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美国之音:胡锦涛印度之行被阴影笼罩 | 首页 | 德国之声:德国人何以如此仇外? »

星期二, 十一月 21, 2006

新华网:中日关系正在步入正常化轨道

日报:中日关系正在步入正常化轨道
2006年11月20日 10:4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日本《每日新闻》1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40多天时间内两度与安倍晋三首相举行会谈,由此,中国改善对日关系的步伐进入正轨。

中国领导集体围绕着安倍首相访华、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以及12月在菲律宾宿务举行的东亚峰会,实施了系统的对日战略。

在宿务,温家宝总理将与安倍首相举行会谈。连续3个月举行首脑会谈,目的在于逐步提升两国关系。这也体现在胡主席18日在日中首脑会谈一开始所做的表态中:他高度评价一个多月后两国领导人的再次会晤“体现了中日双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意愿”。

胡主席17日在亚太经合组织有关会议上发表演讲强调,要深化务实合作,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太大家庭,表明了亚洲外交的理念。“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也包括日本。出于建立日中之间战略互惠关系的目的,也为了稳定正面临诸多矛盾的国内局面,中国急于在经济、贸易等领域强化与日本的关系。

归根结底,中国强烈希望在今年内解决外交方面的遗留问题即对日关系问题。

在朝鲜核开发问题上,中国的基本态度不会改变,虽然在制裁的具体内容上承认立场差异,但仍将与日本合作下去。

在日中关系改善的基础上,中国将会阻止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暧昧战略”的安倍首相进行参拜。胡主席在18日的会谈中特意提到,两国领导人有责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据日本《读卖新闻》19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在河内与安倍晋三首相举行会谈时,谨慎地搁置了日中摩擦的根源即历史认识问题,明确表现出把追求实际利益作为对日行动准则的态度。10月安倍首相访华时,中国已改变以往偏重历史的路线,目前在进一步使中日关系从“ 感情外交”当中摆脱出来。

胡主席大部分时间都在谈论在关系中国切实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的问题,如能源、环境、朝鲜半岛问题等。推动共同发展、谋求和谐共赢是中国政府的基本路线,从本质上可以说,这是一种一边维持对外稳定一边谋求最大利益的战略。

对于中国而言,最大的不安在于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为避免出现这样的事态,中方现正采取以下对日战略:除首脑之间的交流外,还要通过加深各领域的磋商,制造出使参拜行为变得困难的氛围。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19日报道,18日在越南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没有直接谈到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显示出两国首脑为构建战略互惠关系而使双边关系发展步入正轨的强烈意愿。关于东海油气田问题,两位领导人也确认力争朝着共同开发的方向尽快予以解决,并就讨论创立经济部长会议事宜达成一致。

但是,胡主席也谈到了无核三原则问题。他对安倍晋三首相容忍日本国内讨论持核问题的态度表示了担心,看来要构筑信赖关系还要经历一些关口。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6-11/20/content_5352400.htm

12:4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