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周总理一吨顶级鲍鱼款待尼克松背后的故事 | 首页 | Blog的古狗搜索又不知道出什么毛病了 »

星期五, 三月 10, 2006

吴建民呼吁国人摆脱弱国心态 称本质是缺乏信心

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局长吴建民前日表示,中国在当前发展过程当中,应该继续保持“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路线,国人还应该保持清醒头脑,摒弃“弱国心态”。他是在世界知识出版社举办的“世界知识系列讲座”上讲这番话的。

“弱国心态”本质是缺乏信心

在该系列讲座第一讲“对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的见证和感受”中,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沈国放主持讲座,并邀请吴建民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讲,参加活动的还有学者、记者、学生、公司员工以及私营企业老板等。

吴建民指出,刚刚过去的2005年被世界称为“中国崛起年”,但中国以前是穷国,刚刚发展起来一点,就有些人开始浮躁。

在分析什么是“弱国心态”时,吴建民说,第一是喜欢夸大自己的成就和优点;第二是不喜欢提及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第三,则是很介意人家的批评,不能冷静进行反思。吴建民指出,“弱国心态”本质是缺乏信心,摆脱这种心态是需要时间的。

吴建民提醒公众,中国在发展道路上“将走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国民要以冷静、正常的心态对待复杂局面,青年一代尤其要了解传统文化,要有大志。我们也要特别警惕一些“捧杀”中国的行为。

谈判中姿态强硬容易妥协难

龙永图提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怎样做一个大国公民”。他告诫公众要提高自身的素质,不仅是外交部长,每个公民也都有责任维护国家形象。他举例说有次在飞机的头等舱上,有人大声打了半个多小时电话,就像在自家客厅一样大声喧哗,由于飞机上还有外国人,这件事让他感到“无地自容”。

历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和联合国大使职位的沈国放谈及外交谈判时表示,强硬并不一定意味着爱国。他说必须懂得哪些应该坚持原则,哪些应该灵活,哪些应该妥协。龙永图插话说,在谈判中姿态强硬最容易,而妥协意味着要准备很多方案,就很困难了。

在讲座的最后,沈国放跟两位嘉宾还就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沈国放指出,中国企业一定要学会借助外交资源,外交部门也要将企业的困难纳入外交交涉的层面。

13:10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