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国官方主动接触反日代表 徵求民间抗日对策 | 首页 | 中国从日本引进的汉语词汇 »

星期二, 八月 22, 2006

中国民间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行动被压

2006-08-20

《亚洲周刊》最新一期江迅/日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国政府严加压制反日活动,防止重演去年反日浪潮。声讨小泉的记者会被禁,赴钓鱼台的行程也被阻挠。民间认为应加强反日的力度,让世界重新反省军国主义。

---------------------------------

一如所料,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八月十五日抗日战争胜利日参拜靖国神社,履行他竞选的承诺。小泉再度参拜引起了中国民间的强烈反弹,中国网民呼吁到日本驻中国使领馆示威,抗议小泉再度参拜。在香港,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也准备出发到钓鱼台示威,宣示中国在钓鱼台的主权。新一波反日浪潮在中国酝酿,引起中国政府关注。

去年中国曾出现大规模反日示威,为抗议日本侵占钓鱼岛、审批通过美化日军侵华历史教科书等举动,二万民众走到上海街头示威。据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二零零六年六月下旬发出的消息称,那次反日游行中,因捣乱日本料理店等而被逮捕的十六人中,法院判处其中四人扰乱公共治安罪名成立,判处最高七个月的有期徒刑。今年,中国一如以往严控民间的反日运动,以防去年的反日浪潮再现。

敏感事件可谓一触即发,八月十五日当天早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后,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简称联合会)选址在联合会位于北京崇文门外的办公室举行记者会,对小泉参拜表示强烈抗议。多名公安局人员闻讯到场,表示记者会未经过正常程序申请,属于违法,要求停止进行记者会。联合会会长童增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表示:「我感到非常愤怒,这是日本对中国及韩国的重大挑战。小泉参拜为篡改侵略史、为日后对海外派兵打下基础。小泉也向日本下届内阁建立坏的典范。」他指小泉参拜神社,只有中国、韩国少数国家反对,实在让人遗憾。他认为中国需要加强反日的力度,才能让全世界重新反省军国主义。

联合会的记者会被取消后,台湾新党前主席、联合会法律顾问谢启大跑到联合会办公室外的大街,以台湾公民的身份向媒体宣读联合会对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声明。谢启大对亚洲周刊表示,小泉代表日本政府参拜靖国神社,反映日本政府根本没有对战争进行反省。

谢启大认为日本首相及政治人物一而再、再而三地无视中国人的感受到靖国神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政府的反对声音不强。而且两岸紧张的关系让中国人民未能团结起来,不能产生强大力量对抗日本军国主义。

事实上,在八月十五日前夕,中国政府已不断出手阻止民间的反日运动。中国大陆保钓人士林与伟和陈福乐八月七日持有效证件,由深圳罗湖口岸尝试进入香港,却在出境时被中国大陆边防检查拒绝通过,边防人员没有对他俩作出任何解释。另一保钓人员李义强赴香港的签证申请,被当地公安拒绝。他们三人原准备到香港参加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的出海保钓行动。而原定于八月十二日由香港出海的「保钓二号」,行动计划(详见八月十三日本刊第三十二期的报道)暂时受挫。在广东汕尾市马公镇牛尾山边已经维修完工的「保钓二号」,因大陆当局多番阻挠,无法如期回到香港。

八月十三日,香港岛东区区议员、保钓行动委员会委员曾健成(阿牛)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说,保钓行动委员会正抓紧维修停泊在香港的另一艘前不久购买的「双拖渔船」(拖网渔船)。广东汕尾市马公镇公安派出所说:「有关那艘船的文件,大队长尚未全部读完,因此船只不能离开马公镇。」曾健成认为,当局不可能长期扣下那艘船,估计会拖一段日子,过了九月份那些中日关系敏感的日子,才会让保钓行动委员会领回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成员会在十六日前往香港中联办交涉交船事宜。在汕尾维修的那船花了五十多万港元,香港那艘船维修需要更大一笔资金,保钓行动委员会正设法继续筹集捐款,希望能赶在九月十八日出海。目前看,要成功出海,资金尚缺一百五十万港元(折约十九万二千美元)。

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顾问、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梦熊,是这次保钓行动委员会购买一对渔船的主要捐款人。今年五十八岁的刘梦熊对亚洲周刊说:「对于广东汕尾那条船,这两天我们正在交涉。当局总是设置障碍,不让那条船抵香港,最初说我们所交的文件不齐,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办妥全部文件;而后要求船东一起去汕尾,船东也去了,而后又找借口,没完没了。当局说他们今年六月有一条同样的船遗失了,需要核查是否就是这条船,我们这条船在五月已经到了汕尾了,他们的理由都不合逻辑。『保钓二号』还没有受到日本军舰和战机的阻拦,却受到中国人的阻拦,真是怪事。」

刘梦熊说,自己作为捐款者,其立场是以和平、理性和非暴力的行动到钓鱼岛宣示主权,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表达中国人保卫钓鱼岛的决心,表明中国人不能再被欺负。其实也是给中国政府手上增加与日本政府交涉的民意筹码。他说:「九月十八日希望能成功抢滩钓鱼岛,届时会将花圈撒在大海上,悼念十年前到钓鱼岛宣示中国主权而牺牲的陈毓祥。」据悉,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正计划九月下旬举办悼念陈毓祥晚会及图片展览。刘梦熊称,他将去信给国家领导人,要求北京颁授陈毓祥「烈士」称号。

link

00:0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