮 上海一家日本餐馆被捣毁


【夜光新闻: 2005-4-16】上海消息,中国多个城市昨天继续在抗日怒潮中爆发示威游行,其中上海一家日本餐馆被一些抗议者捣毁,一些汽车被砸坏。
据亚洲新闻网报道,昨天早上开始,成千上万的上海抗议者继上周北京、广州和深圳的抗议之后,再度爆发反日抗议游行。上万名游行者从上海的云南路出发前往日本驻上海领事馆抗议。同时,杭州和天津也爆发了反日示威游行。

在日本驻上海领事馆,镇暴警察排成三层的防护带,并相互紧挨着阻挡抗议者靠近领事馆。抗议者投掷石块、油漆和瓶子,击碎领事馆的玻璃窗。

同时,上海的日本餐馆、商家和日本牌子的汽车也遭到石块和鸡蛋的袭击。其中一家日本餐馆被完全摧毁。

示威者抗议日本批准的教科书美化侵略战争,也要求组织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不过,计划在北京举行的示威游行,在北京安全部门的警告下未能发生。

日本对此要求北京控制抗议者的暴力行为,并警告这会上海北京的声誉。

“大使馆已经要求北京当局采取必要的措施,阻止非法行为和暴力行为,”法新社引述日本驻华大使馆发言人说。

“我们非常担心这样的局势会损害北京在国外的形象。”

上海的抗议者是在三个不同地点开始聚集——外滩、人民广场和上海博物馆。抗议者高呼“打倒日本”和“抵制日货”等口号,前往日本领事馆。

在游行的沿途和日本领事馆,警方重兵把守,但是没有干预示威者,法新社记者目击说。

在外滩,一些学生穿着的T恤上写着:“你可以忘记历史,但不能歪曲历史。”另外的标语写着:“收回钓鱼岛”

一名抗议者举着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漫画像,上面写着:“日本,向中国人民道歉。”

在上海的一家日本餐厅,抗议者下午对其发泄愤怒,所有的窗户被砸碎,一些人破门而入,两层楼的餐馆被洗劫一空。这家餐馆位于上海市中心,事发时并没有开门营业。

抗议者也破坏了商店的标记、屏幕和外面的木板,现场有大约1000名围观者,并大声叫好、鼓掌和吹口哨。

有一名警员在现场,他说:“好了好了,可以了。”但没有阻止人群。过后来了5-6个警察,隔离了现场。

附近的店主说,餐厅今天是故意关门的,以避免麻烦发生。店主知道游行者的路线会经过他的餐厅。

此外,另外还有至少3家日本餐馆和商店成为抗议者的目标,抗议者投掷了鸡蛋。

同时,一辆日本本田汽车也被破坏,当时驾车者还在车内。汽车外壳被砸凹,车玻璃被砸碎。

一辆银色的尼桑汽车被掀翻,玻璃被打碎,法新社记者目击说。

与此同时,天津也有约二千人举行反日示威。杭州有上万人参加反日游行。

但在北京,一些人在互联网呼吁前往天安门广场集合游行的计划并没有实现。约400名武警在天安门广场警戒,盘问进入广场人们的身份。

约200名武警守卫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周围,以防止上周末使馆窗户被咂碎的暴力事件。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58801.shtml

-
上海反日示威三日本人踩场犯众怒

【夜光新闻: 2005-4-17】上海参与反日大示威的民众,四月十七日首次与日本人发生正面冲突,将突然出现在人群中「踩场」的三名日本人包围,有人喝倒采,有人□石块,情况万分危急之际,警方及时将三名日本人救出。日本驻京大使馆昨日证实,两名日本人在被上海示威者包围之后受伤。上海大量的日资商店、餐厅当天遭受严重破坏,事件令在上海的数万日本人变成惊弓之鸟。
香港太阳报十七日报导说,十万上海民众十六日游行至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前,情绪激昂,高喊反日口号,有人向总领事馆投掷石块及杂物,人群发出一阵阵欢呼声。就在此时,不知从何处而来的三名日本人,突然出现在示威人群中「踩场」。示威人群发现有攻击目标主动送上门,有人立即高喊「杀死日本人」,人群将三名日本人团团包围,有人开始喝倒采及□石块。

三名日本人身处危险境地,不知所措。情况万分危急之时,警方及时出手,数十名警察一拥而上,将三名日本人救上警车。示威人群不愿轻易罢手,又包围警车,阻止警车离去,不少人狂拍警车车窗,打碎了车身玻璃,还有人向警车大泼墨水。

报导说,现场民众情绪几近失控,警方也非常着急,有警员用大声公劝阻民众,大喊「我们和你们是一样的心情,同胞」,呼吁民众住手。在大批武警支援下,载着三名日本人的警车,终能从人群中绝尘而去。

另外,总领事馆附近的日资商铺、餐厅当天成为示威者袭击的对象,一间两层高的日资餐厅,被示威者打碎了所有的玻璃窗,惨况目不忍睹。在市中心一家酒店上班的日籍女职员表示,警方叫日人减少外出。她表示当天的气氛令人不安,希望事件早点完结。

上海近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吸引大批日资企业投资和经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约有四千五百多家日资公司,总共约有三万五千多名日本人长期在上海居住。当天的十万人反日大游行,令在上海的日本人成惊弓之鸟,人人自危。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58873.shtml

-
中国反日游行周日蔓延到其它城市

【夜光新闻: 2005-4-17】据报道,在上海发生反日示威一天以后,中国最新一波的反日示威活动星期天(4月17日)又扩展到了深圳、沈阳、南宁等城市。
日本领事馆的一名发言人对法新社说,大约一万名示威者周日在中国南部城市深圳的一家日本超级市场之外参加了反日抗议活动,另外广东省的珠海、东莞等地也分别出现了反日示威活动。

早些时候,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官员的话说,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周日游行穿越辽宁省会沈阳市,最后来到日本驻沈阳领事馆门前举行抗议示威。

沈阳曾经是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成立的傀儡政权"满洲国"的"首都"。

另据法新社报道,中国南部的广西省省会南宁市也出现了反日示威活动。

法新社引述目击者的话说,大约数百人在南宁市中心的一个广场举行了反日抗议活动。

这位目击者说,示威者主要是一些大学生,但也有中学生参加。此外,还有数千名旁观者。警察则"到处都是"。

法新社还报道说,

上海星期天基本平静。在中国首都北京,数以百计的武警连续第二天严密守护日本驻华大使的官邸,或者在一些公共汽车上待命,准备一旦出现反日游行时维持治安。

北京上个周末发生了反日游行,但是,本周末北京没有再次出现反日的示威活动。

日本抗议

早些时候,日本政府针对周六(16日)在上海发生的大规模反日游行,向中国方面提出了抗议。

日本外务省就上海的反日游行发表了一份声明,抗议说现在中国的反日示威好象每周都会发生。

"无论原因是什么,我们都不会接受这种暴力破坏行为,并对此强烈谴责,"日本外务省的这份声明说。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已经乘飞机前往中国访问。他也表示,他将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并要求赔偿。

上海游行

16日,约一万人在上海游行示威,示威者向日本总领事馆投掷石块和水瓶,并焚烧日本国旗。

示威者砸碎领事馆的窗户。一些日式面馆和酒吧的窗户也被砸碎。示威者也向武警投掷水瓶。

示威者举着"正视历史"、"我们的石油"、"归还钓鱼岛"等标语。

示威者在外滩、人民公园、上海博物馆三处地方集结,沿延安路向日本总领事馆游行,游行队伍长达一公里。

上海约一千名武警维持游行秩序。虽然官方报道没有批准任何游行,但市区道路有警察设置的游行路线路牌。

当天,天津也有约二千人举行反日示威。杭州有万人左右参加反日游行。

但在北京,一些人在互联网呼吁前往天安门广场集合游行的计划并没有实现。约400名武警在天安门广场警戒,盘问进入广场人们的身份。

约200名武警守卫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周围,以防止上周末使馆窗户被砸碎的暴力事件。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58858.shtml

-
日本外务省谴责中国未有效阻止暴力

【夜光新闻: 2005-4-17】针对中国上海等地星期六发生反日游行,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发表紧急声明,强烈谴责中国没能有效阻止暴力。另外,日本外务省注意到中国有的网站传出在日华人被害的不实传言,并提醒在华日本人注意安全。
担心反日暴力活动蔓延

美国知音报道,几个小时前,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就中国再度发生反日游行发表书面声明,他一方面强烈抗议中国政府尽管事前得知游行的信息,却没能有效阻止,发生了一些“暴徒”向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投掷石块等暴力行为,日本担心这一动向将扩大到中国各地。

高岛肇久同时表示,无论有任何理由,也不能允许暴力和破坏行为。日本呼吁中国政府履行保护外国使领馆的国际法义务,保护所有在华外国人的安全以及正常的外交活动,并防止再度发生类似事件。

提醒在华日本人注意安全

另据报导,中国有的网页传出“在日华人遭到殴打,还有一人被杀害”的不确实传言,这引起日本外务省警惕,外务省提醒在华日本人严密注意安全,防止发生意外。

中国的反日游行已经殃及日本旅游业。据报导,日本航空等公司的中国航班近几天旅客减少,有的游客临时取消访华计划,日本岛根县、广岛县和青森县的几所中学取消了到中国修学旅行计划。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58849.shtml

-
“两留学生被害”假新闻蓄意离间中日

【夜光新闻: 2005-4-16】昨天东方早报刊登《中国外交部否认“两留学生在日被害”》报道后,文中提到的《关西华文时报》也来函明确否认曾做过任何相关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参赞黄星原昨天表示:“这是为了破坏中日关系而蓄意制造的假新闻,这个假新闻与《关西华文时报》没有任何关系,中国政府将会要求日本彻查到底。”
黄星原参赞透露,目前正在调查这个假新闻产生的源头。

日本外务省有关官员昨天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已经通过警察部门就此进行了仔细的调查核实,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并表示,日本政府方面将严格保护在日中国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严肃追查政治背景

有消息说,《关西华文时报》援引日本警方言论称,4月12日晚间有两名中国留学生在关西一家中国餐馆打工下班后,路上遇到一群日本人围殴,男性张某胸部中十余刀,抢救无效身亡,女性廖某身中数刀,正在医院抢救中。

消息还说,两人均是来自吉林省的中国留学生,据了解张某与廖某平时并无与人结怨,警方怀疑此事与日本右翼分子有关,有可能是种族冲突,但进一步情况警方还在继续调查中。

《关西华文时报》编辑部设于日本大阪。该报副社长、编辑长(执行总编辑)丛中笑先生说:“我们没有做过该报道。”

此前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月14日就“两名中国留学生在日本被杀害”相关报道表示:“我们进行了认真核实,没有此事。”

此前,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韩佐民副总领事也在向《关西华文时报》了解情况后表示:“此事比较复杂,原以为是贵报的日本当地竞争对手搞的‘恶作剧’,现在看来可能有更复杂的政治背景,我们将严肃追查。”

有人蓄意破坏中日关系

中国驻日大使馆新闻参赞黄星原强调,这完全是一则假新闻。“这是有别有用心的人假借、乱用《关西华文时报》的名义制造和虚构的新闻,是为了达到某些目的而采取的手段。”他说。

黄星原昨天告诉早报记者,上述假新闻首先出现在本月13日的某个海外中文网站上。随后,不断有其他媒体引述该网站的消息,使得假新闻散布的情况愈发严重,“造成了非常巨大的恶劣影响”。

鉴于上述假新闻在中日两国间引起的强烈反响,黄星原参赞表示,这是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为达到个人目的而采取的卑劣行为。

他说:“我们认为,有一部分别人用心的人在中日关系出现困难的时刻,为进一步破坏两国关系,煽动两国民众敌对情绪而实施的行为。他们这样做可能是为了达到个人的目的。”

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

黄星原强调:“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是一起蓄意制造假新闻的事件。”

黄星原参赞认为,尽管《关西华文时报》在事发后立即向许多媒体发去了要求澄清的信函,但由于假新闻的传播范围非常广泛,因此到目前为止,这则新闻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还没有完全结束。

“虽然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已在本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澄清了此事纯属谣传,但包括港澳台媒体在内的一些国内媒体仍在网站上播发这则新闻。这对处于政冷阶段的中日关系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他说。

中国驻日使馆介入调查

黄参赞表示,尽管《关西华文时报》已经就此向日本相关部门提出相关诉求,但至今并没有获得相应的回复。因此,为了彻查这则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假新闻的来源,中国驻日大使馆已经介入此事的调查。

据黄参赞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已经要求国内媒体立即更正对此事的报道。此外,大使馆还要求日本媒体和日本政府追查此事,并在媒体上就此事做出澄清。

关于这个假新闻的受害者《关西华文时报》,黄星原参赞表示,尽管该报不是日本关西地区惟一的一家中文报纸,但从该报以往的工作情况看来,《关西华文时报》是一家“办报作风严谨”的有影响的著名华文媒体。

据悉,《关西华文时报》也在认真追查这则假新闻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并准备将他们送上法庭接受有关法律的严肃制裁。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58801.shtml

21:25 发表在 2005反日风潮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