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咦也可以先用数字写了标题再改成中文:) | 首页 | 刚看到古狗能抓到链接了啦~~ »

星期二, 一月 24, 2006

日本并不拥有北京原人化石

日本学者披露侵华日军搜索“北京人”头盖骨内情

2006-01-23

日本学者春成秀尔在2005年12月2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日本《人类学杂志》上,发表了长达18页的《“北京人”化石的去向》,首次披露了日军方面搜索头盖骨的历史文件──1943年5月26日北京宪兵队提交给上海宪兵司令部的《关于“北京人”搜查状况的报告“通谍”》,并较为系统地介绍了日本学者对头盖骨下落之谜的研究。为这项牵涉中、日、美三国的跨世纪搜索行动提供了新的重要证据。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蓝建中报道 “寻找1941年12月在中国下落不明的“北京人”头盖骨的活动一直持续到现在,但是,实际上,早在63年前,搜索活动就已经走入了死胡同。”

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研究部教授春成秀尔在12月2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日本人类学会会刊《人类学杂志》(日文版)上,发表了题为《“北京人”化石的去向》一文,为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重要事实。春成秀尔在论文中首次披露了一份重要文件──1943年5月26日北京宪兵队提交给上海宪兵司令部的《关于“北京人”搜查状况的报告“通谍”》的内容。

调查报告的来历

根据春成秀尔介绍,这份资料是他1988年从他的老师渡边直经博士(1919~1999)手中获得的。渡边博士在上面附有自己手写的“昭和18年,‘北京人’化石宪兵队调查书写,长谷部资料”(注:“写”意为抄本)的封面。春成手中的这份资料是复印件,而原件则是当年在北京的日本宪兵队将搜查“北京人”头盖骨的结果提交给上海宪兵队司令部的报告的抄本,手写在16张 200字的稿纸上,每张稿纸上都印有“长谷部用纸”的字样。但是从笔迹来看,誊写的人肯定不是长谷部言人博士。

据春成秀尔回忆,渡边博士告诉他,这是渡边1970年3月在东京大学人类学教室的名誉教授室里整理长谷部言人的资料时发现的,然后复印了下来,他认为这对今后的人类学史是一份贵重的资料,然后交给了春成秀尔。

长谷部言人何许人也?长谷部言人(1882~1969)在1938年到1943年期间,担任东京帝国大学理学部人类学科教授,是日本人类学会总干事。

据中国古人类学家,发现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裴文中在自己所写的“北京人化石标本被劫及失踪经过报告”中记录:“在三十年(1941年)十二月八日珍珠港事件前,日本东大教授长谷部言人及其助教高井冬二来平(北京),高井并请求到该所中新生代研究室工作两周。”“三十一年(1942年)八月下旬,长谷部言人及高井冬二复来平组织周口店调查所,继续开掘,迫裴氏参加,并追问标本下落。裴氏以迄未经手为答。长谷部等在平居留约月余,以无结果返日。”(裴文中报告现藏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而能够得到日军的搜索报告,长谷部言人自然不是“普通”的学者。

做报告的日军搜索无果

春成秀尔寄给《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论文上附有搜查报告复印件的照片,可以看到上面写有“北京北宪保第180号”“关于‘北京人’搜查状况的报告‘通谍’”“昭和18年5 月26日北京宪兵队长赤藤庄次”等字样,发送对象是“队司、上海”,附件上则写有“别纸‘北京人’搜查概况”的字样。资料为手写体,从行文来看,所用文体属于战前的文体,与当代日语明显不同,而且所用字体为汉字与片假名混用,明显不同于现在汉字和平假名混用的字体。这个报告本身是北京宪兵队长赤藤庄次上校向上海的宪兵司令部提交的“通谍”,要求对拘押在上海的与化石失踪有关的美军人员进行讯问。但报告也交待了日军当时已经掌握的搜索情况。

据搜查报告透露,宪兵队开始搜查“北京人”化石是根据北支派遣军北京宪兵队司令的特别命令进行的。宪兵队司令官知道“北京人”化石下落不明是北支派遣军军医部长(木+那)野岩告知的,而(木+那)野岩知道这一情况则是负责接收协和医学院的西村部队的松桥保中尉报告的。

宪兵队资料认为,1941年11月14日,美海军陆战队接到了本国来的撤退电,从同月24日开始到12月4日之间,分4回,将3090件兵器、弹药、被服等运到了秦皇岛的霍尔克姆兵营,预定12月11日,12日左右全部撤离,并与日本大使馆交涉,要求提供特别列车。根据这种情况,宪兵队认定,“北京人”化石和武器等其他物品被一起运到了秦皇岛霍尔克姆兵营。根据这个报告,装有“北京人”化石的两个木箱的确是1941年11月下旬从协和医学院运到北京的美国兵营的。而下落不明是此后的事情,日军虽然搜查了北京的美国兵营以及秦皇岛的霍尔克姆兵营,以及天津的运输业者百利洋行,但是并没有发现要找的化石。

http://dailynews.muzi.com/news/ll/chinese/1402190.shtml


日本学者: 北京原人化石落在美军手上

2006-01-02

中国时报特派记者黄菁菁/《朝日新闻》报导,日本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考古学教授春成秀尔,于十二月发行的日本人类学会会刊中,公开一份战时日本宪兵队报告的内容,报告中指出,一九四一年在美日战乱中消失的北京原人化石,最后是被运到美军设施里。

报告表示,北京宪兵队长于一九四三年五月二十六日向上海宪兵队司令部提出的「北京人搜查报告『通牒』」,内容说明当时为了找寻北京人化石的下落,而情商在上海俘虏营中的美国人协助搜寻,以及当时搜寻的情况。

日本宪兵队报告揭露

北京原人化石是于一九二八到三七年之间,在北京郊外的周口店发现的,当时是保存在美国财团在北京经营的医学院内。战争一开始,日军接收了该校,但是并没有发现到北京人的化石,于是宪兵队开始展开调查。报告的结论指出,美国为了让北京原人化石避开战祸,而于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分成两箱,运到北京的美国军营中,但是日军在该营的美军遗留物品中却没有发现。

这份报告是用十六张印有「长谷部用纸」的三百字稿纸所缮就,是春成教授于一九八八年自人类学家、东京大学渡边直经教授处影印来的,而这份资料应该是渡边教授的恩师、已故东京帝国大学教授长谷部言人的资料。长谷部教授曾参与搜寻北京原人化石的工作,他曾于一九五二年表示,他曾看过宪兵队的搜查报告,而报告内容则是首次公诸于世。

搜寻美军营未发现

春成教授指出,虽然日本军曾搜寻北京人化石的下落,但是这个报告可说足以证明北京人化石确实没有被运到日本。

前国立科学博物馆人类研究部长山口敏表示,以前根本不知道有这份报告,虽然只是影本,但是伪造的可能性相当的低。另外,北京原人化石被运到美军军营之后,下落至今不明,但是宪兵队的文书可说是再次证明日军当时确实并未找到北京原人化石。

中国希望在北京奥运开办前找出北京原人的化石,而展开搜索行动,中国曾怀疑是被日军运走,有可能装在被美国潜舰击沈于台湾海峡的日本货客船上,因此还曾准备打捞船,更有人猜测藏在日本皇宫内。

http://dailynews.muzi.com/news/ll/chinese/1398338.shtml?cc=19187&ccr=

00:40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