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六四在线视频 | 首页 | 简谈形意拳三体式 »

星期日, 十月 22, 2006

魏来:日本警察为何天天来我家站岗?

2006年 02月 14日
世上怪事巧合多,那天正好遇到我。记下一件真实事,各位生活参考可。

一, 锁坏离家,硬着头皮唱空城,

雪大封门,飞机停飞宿空港
中国今年春节是1月29日的大年三十,我和妻子为了和在上海读初中与小学的两女儿魏和,魏美(和子)团聚,和和美美地过年,就早早地订下了中国国际航空CA920的往返机票,是21日晚上10时由东京成田空港起飞的航班。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偏偏21日关东地区满天大雪,纷纷扬扬下了一整天,至傍晚已是大雪封门,但见窗外山舞银蛇,原驰腊象;树披素裹,屋顶白装,路积白雪已盈尺有余。我家离JR成田线东我孫子车站仅三百米,平时走走也就四分钟。每天18时20分发的JR火车,正好到成田站可转去空港,予定8时15分可到达机场。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我们匆忙吃完晚饭,6时用自行车冒着漫天大雪,踩着上尺厚的积雪,推着行李去车站,可用了八分钟不止。问题是临走时偏偏门锁坏了,门外蝴蝶样的雪片在寒风中忽上忽下穿行舞蹈,我却急得额头渗汗,焦不可耐, 怎么也锁不死,下面的铁拴转出不来。平时蛮好用的东西,这时候就不听话,大概是雪冷水浸,锈死不得转,这火车要来,飞机要走,是没法等几个人的呀!
锁不得转,可人要转。算了, 我只好把门带上,带行李外还带着担心,就去车站了。可屋漏偏逢倾盆雨,船破却遭顶头风,因大雪从上野开往成田的列车大大晚点,予告广播也说不清、道不明, 第一回予告时间过了,没见车来,妻子赶回去再试锁门还是不果。我们等车不来,心急如焚,打电话叫的士,也叫不到,说大雪特忙,起码等半小时以上,一想厚雪封路,这车也只能慢悠悠地爬呀。反正等了一个多小时才上了列车,等转车到达成田机场,已是晚上10时多了。是不是飞机早走了?我们心里七上八下,由命跌!
急一打听,还好,天无绝人之路。北京飞来的国航飞机因大雪封地,转停大阪空港了,予定22日中午起飞。成田机场挤满了不能走的旅客,座位沙发早无虚席,男女老少应有俱有,黄白黑杂种各色齐全。好在室內空调马力大,全无冬之冷,倒有夏之暖,那么时髦豪华,色彩鲜美协调的侯机大厅內,东坐西卧,南倒北歪地躺满了旅客,就象遭了地震逃难的人群一般。我是不太操心与发愁的性格,即来之,则安之, 没椅子就找到换外汇处旁边的花坛边,虽然干干净净,但还是铺上报纸看书报,枕着提包睡了大觉。
八时起来,还想回家去锁门换锁,又怕雪天列车不正常,去了回不来,打了电话给租我楼下的林工艺的林振社长,可他却在福冈县参加中国物产展。他答应叫妻子去看看或换把锁。我也不敢到处打电话给熟人,万一有心怀叵测者,不是提供了作案信息吗?只好硬着头皮唱一出诸葛亮的“空城计”了!
22日日本成田空港一天要进出二天的飞机航班,可谓忙忙碌碌,不可开交。去问平时礼貌周全的空港小姐,问长问短答不准,问东问西也说不清。我就看书打字, 反正明代大儒陈继儒说过:“少言语以当贵,多著述以当富;载清名以当车,咀英华(即看好书意)以当肉”,有好书与手提电脑做伴,倒也没虚度年华,终在机场直熬到下午五时多才起飞。

二,忐忑不安,中国过年忧东洋,

.写信求助,警官日夜来站岗
人回了中国,爆竹声声迎新岁;心还挂念日本,大门未锁辞家门。虽无家财万贯,妻子也还有几件金银首饰,我还有一些好书与画呀!于时我急中生智,在上海给我住的我孫子市警察署长写了封信,说家门没锁,请他们注意一下云云,因我要在2月10日才能回日本。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二月10日中午,我在回日本的飞机上望宽处想,万一偷掉了旧财,再买新的。吐故纳新,天理如此。我38岁当时来日本留学,不就是一个箱子一个提包吗,只有四千港币退职金,就合7万多日元,还交了2000港元给保证人二村宽先生办留学。
其实宽慈仁厚的二村社长真不知贴了我多少钱!不但免费办我留学,交了不少费用,还无尝给我每月7万日元的助学金达几年之久!当然他在中国卖丰田汽车零件与办出租车公司,赚了不少钱,他为报答中国人民,就做善事,我实际上得到了他善心的雨露滋润!
回想我是在他的深圳华日汽车公司成立几周年的酒会上,以深圳市青年书画篆刻家协会首任会长和市青联委员的身份, 实演挥毫大字四尺整宣纸的“顾客第一”,为中日友好添砖加瓦时被他看中的。我不肯要他一分钱,他问我喜欢日本什么,要送我。我却冒出一句想读书,想留学的愿望,结果他真把我办来了日本,先到拓殖大学留学生别课留学。
真是人生遇贵人,平生得转机!回想名古屋出身的二村先生还邀请他的同学海部俊树首相去深圳大学讲演,去他公司剪彩,带着侵华的歉意为中国人民做了不少好事,不像现在的变人首相小泉这么不懂事!有道是: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小泉办事,出发点是从竟选之小私,忘国际之大公。天眼昭昭,老天爷就让他长得尖嘴猴腮,脸无三两肉,连老婆都没有!
下午四时要抵家门,谜底就要揭开,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不安。远远望见自家门前站有一位日本警察官,头戴大盖帽,身插高压棍,全身装备、威风凛凛地在为我家站岗。
“回来了啊?!”我太太带着行李去开门,警官笑嘻嘻地说,“没有什么异常。”
“谢谢,谢谢!”我妻子忙说。我因拿行李得特多,走在后面,只看见警官回去的身影。
到信箱里一看,有不少日本我孫子市警察署和东我孫子驻在所(即派出所)的巡逻卡片,上面签了名或盖了印,注明几日几点几人来站岗巡逻,如2月4日21时 40分是警署高田,佐佐木来查看,8日卡上是凌晨3时47分,警官熊谷,佐佐木,高田三人来巡察,上面印有“空巢被害多发,御注意!”
东我孫子驻在所的石川警官就来得更多,卡片记录:“异状没有”,“特异事项没有”,二月三日12时15分还写了一句“把邮便物放进了屋內”(原来是《中日名流》杂志社高建平社长寄来的几本图文并茂的新年第一期)。看到这么多卡片,我好象看到了警察官为保一方太平,所费的心血!
人非草木,岂能无情!太太催我赶快写封感谢信,我写了寄走,感到意犹未尽,就又在一张千年寿纸---宣纸上,用灵动秀劲的行书体,写了“谢警护家卫市安民”的条幅,题上小字,钤上印章,直接到驻在所送给了石川警官。
石川告诉我,这是他应该做的。警察驻在所离我家也就100多米远,只是自己还有二个月就要退休了,邻居要是出事了,真是不好交代呀!故特别操心。
我想,除了小泉等右翼派极端分子的变态,日本普通老百姓,好人还真是多!当年侵华的鬼子兵,大多不都是只会说“是”的军国主义的牺牲品而已。
我看到他,不比我大几岁,却满脸的皱纹,那可都是夜不能眠,睡不安枕的明证哪!是一位过酷地使用了父母生给他身心,又不懂补养的日本人。我叫妻子按下快门,留下了这张照片,然后向寝食不安地保卫千家万户安全的警官深深鞠了一躬!

http://weilai.exblog.jp/tb/2883600

14:2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 | Tags: 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