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国内Blog评测和Feedburner | 首页 | 试试看通过email如何 »

星期四, 六月 01, 2006

六一儿童节晚上看到两件事,很难过



一个是华为的一个员工25岁就死了。他因为加班而常常必须在公司过夜。网上舆论直指华为加班文化。

一个是青岛大学学生自编自演《马加爵》,称马加爵饱受欺凌方萌杀机,广受欢迎,观者落泪。马加爵当年在云南大学的同学,则否认存在该剧中情事。把这篇报道立此存照一下。引用真正的马加爵的同学的话,可以概括马加爵事件的社会反应:我们在马事件之后,都惊讶地发现,整个社会对马加爵产生了同情!!!

呵呵,一个这样的社会,会真的因为所谓日本人不改悔、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仇恨日本人?他们自己心中,不是天天在崇拜杀人如麻的“英雄”吗?

马加爵的同学亲身告白:青大DV剧《马加爵》全是谎言!link

华为的兄弟,让我们一起为胡新宇祈祷,但愿爱能将他留下....link
谢谢大家关心胡新宇link
加班是万恶之源——哀悼华为公司因过度劳累病逝的员工link

DV《马加爵》震撼学子心 各高校将巡回放映(图)







■新闻背景

青岛大学大四学生洪峰拍了一部DV剧《马加爵》,全剧自己编写自己导演,演员也全是在校青大学生。3月23日,本报报道了这则新闻后,引起了全国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昨日,这部DV剧赶了“5·25”大学生心理节的档期,在青大与学生们见面了,片子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反响。今后几天,《马加爵》将在海洋大学、理工大学等岛城高校与更多的学子们见面。


“在看片子过程中,我哭了”,昨日下午4时许,看完《马加爵》,青大学生王燕在离开青大剧院时,眼睛有些发红。DV剧《马加爵》在青岛大学校园上映第一场,就震撼了千余名学子们的心。

●关注:千名学子塞满剧院

昨日下午天气有些热,可在青大校园里热的不仅是天气。一张《马加爵》影讯的海报贴在校园宣传栏上,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目光。

下午2时许,能容纳千余人的青大剧院没了空座,有的同学还坐在过道上。由于适逢“5·25”大学生心理节,学校团委、学生会还特别制作了一张大幅宣传画,上写“关爱心灵成长共建和谐校园”等字样。在导演洪峰及全体学生演员与大家见面后,银幕徐徐拉开。

●入戏:有人沉思有人落泪

剧情一开始,就试图把同学们拉入到马加爵的复杂心态中——马加爵站在校园中,迷惘地看着四周,360度的摇镜头令画面旋转起来,给人一种眩晕的感觉。

此后,剧情直接表现了马加爵生活的窘迫和被室友欺负的情景:室友喝令他去给自己打水;打麻将时连连胡牌,被室友冤枉偷牌;大冬天的,室友出两元钱让马加爵帮自己洗衣服……看到马加爵遭受到室友们这样的欺负,有的同学禁不住连声叹气,有的一脸怒容,也有的陷入思索中。

当心理崩溃的马加爵举着锤子恶狠狠地砸向室友的头上时,同学们有的惊叫,有的掩面,有的沉思,记者身边的几个女同学还落下了眼泪。

可毕竟有的同学与剧中的演员是同学,大家相当熟,当看到同学在剧中扮死扮得十分逼真时,还是有一些同学忍不住鼓掌发笑。

●导演:希望唤起校园友爱

当有学生问导演洪峰:“你对马加爵的态度是什么,拍这部片子的目的是什么?”洪峰说:“首先马加爵个人不会排解压力,他不应该把仇恨埋在心里,应该注意排解。当然还有社会原因,身边同学对他关心不够。

每个人的生命都值得珍惜,我希望通过这部影片唤起大学生关爱、公平的意识,希望身边的同学看过这个影片有一些警示、反思和思索。”(记者 巩合生)

心理老师谈校园关系

活动的最后,来自青大、理工、科大的三名心理辅导老师现场与学生们“谈心”。

○处理好人际关系

理工大学的刘老师:马加爵留给了我们很多思考,他是一个符号,从中能发现很多问题,我们应该思考,大学校园中人与人如何相处?在马加爵事件后,有不少同学对身边同学变得警惕起来,经常有学生找我说,“老师,我们宿舍有个同学很怪,你是不是找他谈谈?”过分担心没有必要,重要的是要处理好身边的人际关系。

○要学会自我排解

科技大学的王老师:现在应该重视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经常有大学生来心理咨询室,一张口就是:“王老师,我郁闷!”

人的心情有一定的情绪变化周期,有时会莫名高兴,有时会莫名烦躁。关于这一点对同学们的忠告是:要顺其自然,学会一些排解方式,如找好朋友倾诉等。曾有记者问马加爵:“如果你有人倾诉,这件事情会发生吗?”马加爵说:“可能不会。”

○互相尊重平等相处

青岛大学的陶老师:我们应该思考,怎么处理好人际关系?马加爵的悲剧的造成除了他个人的性格原因外,还有就是,周围的人是如何对待他的。同学们之间首先要有一种平等的关系,然后是一种平等的尊重。提醒大家在日常人际交往中,要注意到别人内心的感受。

■相关链接

马加爵事件

2004年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马加爵因为杀害4名同学遭全国通缉,当年3月15日,马加爵在海南三亚落网。据马加爵供认,因与同学产生一些小矛盾,2004年2月13日至15日,马加爵先后将4名同学杀害,并把尸体藏匿在宿舍的衣柜里,随即外逃。2004年4月24日,法庭判马加爵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来源:青岛晚报)

http://news.sohu.com/20060525/n243408327.shtml

20:55 发表在 Blog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