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等了两天古狗还是搜不到新帖子 | 首页 | 声名不易请勿自毁: 就cy事件致杨支柱等公众人物 »

星期三, 十月 26, 2005

从xys首页对杨支柱的指控看方舟子“打假”手法

张三

以所谓“打假”著称的新语丝网站首页的“新到资料”,是该网站主人方舟子个人选择、刊登,每日或数日更新,并以邮件列表方式向公众传播。据此,说新语丝“新到资料”是公众媒体的一种形式,并不夸张。今天在新语丝看到一则,是一个煞为有趣的典型,文不长,照录如下:

◇◇

杨支柱对发愣工“落井下石”

作者:Yush

杨支柱指责方舟子说:“在发愣工被官府镇压以前就批判过发愣工,并不能
作为发愣工被官府镇压后继续批判的理由,继续批判同样是落井下石.”

看来杨良心也不讲良心了,竟然口出秽言“发愣工”污蔑FLG,简直比“落
井下石”还“落井下石”。作为大妓院的“专栏作家”,岂能如此不讲良心。

(XYS20051025)

◇◇

读者乍看之下,不为无理:杨支柱不单和FLG沆瀣一气,还首鼠两端、吃奶骂娘,实在是人格有亏、为人不齿。可巧,张三偏偏知道这篇小文不是向方舟子的投稿,而是取自新语丝论坛的自由发帖。而这个帖子下,正好有另一个网友的跟帖批驳,也不长,也不妨照录如下:

http://www.xys.org/forum/db/196/210.html

[quote]
送交者: nm 于 2005-10-21, 06:49:30:

回答: 杨支柱对FLG“落井下石” 由 Yush 于 2005-10-21, 05:00:08:

杨小凯还是呢,N个大陆活跃的知名网人也是呢,休说他们根本没有任何支持fl或者质疑共产党的言论,完全扯不上关系,就是扯得上,谁吃了豹子胆么?这显然这不过轮子自己玩的东东,根本没有取得作者同意。
http://www.epochtimes.com/gb/nccomment.htm
[/quote]

并给出了相关链接。张三察看了一下,这个所谓的“专栏作家”,还有多位关天活跃人士,如王怡等人。显然,这位网友的批驳完全正确,这纯粹只是该网站的下三 滥的宣传伎俩,这个“专栏作家”根本是强奸人意,Yush的指控根本不成立。因为帖子是几天前的,而且主帖跟帖总共这两个、内容短小,所以,完全可以排除 方舟子只看到Yush的帖子、不看到nm跟帖的可能。换句话说,他绝无可能不知道Yush的指控根本形同诽谤。但是,为了达成对杨支柱的批判,Yush的 帖子不单“政治正确”、而且内容杀伤力极强,所以有资格堂皇登陆新到资料,向广大公众传播;而nm的批驳,因为立场有问题,自然不予考虑。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而众所周知,方舟子“打假”,一贯是以所谓“学术必须诚实;新闻必须真实;网络必须踏实,他们都应该与虚假无缘”标榜,这些话是挂在他搜狐的专栏首页上的。

前几天一位肖传国教授指控方舟子诽谤,法院也向方舟子递交了传票。《楚天都市报》在报道时候,提到方舟子“在短短几天内,在不同媒体发表了30多篇文 章”。方舟子为此辩驳说,只有“一篇是我写的,其他都是别人写的”。张三没有特别关心过这个事情,但印象觉得方舟子说的是“事实”。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 “事实”呢?就是象yush对杨支柱的指控那样的“事实”:大量“都是别人写的”内容真假不辨、“立场正确”的文章,经过方舟子本人组织、挑选,刊载于新 语丝首页的新到资料,并同时以邮件列表方式,向公众传播。没有问题,这些就都是新语丝“打假”的成就,毕竟通过方舟子手的啊;内容有任何问题,“都是别人 写的”,方舟子是没有责任的。这样的手法,和借助媒体蓄意造谣、传谣,又有什么区别呢?

张三在吃苹果。
李四说张三在吃苹果,是为如实陈述;
李四私下猜测张三在吃偷来的苹果,是为个人自由;
李四说张三吃的可能是偷来的苹果,是为废话,因为同样可能不是偷来;
李四公开说张三吃的是偷来的苹果,是为指责;
李四无法证实张三吃的是偷来的苹果,是为诽谤;
李四用真实证据证明张三吃的是偷来的苹果,是为打假;
李四用伪造证据证明张三吃的是偷来的苹果,是为假打。

人无信不立;而打假,尤其要依靠信誉。方舟子曾经以其正义获得过公众的信任。但近年来,一而再、再而三,把造谣诽谤混同于言论自由、把假打混同于打假,甚至以打假的名义大肆发泄个人恩怨,已经沉重敲响了这信誉的丧钟。

“学术必须诚实,新闻必须真实,网络必须踏实。他们都应该与虚假无缘。如果有人不遵守游戏规则,不管地位多高,名气多大,我们都要揭露他。”

2005.10.26 ◆

附录:djy“专栏作家”完全名单(取自djy官方网页)

纪元专栏作家 ...

哀华民 阿梅
阿牛哥 百志
巴灵笛 北明
卜音 不平则鸣
草虾 草庵居士
曹长青 常安
程映虹 陈劲松new
陈奎德 陈小雅
楚一杵 Cloud漫画
丁抒 东海一枭
杜义龙 杜导斌
樊百华 范锦明
方鸣 范英著
风清扬 傅国涌new
高智晟 龚平
古今new 观云
郭国汀new 寒山
汉心 黑眼睛
横河 华风
华途 华一
胡平 蒋品超
金钟 景世衷
金尧如 今钟
李鼎 李大立new
李建平 李天笑
李卫平 连晨
廖仕明 廖亦武
李良 林思云
林保华 凌锋
林牧 林念
刘飞跃 刘路
刘水 柳下风
刘宗正new 刘宾雁
柳大正 刘晓波
刘一铿 龙延
螺杆 罗英
罗永忠 鲁儒略
陆祀寓言new 马飞亚
貌强 茅于轼
茉莉new 穆辛
穆正新new 南源
朴石 浦志强
秦小川 任诠
任苑 任不寐
阮铭 三人行
山河new 尚农
上官天乙 上官雾
盛雪 圣果漫画
沈良庆new 沉默
适冰 史达
史山 世事洞
双元漫画 司马泰
苏赓哲 孙文广
孙丰 唐柏桥
唐子 田中人
田园 铁马
万子青 王一峰
王光泽 王敬之
王力雄 王友琴
王地 魏紫丹
卫子游 伍凡
吴惠林 吴稼祥
五柳先生 五岳散人
夏爱苏 晓荷
肖雪慧 萧寒
萧政丰 邢汶
辛明 徐沛
徐水良 杨建利
扬清 杨天水new
杨小凯 杨银波
杨支柱 一痴
尤佳 羽林翼
俞梅荪 袁红冰
余杰 羽明
云衡 昝爱宗new
曾宁 曾仁全
曾颖 张杰连
张成 张锦华
张清溪 章天亮
张耀杰 张英洪
张林 张三一言new
张伟国 赵岩
赵达功 郑雯
郑贻春 郑义
中南客 朱学渊
诸葛青

02:50 发表在 方舟子“打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