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王毅大使中日关系记者会答问记录 | 首页 | 美联社:美国为60年前百慕大神秘失踪官兵授勋 »

星期日, 十一月 27, 2005

共同社评论:小泉偏执“对美一边倒” 对亚外交沟壑难填

11.25 11:09

 

【共同社11月24日电】(编辑委员井原康宏)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自上任起,其外交政策便被指为“对美一边 倒”,而他在京都召开的日美首脑峰会以及在韩国釜山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上所作的发言更是“一边倒”得厉害,出言至此令人始料未及。 如此下去,不仅同中韩之间的分歧无法消除,还会进一步加深这种分歧,日本在亚洲已开始有“孤立感”。

小泉在16日日美峰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信心十足地表示:“日美关系越紧密,日本就越能同中韩等亚洲各国、乃至全球各国构建良好的外交关系。”在APEC 领导人峰会上小泉也明确表示:“日本国内有意见认为应将重心从日美关系移向国际合作,但我本人并不赞同。”日美同盟和国际合作之间孰轻孰重,全球在伊拉克 战争开战之初便讨论过这个问题,但像小泉这样明确否定国际合作路线的领导人实属罕见。

美国总统布什则发表言论称:“日美关系起着巩固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作用。日美关系愈紧密,这个区域发生爭端的可能性就愈小”,此番发言似是对小泉亲美之辞的回应。

综合两国首脑的发言,不难看出他们的想法,可能是想用日美“同盟”压倒性的军事力量来威慑东亚各国,使得以中韩为首的亚洲各国因“日美同盟”的威胁不得不与日美构筑良好关系吧。

然而,日美首脑炮制的“日美”对“中国等亚洲各国”的构想是极其危险的。这是在煽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21世纪大国间的对立,并助长两国在亚洲地区的霸权之 争。对于日本而言,要完成这一构想首当其冲就要加强驻冲绳等地美军基地的功能,并通过此次“驻日美军整编方案”中自卫队与驻日美军的“一体化”来进一步加 强日美军事同盟。

但笔者认为,如今的日本所应该追求的,并不是如此“一边倒”的外交战略,而是在《日美安保条约》基础上维持日美同盟关系,同时以“亚洲一员”的身份同中国等亚洲各国保持良好关系。不过,期待目前的小泉内阁施展如此高超的外交手腕似乎是不太可能的。

小泉在京都的记者招待会上态度坚决地表示,日本要确保同盟关系带来的和平与安全,就得承受美军驻日带来的财政负担这一“代价”。这一发言无疑触怒了长久以来已付出太多代价的冲绳县民众。

小泉在APEC领导人峰会上虽然同韩国总统卢武铉进行了会谈,但却未能找到任何改善两国关系的突破口。与此同时,小泉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仅没有进行正式的会谈,甚至都没有在会场进行短暂交谈,日中关系之“冷”由此可见一斑。

小泉在釜山召开国内外记者招待会时提出了一个改善日本同中韩关系的方案,称“即使在一个问题上存在分歧并处于对立关系,也不能有损于整体上的友好关系。”这也许是小泉顾及到同中韩在经济领域的相互依存关系而发出的“从全局着眼”的讯息吧。

然而正是小泉自己,在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个问题”上纠缠不放而迷失了“全局”,他甚至搞不清什么才是对日本重要的、日本在本地区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完)

http://china.kyodo.co.jp/modules/fsStory/index.php?sel_lang=schinese&storyid=22694

01:45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