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德国之声:安倍访德——欧洲成日本新外交重点 | 首页 | 中国人误读的世界:韩国人爱国不买日货 »

星期五, 一月 12, 2007

中共弃斗争哲学将弃马列主义?

2007-01-07

美国之音江河/中国具有政治指标性的刊物《瞭望东方周刊》在其新年特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以斗争为核心的政治哲学已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解决公众问题成为各级政府增进社会和谐的重点。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摒弃斗争哲学虽然是一个进步,但要真正实现社会和谐,还需要加强法治建设。

*和谐社会取代阶级斗争*

《瞭望东方周刊》是很有政治份量的刊物。它在新年特刊上登载了中国社科院当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刘杰主编的2006年政治发展报告。

该报告指出,去年10月11日,中共16届6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构建和谐社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社会和谐被界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谐不仅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以阶级斗争为核心的政治哲学发生改变,也意味着中国的政治民主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台湾中国时报刊登的彭志平的评论文章说,这是个相当值得注意的信息。因为,它很可能象征着中共政治思维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旅美政论家严家其在接受采访时说,实际上,共产党在1979年的11届3中全会时就已经放弃了阶级斗争为纲的提法。但是当局后来在1989年镇压民主运动时开了倒车,而现在提出建立和谐社会是有所进步。

“提倡和谐社会从理论上来讲,从意图上来讲当然是好的。但问题就是要看我们中国的实际情况。现在修改过的宪法里面有把建设法治国家作为根本目标的说法。我认为只有建设法治国家才可能避免以阶级斗争为纲,才可能避免斗争哲学。因为法治的核心就是不仅人民要遵守法律,政府也要遵守法律。政府遵守法律就是要保证它的权力受到限制,而且要保障宪法规定的人民的各种权利。”

*用新思想代替马克思主义?*

严家其说,他认为胡锦涛的做法实际上是要用新的意识形态来代替马克思主义。这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进步,值得肯定。他说,马克思是要消灭资产阶级,要完全公有化,而当前的中国社会现实则完全与之相反。

“现在提倡人本主义,和谐社会,我感到从根本上来讲它具有另外的意义。我感到,这是一个取代马克思主义的做法。实践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么多年脱离了中国的现实,而且中国的私人经济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并且出了很多资本家,也可以说是资产阶级。在这个情况下,必须有一个新理论来代替它。这个理论就是人本主义的理论或者说是和谐社会的理论。”

*方向可期举例尚远*

中国时报的评论员彭志平的文章说,无论是对外关系还是内部问题,中国大陆距离和谐社会的境界都还有待努力,可以说目前还只是大陆构建和谐社会的初级阶段,甚至只是初级阶段前的准备期。他认为,和谐社会以及扬弃斗争哲学都是值得期待的方向,但还是要看政府采取的实际行动和取得的具体成果。

link

00:3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