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苏联和中国二战死亡人口对照 | 首页 | 无视民意无视党规 小泉政治生涯将终结 »

星期一, 九月 12, 2005

日本众议院选举自民党完胜

日本众议院选举自民党完胜 单独夺得过半席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2:20 人民网



  人民网东京9月12日凌晨3时电记者曹鹏程报道:日本第44届众议院议员总选举于9月11日迎来了全民投票日,选举结果于今天凌晨揭晓:执政两党获 327席,超过众议院议席总数的 2/3,其中自民党296席(选前212),继1986年该党创下300席的最好成绩19年之后,重新实现了单独过半数;联合执政的公明党31席(选前 34);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遭到惨败,只获得113席(选前177);另外,共产党9席(选前9),社民党7席(选前5),两个新党共5席(选前7),无 所属19席。

  本次大选源于邮政民营化法案于8月8日被参议院否决,首相小泉纯一郎根据日本宪法于当日解散众议院,提前进入大选。虽然大选直接起因于邮政民营化,但 是“政权选择”仍然是本次大选的焦点。自民党把大选定为“对赞成或者否认邮政民营化的选择”,认为实现邮政民营化才能改革,避免谈论其他方面的政策;联合 执政的公明党也支持邮政民营化;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提出设立最低保障年金等措施,强调真正的改革必须要在政权更迭之后;共产党反对邮政民营化、工薪阶层增 税、修改和平宪法等;社民党强调改善国民生活要比改革更紧迫;因反对邮政民营化而从自民党分裂出来的国民新党和新党日本则以批评小泉政权的政策和政治手段 为主。日本的亚洲外交、伊拉克派兵等问题却基本没有在激烈的选战中进行讨论。

  在此次大选中,共有37名自民党众议员因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被小泉剥夺代表自民党参选的资格,这些人中有人就此退出政坛,有人则另立新党或以无所属身 份参选,小泉接着又推举一些有影响力的候选人到反对者的选区与之对抗,这些人为小泉抢得了不少人气。小泉要求选民“只问邮政”的竞选战术简单有效,收获奇 效。相比之下,民主党并没有拿出有特色的竞选战术,导致了惨败,党代表冈田克也已经表示要辞职。

  日本目前实行的是小选区与比例代表制并立的双票选举制度,选民同时填写两张选票,一张投给小选区的候选人,一张投给比例选区的政党。全国共划分为 300个小选区,每个选区产生1名议员;同时又将全国分为个11比例选区,党派按比例获得当选名额,以比例代表制方式产生其余的180名议员。本次大选共 有7个政党、1个政治团体和其他独立参选者共1131名候选人争夺480个席位。本次大选备受选民关注,投票率超过67%左右,创下日本实行双票选举制度 以来新高。

  大选获胜后,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将重新把邮政民营化法案提交参议院表决,力图以选举结果促使参议院通过。小泉纯一郎则会在11月份第三次重新组阁,其自民党总裁任期到明年9月份结束,小泉表示届时也将会卸下首相一职。

http://news.sina.com.cn/w/2005-09-12/02206917114s.shtml

13:25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