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日本人对中国的反感 | 首页 | 郎咸平:在“国退民进”盛筵中狂欢的格林柯尔 »

星期一, 八月 01, 2005

香港媒体:北京限制猪链球菌病报导

【夜光新闻: 2005-7-31】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四川的猪链球菌病传播范围在继续扩大。瘟疫造成死亡人数上升到34人。来自香港的报导说,中国当局采取措施限制 新闻媒体报导猪链球菌病疫情,规定当地记者不准前往发病地区采访,报纸只能用官方新华社通稿,规定包括必须使用新华社的标题。

四川发生的由猪传染的疾病造成的死亡人数和感染人数持续上升。中国卫生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死亡人数由星期六的32人上升为星期天34人,感染者人数由前一 天的163人增加到 174人。据认为,这种疾病是猪链球菌造成的。但是,专家们目前对这种死亡率很高的传染病的成因还不清楚。

香港明报报导,中国当局禁止当地记者前往发病地区进行参访,同时报纸报导只能使用新华社通稿。明报援引四川一个记者的话说,香港的记者有关四川猪瘟的消息,比四川记者的更灵通。美联社联系四川省政府,试图证实有关媒体报导的禁令,但是,四川省政府方面没有回应。

北京政府长久以来有封锁瘟疫流行消息的传统。1997年,中国发生禽流感,但是,中国政府的新闻封锁使公众不知情。禽流感传输到香港并造成死亡,使香港回 归中国之后首届行政长官的威信受到严厉打击。许多香港人抱怨香港当局因为害怕得罪北京,刻意回避禽流感与中国大陆的关系问题。禽流感随后在东南亚国家蔓 延,造成多人死亡。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一例禽流感造成死亡的报告。

2002年年底,中国发生萨斯病,也就是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中国当局封锁消息。萨斯病扩散到香港,并随后扩散到世界许多国家,造成8千多人感染、8百多人死亡。中国当局对致命的流行病扩散的消息禁止报导的做法,在全世界受到了普遍的谴责。

中国当局表示将接受萨斯病的教训,但是,北京政府随后发布的法规,则是规定更加严格的控制,要求各级官员在传染病发生的时候要逐级向上级做出报告,但是,新闻媒体不得自行报导。

批评者表示,中国当局要求新闻媒体只对上级负责,不对公众负责,这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剥夺。在中国大陆的互联网论坛上,有读者对封锁猪链球菌病扩散的信息表 示不满。一位网民在官方的人民日报主办的“强国论坛”的网站上评论说,“6月24日发现死亡,7月25日才发消息,1个月里在干啥?渎职!”

猪链球菌可在粪便、尘土和尸体中存活,病菌感染者的症状包括恶心、发烧、呕吐、皮下出血。链球菌streptococcus是一类细菌的统称。在显微镜下,这种细菌像串连起来的珠子一样,因此被称作链球菌。这种细菌产生一种毒素,能够对红血球细胞造成部份的或全面毁坏。

http://dailynews.muzi.com/ll/chinese/1374056.shtml

21:06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