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上海警方侦破多起网络上散布虚假、恐怖信息案 | 首页 | 上海四名“反日游行”参加者因暴力被判有罪 »

星期二, 六月 20, 2006

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日本取得恢复商业捕鲸历史性成果

VOA:国际商业捕鲸禁令一再受挑战

2006年6月19日

赞同捕鲸的国家在国际捕鲸委员会上取得胜利,他们通过一项决议案,要求解除已经实行20年的商业捕鲸禁令。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在圣基茨和尼维斯的佛里吉特湾举行,成员国代表星期天以33票比32票通过了这项决议案。但是这项不具约束性决议案不会中止商业捕鲸禁令。中止商业捕鲸禁令需要委员会75%绝对多数成员国的表决通过。

这项决议案说,商业捕鲸禁令原本是临时性的,现在已经没有必要了。日本捕鲸业一位发言人称赞这项决议案是历史性胜利,并且预言说,取消商业捕鲸禁令只是早晚的事情。有团体表示,这次表决是灾难性的,是商业捕鲸禁令1986年执行以来的最大挫败。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2006-06-19-voa13.cfm


BBC:日本恢复商业捕鲸努力取得初步成果

在加勒比海岛国圣基茨召开的第58届捕鲸委员会年会上,委员会成员投票通过的一项决议可能意味着商业捕鲸将在中断20年后得到恢复,这对日本等赞成商业捕鲸的国家来说是一个胜利。

不过恢复商业捕鲸显然仍是一个具有极大争议的话题,这次投票的赞成票只比反对票多一票而以。

投票结果宣布后,日本代表表示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但是反对恢复商业捕鲸的巴西和新西兰马上表示质疑这次投票的合法性。

动物保护组织对这次投票的结果表示失望。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发言人表示,反对商业捕鲸的国家应该放大他们反对的声音。

BBC科技事务记者布莱克指出,要实现恢复商业捕鲸的目标,日本还需要扩大同盟军的规模,因为只有委员会四分之三的成员投票赞成,有关的决议才能获得最终的通过。

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5090000/newsid_5093400/5093436.stm


东森新闻报:删除商业捕鲸禁令 日本取得初步胜利

2006/06/19 11:52
记者管淑平/编译

日本推动恢复商业捕鲸18日取得初步胜利,18日在国际捕鲸委员会上以些微差距通过决议案,请求该委员会考虑删除商业捕鲸禁令。

赞成恢复商业捕鲸的国家18日以33票对32票,一票之差赢得决议案的通过,请求委员会考虑删除商业捕鲸禁令,这项决议案指出,禁止捕鲸令「明显的只是一时的权宜做法,现在已经不合时宜。」

这项决议案虽然不至於立即导致实施20年的商业捕鲸解禁,但是可为解禁铺路,因此向来处心积虑推动恢复商业捕鲸的日本称之为是「历史性的」重大胜利。不过支持解禁阵营需要获得委员会3/4会员支持,才能推翻这项1986年的禁令。

保育组织认为,这次表决结果是一记警钟,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说,反对捕鲸国家需要加把劲了,「这对那些宣称关心鲸鱼,想要保护鲸鱼的国家来说是个警讯,应该要采取行动了。」巴西和新西兰都表示会对18日投票结果提出异议。

日本认为,经过这几年禁止捕鲸,鲸鱼数量已经显着回升到足以恢复商业捕鲸的水平,为了降低国际保育的批评声浪,日本政府也表示,若恢复商业捕鲸,允许的数量也会比之前少很多。

http://gb.ettoday.com.tw:6060/2006/06/19/334-1955689.htm

IWC Diaries: What Happened to Whales in St. Kitts

附:2005年6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
问:本周,国际动物福利保护组织致信中国外交部,要求中国不要支持日本扩大捕鲸的努力。该组织说,过去5年,中国在60项决议中的59项上支持了日本,这是否准确?中国自己并不捕鲸,为何要支持日本?
  
答:我想在这里向你介绍一下中国在捕鲸问题上的基本原则,这就是积极养护和合理利用,在充分科学依据的基础上,通过慎重研究和各国协商一致,有限制地利用鲸类资源。

http://www.chinanews.com.cn/news/2005/2005-06-16/26/587622.shtml

23:40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