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袁伟时:中国历史教科书风波忧思 | 首页 | 网络现象:“B超思维” »

星期五, 三月 03, 2006

中共元老促中宣部「新闻阅评组」松手

DWNEWS.COM-- 2006年3月3日4:20:11(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

据中国时报报道,尽管「中国青年报」每周专版「冰点」三月一日已经复刊,但该事件引爆大陆内外对中宣部新闻箝制的不满仍持续蔓延。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指出,在两会召开之际,连中共党内元老都跳出来,呼吁政府要尽快「新闻松绑」,以免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

与此同时,中共党内有识之士并忧虑,「冰点」被封杀,幕後黑手「新闻阅评组」对媒体的控制全面曝光,将让台湾独派人士有筹码操弄两岸关系。

阅评组箝制媒体严重影响两岸关系

中共全国人大与政协会议今起召开,中共党内开明派及元老认为,北京当前对媒体越来越强的控制,会引起台湾人民的反感,从而严重影响两岸关系:因为大陆社会的言论自由和人民权利和台湾相差太远,结果会使独派有更大影响力。

报导指出,台湾戒严时代有恶名昭彰的「警总」箝制管束媒体。在大陆,中宣部的「新闻阅评组」是众所周知的传媒警察和媒体杀手,它以对传媒监控、指责、打压、管制为使命,「战略与管理」、「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新周报」死於其手,「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京报」频受重创,以及「冰点」被封杀,「阅评组」都是真凶。

在中共的组织架构内,「阅评组」是个怪胎。尽管名义上隶属於中宣部新闻局,但其成员绝大多数皆是临时聘用的退休新闻官员,虽无正式编制,权势却大大压过中宣部新闻局下属的各「处」。「阅评组」极为频繁编发的不定期内部刊物「新闻阅评」,无须通过正常管道上呈或下发,可以直达「天听」交到高层领导手中,也可直接下发到省市宣传部和媒体。据报导,向「冰点」发难的那一期「新闻阅评」就直接送给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常务书记杨岳、「中青报」总编辑李而亮,以及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担任组长的「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阅评组成员经常前往各地传媒视察,发布「指示」。报导说,该组倾巢出动,到大陆中央台「检查」,中央台台长、副台长和各频道负责人齐出陪同,一些传媒对阅评组逢迎拍马、唯恐招待不周,大部分则是敢怒而不敢言。

退休官员直达「天听」传媒敢怒不敢言

「新闻阅评组」成立於一九九四年。「新闻阅评」初期名为「新闻舆论动向」,截至向「冰点」发难为止,已出版八千一百三十六期,也就是说,几乎平均每天要发两期。报导指出,「阅评」充满了诋诽、构陷、穿凿附会和无线上纲,比方说,「南方周末」曾刊载一幅北京国庆的图片,画面是小巷里的国旗和老人,遭阅评员指责为「情绪灰暗」;一篇关於监狱改造的正面报导,更因一看标题「来自女子监狱的故事」的「监狱」两字,就断言是负面新闻;一张反映矿难的抢险图片中有一束红色光线,则被称是为渲染恐怖气氛「做了别有用心的技术处理」。

当今大陆的传媒管理制度,和国民党统治大陆时期以及在台湾戒严时期都不同。国民党曾有对报纸的事前检查制度,外观吓人,实际上漏洞百出;大陆则看似没有媒体的事前检查制度,事实上管束更为严苛,因为它是透过中共的组织人事网,让其任命的媒体负责人实行严格的自我检查,同时由「阅评」体系实行严格审读和事後追惩。阅评组不但在中宣部有,各省市也都建立,形成密集的监控网。有人认为,新闻阅评组连腔调口吻、逻辑推论都还留有文革遗风,被批者则从无辩解的权利。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SinoNews/Mainland/2006_3_2_16_20_11_389.html

22:40 发表在 冰点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