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毛主席语录:“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 | 首页 | “汉奸”的起源 »

星期日, 九月 18, 2005

参加大选有感

    第一次行使公民权利。本来还犹豫到底去不去呢。认识的一个老伯伯,到汉堡他女儿家去了,这个周末还特地回来,就是为了选举。他说他N年没参加选举了,这次 要参加,选极左派。问他为什么,说为了抗议啊,现在的政治家都是垃圾。问他为什么不选极右啊,他摇摇头。想必是因为极右翼太不上档次了吧。
  本来也犹豫到底选谁,两大党都有自己很强的专家,提出的施政措施各有所长,也没有办法绝对地说好和坏。短期觉得是对自己有利的,未必长期也是好。选战 和平时的对骂听不得的,不都是为了给自己涂脂抹粉给对方抹黑么,政治家本质上哪里有什么大的两样了,世界各地也都差不多的。只是有媒体自由的,政治家虚伪 管虚伪,做坏事情可是不容易的,大家都盯着呢,媒体盯着,对手也盯着。有个再小的缝,苍蝇也马上就来了。所以,不是说政治家道德如何高尚,但是他为了自身 利益怎么也不敢放肆。本届政府的改革措施还是比较激烈的,现在在民调中落后对手,以至于不得不提前举行本次议会选举,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触犯了太多 集团的利益了的。大家知道的,这是民主社会最大的“弊病”,互相牵制。反对党当然要把现政府在民调中的落后说成是无能啦;但是,谁知道它们是不是就能做得 更好呢?什么样的药,都不是马上能够见效的啊,哪里有什么万全的方案?
  后来邻居说了一句话。在厨房碰到,他问我去不去选举啊,我说不知道啊,不知道选谁。他说这有什么难的?施罗德再不济,女的能当总理吗?一下子如醍醐灌 顶。着啊,施罗德怎么着,在民众中的形象一直远远好于美克耳,大家都觉得他像个国家领导人。刚才告诉我前女友不选美克耳,她问是不是因为她的脖子太短的缘 故啊?有问我现女友,在邻国留学的,她说当然选男的啦!这样就决定了。
  是第一次去,在走十分钟的一个小学里。我呆的本来也就是一个只有几千人的小镇。走到楼下,夕阳暖暖地晒着,路上两个大人带着小孩骑车过去,不知道是不 是也是去选举的呢。走了十分钟,到了那个礼堂,投票是到6点结束,你们中国的半夜,差不多现在。静悄悄的没几个人。屋子里帮忙的都是几个老头老太。只有一 两个选民和我在一起。一个老伯伯问我要了选举通知,看了一下,没有要看身份证,就给了我选票,说到那个小屋子里去填。选票是对折的一张纸,只要在左右两 列,十几个人的名单中,各打一个勾就是了。人名反正是不认得的,因为是地区的议员,又没有参加过竞选集会。只认得党派。两个都选了民社党。交选票,另一个 老伯又要了我的选举通知,对照着在本子上找出我的名字,打个勾,让我自己往投票箱里投了票。微笑地说了再见,走了出来。
  刚刚教堂的钟声响过,6点过了。电视里第一个预测该出来了吧。
  
  另外我觉得施罗德当选能保持施政的一贯性,而不会朝令夕改。
    
  呵呵,两大党都没有取得多数。社民党34%左右,基民盟35%,社民党虽然少,但比选前预计高了许多;而基民盟选前预计超过40%,本党预计是 42%。施罗德笑逐颜开,基民盟的两位脸色都很沉重。刚才看了各党领导人在国家电视一台二台联合举行的Berliner Rund采访上的发言,施罗德绝对是个流氓,嬉笑怒骂,脸皮这个厚啊。但是总理应该还是非他莫属。但是现在谁和谁结盟的问题很麻烦。

 2005.9.18

21:29 发表在 Blog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