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盛世福音:中国治安比美国好30倍、比日本好7倍 | 首页 | 本期《明镜》周刊今日如此庆祝中国国庆 »

星期六, 十月 01, 2005

大阪高等法院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三则)

◆详讯2:大阪高等法院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09.30 14:05
大阪高法认定小泉参拜违宪

  【共同社9月30日电】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在30日就台湾原住民控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二审判决中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公职行为”,“属于宪法禁止的宗教活动”。但原告的赔偿请求和该案一审判决相同被驳回。

  这是日本自去年4月福冈地方法院之后,第二例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属“违宪”行为的判决,同时也是首次由高等法院作出此类判决。这一判决可能对日本政府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态度产生较大影响。

http://china.kyodo.co.jp/modules/fsStory/index.php?sel_lang=schinese&storyid=20555

 

 

◆热点:小泉不因违宪判决转变意志 自民党拟修宪来应对

09.30 23:30
  【共同社9月30日电】与前一天东京高等法院的判决截然相反,30日,大阪高院判决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小泉一直反复用“适 当判断”这个词句。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前的两个星期小泉是否参拜曾为人瞩目。两个截然不同的判决的另一边,自民党则在11月份迎来建党50周年之际,正 不停推进宪法修正草案的制定工作。

  ▽首相的信念

  “我是抱着再也不要发起那样的战争的心情去参拜的。为什么说违宪,我难以理解”,30日下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小泉在回答民主党议员提问时,稍 微歪着头回答道。当被问及今后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时,他再次重复了以前的词句,“对同样的问题只能作同样的回答。做适当判断。”

  虽然出现了两种司法判断,但执政党内大多数人还是预测小泉将继续每年一次的参拜。一名执政党干部称,“因为(小泉)是个凭着自己的信念,即使是岩石也要穿过去的人”。况且自民党内部大多意见认为,如果放弃参拜,反而会招致国内的批评。

  ▽建设其他悼念设施

  但是,执政党内对参拜持反对意见的公明党,则表示了“必须欢迎”大阪高等法院的判决(国对委员长东顺治语)。该党代表神崎武法也表示,“法院的意见也 不统一。只能等待最高法院拿出统一认识了。围绕首相参拜之事提起诉讼不太可取。”表示今后还将要求另建宗教上中立的悼念设施。

  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成为问题最先发生在1975年,当时的首相三木武夫在战败纪念日作为首相首次进行了私人参拜。三木为了表明其私人立场,不使用公车, 在签名册上没有签上头衔。此后,战败纪念日首相参拜逐渐成为惯例,到了85年,当时的首相中曾根康弘首次“公职参拜” 。但是,中国等国猛烈抨击“首相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模糊战争责任的行为”,因此自第二年起首相便不再去参拜。

  96年7月,首相桥本龙太郎虽然进行“私人参拜”,但再次遭到中国等国的强烈反对,陷入内外交困的窘境。而此后再次参拜的现任首相正是小泉。

  ▽不成问题的表述

  自民党预定在11月份的建党50周年大会上发表修宪草案。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在8月公布了第一次草案,其中写入了缓和政教分离的内容。受此次大阪 高院的违宪判决的影响,“必须将合宪性明确写进去”的呼声看来会愈发高涨。起草委员会秘书长保冈兴治强调,“在修宪的时候明确记载为好”。小委员会委员长 船田元也表示,“作为容许范围加以承认,这样(的修宪)才是恰当的。”

  在第一次草案中,在现行宪法第20条第3款“禁止国家的宗教性活动”一句后,追加了“除了属于社会礼仪范围内的情况”一句。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参加一定的宗教活动开了绿灯。这也是在去年4月福冈地方法院做出违宪判决后,出现的“要换成不违宪的表述”的看法后作出的。

  但是,自民党也必须顾及中韩两国和公明党,在修改用词方面,并不是考虑到靖国神社问题,而是说明其对象是“参加奠基仪式和香火钱用公费支出等问题”(起草委员会干部语)。(完)

http://china.kyodo.co.jp/modules/fsStory/index.php?sel_lang=schinese&storyid=20588

 

 

日本大阪高院裁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多维社记者王适综合报导

日本大阪高等法院9月30日裁定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行为违宪,但求偿部分则予以驳回。这是2004年4月福冈地区法院作出原告败诉裁决后,日本法庭第一次针对台湾人士控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并请求损害赔偿一案,裁定小泉参拜违宪。

共同社报导,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在30日就台湾原住民控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靖国神社二审判决中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属于公职行为,违反宪法。但原告的赔偿请求和该案一审判决相同被驳回。

原告的台湾原住民高金素梅等188人因战争中的死难亲属被合祭在靖国神社,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日本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的原则,受到了精神上的痛苦,向日本政府、小泉及靖国神社请求相当于每人1万日元的赔偿。

报导说,当小泉的知大阪高等法院30日认定他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后,小泉在当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称,“我不认为参拜违反了宪法。作为职务没有参拜,哪里违反了宪法,我实在不理解。”

新华社报导说,这是围绕控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系列诉讼案中首例二审作出违宪判决。大阪高等法院此案主审法官(审判长)大谷正治在判决中指出,从2001 年至2003年,小泉每年参拜靖国神社,使用公车,并有秘书陪伴,签名为“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他的参拜是“公职行为”。

大谷还进一步指出,小泉参拜的性质“客观地看是极具深刻宗教意义的行为”,而且小泉还表示要每年参拜一次,并不顾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强烈谴责,坚持继续参拜,这是对“特定宗教”的支持与扶植。

诉讼原告方代表、台湾无党籍“立法委员”高金素梅30日上午在大阪司法记者俱乐部会见记者时说,大阪高法的二审判决比以往前进了一步,但“违宪”与否是日 本人的问题,我们仍对祖先之灵被合祭在靖国神社感到愤怒。她说,如果小泉认为日本是一个法制国家的话,就不应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只要祖灵还被祭祀在靖国 神社,我们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台湾原住民高金素梅等188名原告,因战争中的死难亲属被合祭在靖国神社,认为小泉参拜给他们带来了精神上的痛苦,于2003年2月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反对靖国神社祭祀台湾战死者,并以日本国家、小泉首相和靖国神社为对象,提出给每位原告1万日元损害赔偿的诉求。

去年5月,大阪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不认为小泉参拜是公职行为,驳回了原告的诉求。同年6月,原告向大阪高等法院提出了上诉。今年6月17日,高金素梅等原告前往大阪高等法院出庭陈诉,要求靖国神社归还台湾原住民的祖灵、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高金素梅在法庭陈诉中指出,日军当年惨无人道地杀害台湾原住民,是加害者;台湾原住民被日本强徵到南洋打仗,是军国主义的受害者。靖国神社将加害者和受害者放在一起祭祀,是对台湾原住民的侮辱,侵犯了台湾原住民祭拜祖灵的人权和文化权。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gb/MainNews/Topics/2005_9_30_2_18_37_992.html

00:15 发表在 靖国问题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