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美国之音:胡锦涛印度之行被阴影笼罩 | 首页 | 德国之声:德国人何以如此仇外? »

星期二, 十一月 21, 2006

“中日关系应比友好更进一步”

时间:2006年11月19日07:29

【来源:东方早报】

“15分钟的双边会晤,气氛很融洽,讨论也非常深入,我们对这次胡锦涛主席和安倍首相的会谈感到很满意。”谈起中日首脑会晤,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铃木浩一口气给出了一连串赞美之词。

18日晚,跟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此次APEC会议的铃木浩(Hi-roshiSuzuki)先生接受了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专访,对当天上午中日领导人双边会晤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他向记者再三强调,这次会晤是建立在今年10月中日领导人首次双边会晤基础上的,双方对许多问题的态度非常相近。

“这次会晤的重要意义在于为中日关系的未来设立详细目标,规划远大蓝图。”铃木先生表示。

互利双赢 日本可以“做实事”

东方早报:今天的会晤中,中日领导人在哪些方面取得了共识?

铃木浩:在经贸合作上,安倍首相建议早日启动经济部长级会议;在历史问题上,双方同意启动关于历史问题的共同研究;在东海开发问题上,双方同意共同努力,加强磋商。

安倍首相还向胡锦涛主席发出邀请,希望他尽快对日本进行回访。

安倍首相认为,中日关系不能满足于“友好”,应该比友好更进一步。他希望看到两国在诸多领域并肩合作,互利双赢,这就是他提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初衷。

东方早报:有没有涉及加强合作的具体举措?

铃木浩:安倍首相今天和胡锦涛主席具体探讨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环保等方面的合作。事实上在这些领域,日本可以为中国做些实事。例如能源利用,日本的效率是中国的10倍。再比如环保问题,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经济发展期曾经有过惨痛教训,我们不希望中国犯同样的错误。日本已经准备好启动环保合作,向中国提供先进的环保技术。

鼓励民间往来 明年突破500万人次

东方早报:在朝鲜核问题上,您认为中日双方是否对制裁存在分歧?

铃木浩:首先,安倍首相今天对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肯定了,中国是六方会谈的主办国,自然应该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双方同意,如果六方会谈复会,朝鲜必须做出切实的弃核举动。日方认为,复会是以进展为前提的,朝鲜必须表示出它的诚意。

六方会谈的重点是朝鲜,中、日、美、韩、俄五国应该齐心协力,朝一个方向努力。有关五国的分歧,许多都是被夸大的,我们有共同的目标。

东方早报:胡主席今年10月同安倍首相会晤时曾提出四点建议。日方对此有何具体回应?

铃木浩:自两位领导人首次会晤后,双方政府高层分别进行了互访,不仅如此,安倍首相还希望中日民众的互访和交流能够进一步加强。

事实上,中日民间交流正在不断上升,现在,一年中日中两国间往来的人数超过了400万人次,每天有超过1万人次的往来。明年就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6周年,安倍首相希望,2006年,中日民间往来的人数能够突破500万人次,今后将有具体的鼓励措施出台。

http://news.sohu.com/20061119/n246475033.shtml

12:4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