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毛泽东的饮食习惯及60年代初的西餐菜谱揭秘 | 首页 | 葛剑雄:古代“中国”究竟有多大 »

星期六, 二月 24, 2007

美国副总统切尼:中国射星不符合“和平崛起”

DWNEWS.COM-- 2007年2月23日15:38:30(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王适综合报导/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切尼,2月23日在悉尼发表讲话,对中国扩大军费开支表示关注,并指出中国1月份所进行的摧毁卫星的导弹试射并不符合中国所说"和平崛起"目标。

BBC报导说,切尼利用在悉尼发表的讲话对北京发出措辞强烈的信息。切尼表示:“中国上个月进行反卫星测试,持续快速建构军事,是比较没有建设性的,也不符合中国宣称‘和平崛起’的目标。”

中国上月11日试射一枚导弹,击毁太空中一枚旧的气象卫星。有关试验随即惹起各国关注,担心会触发太空军备竞赛。而北京当局强调,该次试射只是进行科研用途。不过,由东京转到悉尼访问的切尼还是借题发挥,指中国试射反卫星武器及急速扩军,并不符合其声称的和平崛起政策。

切尼在讲话中也赞扬了中国在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以及确保各方达成协议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切尼说:"中国在六方会谈过程中扮演了尤其重要的角色,这是因为中国认识到如果朝鲜拥有核武器,会对中国构成威胁。我们希望中国能和我们一道努力组织致命性技术的使用和扩散,不管是在亚洲还是中东。"

可是他随后话锋一转,说道:"不过中国政府的其他一些行动则发出了不同的信息。上个月的摧毁卫星试射和中国持续快速扩充军力都不是建设性的行动,也不符合中国所提出的和平崛起目标。"

中国在1月中旬发射导弹摧毁一枚老化的气象卫星,据信这是20年来世界上首次类似实验,而且也意味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国际间第三个拥有可摧毁轨道上卫星能力的国家。中国的导弹试射令美国担心本国卫星将会受到威胁,以及将被迫与中国展开太空军备竞赛。

日本共同社报导称,切尼早前在东京访问的时候,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中国军备扩张加剧且不具透明性”的认识上达成了共识。一名参见会谈的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日本对中国军力迅速增强,但是缺乏透明度表示了关注。他说,双方同意有必要密切注意中国迅速增长的航天能力,而这一点已经在中国击毁卫星试验得到证实。

美国前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透露,中国的军费开支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美国的国际安全专家罗宾.兰杰(Robin Ranger)博士说,和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对华问题上的强硬立场相比,切尼副总统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存在着双重心态。

美国之音援引他的话说:“我认为,切尼对中国的立场一直和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是一致的,那就是,希望和中国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但又对中国军力的大规模扩张感到关注。美国的一种担心是,在将来某个时候,中国的军事机器或许会被用于向台湾施加压力。”

至于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对华立场,兰杰博士说,他认为现在谈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因为安倍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十分谨慎并且很有外交手腕,他上任之后至今也没有在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做出明确承诺。

另外,兰杰博士说,尽管日本的军队叫做自卫队,但这支武装力量实际上很强。他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日本正在使其导弹防御系统现代化;日本这样做一方面是由于受到北韩的导弹试验的威胁,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中国的防范心态。他说:“我认为,日本人愿意拥有有限的防御能力,以防他们和中国的关系恶化。不过,我认为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出现。”

中国上个月所做的反卫星武器试验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的反响。国际安全专家兰杰博士说,这些试验只会使东北亚的安全局势恶化,因为尽管北韩的动向不是无法预测的,但它也不是可以完全预测的,因此,除了日本之外,东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也会研究自身的防御系统。

另一方面,兰杰博士说,由于美国非常依赖卫星,如果中国能够使美国的一些重要卫星无法正常运作,那将在未来台湾海峡两岸发生危机的情况下给中国带来一些有利条件。但他同时认为,不应该对中国的反卫星武器试验做出过度反应。

他说:“从中国的战略观点上来看,他们争取获得反卫星的能力是完全合乎逻辑的事,但他们在这方面的能力还是有限的。与此同时,美国需要研究自身的卫星系统,考虑如何减少卫星受到攻击的可能性。”

不过刚刚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中国原驻联合国日内瓦大使沙祖康去年8月接受BBC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军队的唯一任务是保卫祖国。沙祖康在那次采访中态度强硬地提出,美国没有权利对中国的军费开支说三道四。他说:"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最好还是闭嘴!美国该如何做,这是美国的主权。但美国不应告诉中国该如何做!"

报导说,切尼在悉尼发表的讲话中也对朝鲜是否能够遵守本月早些时候在北京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表示质疑。切尼说,“我们睁大眼睛地参与这项协议。但按照朝鲜去年7月试射导弹、10月核试,以及其核扩散和迫害人权的纪录来看,平壤政权还有多方有待验证,然而这协议代表朝鲜人迈向更美好未来所迈出充满希望的第一步”。

另外,他着重赞扬了澳大利亚在美国反恐战争中对美国的支持,并对澳大利亚霍华德表示感谢。切尼向澳洲盟友保证,尽管受到伊拉克问题困扰,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承诺仍会维持不变。他并感谢澳洲派军队前往伊拉克协助执行任务,并表扬澳洲在反恐上立场坚定,赢得国际尊敬。

澳洲总理霍华德在英国宣布逐步自伊拉克撤军后,备受国内压力,要他交代何时撤走一千四百名驻伊部队。同时,切尼此行激发反美示威,约五十名示威者在他下榻的酒店外集会,要求美国尽快结束伊拉克战争。示威者不断高喊“切尼滚蛋”的口号,并呼吁美国立即自伊拉克撤军。示威者又和警察爆发冲突,至少三人被捕。

link

05:15 发表在 中国反卫星试验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