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江平、朱厚泽、李锐等关于冰点联合声明 | 首页 | 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公民可以自由使用互联网” »

星期四, 二月 16, 2006

冰点复刊将批判袁伟时

VOA记者齐之丰/

中国当局决定准许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复刊,而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和副主编卢跃刚则被撤职。中国宣传部门下令关闭冰点周刊是跟刊登一位教授的学术文章有关。卢跃刚表示,在当今信息流通空前发达的时代,有关部门动用这种蛮横粗暴方式管理报界,显然是错误的。

一个月前,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刊登了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的一篇文章,文章批评了中国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存在的问题。冰点随后被宣传部门下令停刊。袁伟时教授在文章中探讨了历史教科书的缺陷,认为官方教科书关于义和团问题的记述隐瞒重要历史事实,不利于中国青年一代反思历史,汲取历史教训。

复刊后将刊文批判袁伟时文章

有消息说,中国青年报当局针对1月下旬冰点周刊被停刊整顿的事件已经做出决定:3月1号恢复印刷和发行。复刊后的第一期周刊杂志,将刊登批判袁伟时文章的文章。

因为刊登袁伟时文章而跟冰点主编李大同一道被解职的副主编卢跃刚表示,有关部门决定准许冰点复刊,这是正确的。然而,这仍然不能补救当局的严重错误。他说:“一篇学术文章,他们在学术的问题上用政治的方法来处理,这显然是错误的嘛。学术的问题可以学术讨论,可以让媒体有充份的余地发表不同的意见嘛。你不能用停刊这样的粗暴的方法来处理嘛。在一个现代社会里,这样粗暴的方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嘛。”

卢跃刚表示,就他个人而言,当局对他的处理特别粗暴。主持发表文章的不是他,另外,发表文章的版面也不是他主管的。卢跃刚表示,撇开这些个人因素不谈,当局任意决定周刊停刊,也是对报纸的读者订户非常不负责任的。他说:“人家读者是,我花了钱订了你的报纸,我要看你的内容。你把内容取消了,事先也不预告,也没有说明,这不是很蛮横吗?”

外界观察家普遍认为,宣传部门下令关闭冰点周刊的众多原因当中,一个原因是该周刊刊登的袁伟时教授的学术文章,对中共近来竭力宣传的民族主义不利。再一个重要原因是冰点周刊去年刊登台湾作家龙应台的文章,介绍民主已经成为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经历过专制统治的台湾人民已经无法再忍受专制统治,而中共当局认为,这是对中共的莫大讽刺。

龙应台要胡锦涛以理服人

龙应台不久前致函中共领导人胡锦涛,要求胡锦涛以理性说服人、而不是以专制手段压制人。龙应台在致胡锦涛的公开信中警告说,中共的专制极权做法,将彻底丧失台湾的民心,从而使台湾跟中国大陆统一的前景更加渺茫。

冰点周刊原副主编卢跃刚则表示,中国有关部门用不让人说话的方式来处理不同意见,也不符合中国提倡改革开放的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思想。邓小平认为,中国之所以会有文化大革命那样的大灾难,就是因为中国人民不能发表不同的意见。他说:“邓小平就说过这样的话呀,邓小平在1980年8月18日的讲话里就说得很清楚。他说,一个鸦雀无声的民族,那是很可怕的呀。”

人权组织和媒体权益组织说,中国当局近来频繁采取行动,加紧新闻管制,并在同时加强互联网言论管制。

http://www2.chinesenewsnet.com/gb/MainNews/Forums/BackStage/2006_2_16_10_10_45_500.html

21:10 发表在 冰点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