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SK-II前公关经理的博客,很令人感动 | 首页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选摘 »

星期日, 九月 24, 2006

明报:化妆品安全标准须一视同仁

2006年9月23日

【明报专讯】日前内地验出著名化妆品牌子SKII旗下多款产品含有禁用的重金属铬和钕,本港海关即时在香港市面抽取这个牌子的9种产品,交政府化验所作安全测试,卫生署检视化验结果後表示,9种样本均含微量的铬,两种样本同时含有微量的钕,在正常使用的情形下健康风险很低,海关宣布产品符合《消费品安全条例》,可以继续公开发售。然而,同一牌子的多款产品在内地已全面停售,消费者很自然会问,到底是内地较严的准则可取,还是香港较宽的准则更合理?

吊诡的是,香港和内地在化妆品安全标准和测试方法上,基本采用同一套准则,但如今竟然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根据特区政府在2002年6月26日回答立法会议员提问,政府化验师考虑过多间国际标准检定机构就化妆品公布的标准後,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标准(简称国标)(化妆品卫生标准GB7916-87)适宜作为测试美容产品的标准,因为国标的规定较全面,列明对多种受限制物质的含量要求,并提供了详尽的测试方法。换言之,内地的化妆品安全标准是相当先进的,特区也是按这套标准来衡量市面的化妆品是否安全。

翻查国标原文,于「化妆品卫生标准」栏目下,「对原料的要求」细项内,列明「禁止使用表2中所列物质为化妆品组分」,而「铬」和「钕」这两种重金属,都是「表2」中列出的禁用物质,因此,当内地质检部门验出SKII的化妆品含有铬和钕,便大条道理要求分销商停售产品。

香港的卫生部门在SKII产品中也验出了铬和钕,但香港并不是单纯使用国标,同时也参考欧盟的有关规定(欧盟议会指令76/768/EEC),欧盟的规定虽禁止使用铬和钕作为化妆品的生产成分,但容许化妆品残留微量的铬和钕,在正规生产过程中因无可避免而存在。换言之,若化妆品采用的天然物料从环境中染上微量的铬和钕,现代生产过程无法将之剔除,其对人体健康又不构成威胁,根据欧盟的标准是可以接受的。内地的规定并没有这一条,所以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按照「一国两制」的大原则,香港有权自行订定食物和美容产品的安全准则,香港是国际城市,同时参考内地和欧盟的标准,集两家之大成,做法并无不妥,只要准则够清晰,生产商和消费者便能自行因应。内地若不愿意采用欧盟标准,坚持对铬和钕等重金属采取零容忍,微量也不接受,香港无权干预,事实上,香港很可能因此得益,内地旅客或会专程来香港搜购这些名牌化妆品。

不过,我们需要指出,若SKII及其他情形相若的化妆品在国际上符合所有先进国家的安全标准,唯独在内地被禁,国际社会难免猜测,此举背後是否有政治因素,与中国和日本近期连串的贸易纠纷是否有关?而且,一旦北京表明对化妆品重金属采零容忍标准,受影响的应不限於日本SKII化妆品,同一套标准亦应适用於在内地出售的所有品牌。若然内地有关部门采取双重标准,会导致其他国家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及采取报复措施,因此我们希望有关部门秉公办理,以释外界的疑窦。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60923/mra.htm

22:50 发表在 SK-II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