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炒作吴莹莹是中宣部布置的政治任务 | 首页 | 方舟子:“留下的印象导致先入为主的误读” »

星期一, 十二月 18, 2006

共同社评出2006年日中关系十大新闻

12.15 19:05

  【共同社12月15日电】共同社中文部门(共同网)15日评选出2006年日中关系十大新闻。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实现访华,给冷却的日中关系带来转机,但不稳定因素仍横亘在两国之间。
  
1、日本首相时隔5年访问北京 双方提出“战略互惠关系”

  安倍晋三9月底当选日本新首相,10月8日作为日本首相时隔5年访问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首脑会谈。双方在会谈后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表示 “让政治和经济两个车轮强力运转”,提出“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11月日中首脑在越南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再次举行会谈。但安倍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仍采取不表态的“模糊战术”,给日中关系留下不稳定因素。

2、2006年日中贸易总额预计突破20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10月9日透露,今年1~8月日中双边贸易额达到1313.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预计全年将超过2000亿美元。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也在8月23日预测今年日中贸易总额(除香港)有望连续第8年刷新历史纪录,极有可能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

3、小泉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抗议

  不顾中韩两国反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8月15日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这也是日本首相自1985年中曾根康弘以来时隔21年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当日中国召见日本驻华大使进行了抗议。

4、日中两国确认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

  10月8日日中两国首脑会谈时“确认为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应坚持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分歧,坚持共同开发大方向,探讨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5、日本提出东亚16国经济合作构想与中国争主导权

  日本在8月23日举行的东盟与日中韩经济部长会议上提出了东盟10国与日中韩印奥新16国东亚经济合作协定(EPA)构想。而中国此前提出东盟与日中韩的13国之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并与东盟的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此,美国也于12月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APEC会议上提出涵盖APEC21个成员的亚太自贸区,插足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主导权之争。

6、日本友好七团体访华 大批中国高中生访日

  3月31日,日本七个日中友好团体的代表团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为两国冷却的政治关系打开民间外交之门。同时,日本开始接收1100名中国高中生赴日访问计划,促进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另一方面,日本内阁府12月发表的“外交舆论调查”显示,认为日中关系“良好”的日本人为21.7%,虽比上次调查改善2个百分点,但两国间的国民感情仍处于严峻环境之中。

7、日中恢复防务交流 台湾陆军司令访日遭中国抗议

  11月29日,日中两国时隔1年零8个月举行防务安全磋商,双方就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明年下半年访日举行高层会谈达成一致。另一方面,台湾陆军总司令胡镇埔以“观光目的”访日,并于8月24日观摩日本陆上自卫队的 “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中国大陆方面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8、日本强化进口农产品残留农药限制引争端

  日本5月底启动强化农产品等残留农药限制的“肯定列表制度”,导致6月以后中国对日农产品出口出现下降。对此,中国国家质检总局9月宣布,6月以来在从日本进口的食品中发现了约30起食品防腐剂超标等质量问题,并表示从日本进口的“SK-Ⅱ”系列化妆品中查出禁止使用的金属成分,不过10月宣布该系列化妆品危害健康的可能性很低。

9、日本法院首次命政府向在华遗孤做出赔偿

  12月1日,日本神户地方法院就二战结束混乱时期被遗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诉讼案作出判决,命令政府支付总额达约4.7亿日元的国家赔偿。这是日本法院首次对类似诉作出承认国家赔偿责任的判决。然而在劳工、慰安妇等其他二战遗留问题的诉讼中,中国原告继续屡遭失败。3月29日,福冈地方法院驳回45名中国劳工的诉讼请求;5月16日,日本最高法院就“平顶山事件”诉讼案驳回原告上诉;8月30日,东京地方法院驳回中国海南岛8名原日军随军慰安妇的诉讼请求。

10、日中航空谈判达成协议 日本访华旅游市场全面恢复

  7月13日,日中两国就航空谈判达成协议,同意大幅提升航空运送量,使旅客和空运货物分别增加20%和1倍。据中方统计,今年1-10月日本的访华人数达308.1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87%,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首席代表张西龙7月在东京宣布:“一度冷却的日本访华旅游市场已经全面恢复”。另据日方统计,今年1-8月中国大陆访日人数达到66.7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20%。(完)

link

00:0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