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12次下跪难获救助 刘明明惨死暴雪夜 | 首页 | 在日外国人犯罪统计 »

星期五, 三月 23, 2007

亚洲周刊:谁删掉温家宝记者会讲话?

DWNEWS.COM-- 2007年3月23日23:18:16(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亚洲周刊郭立青/中国总理温家宝记者会现场讲话,被整段删掉一百六十二字关于民主的内容,反映胡温对舆论宣传尚未完全掌握。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表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文章与胡温不同调,也与曾庆红的文章大异其趣。

海内外媒体在中国遭遇新闻审查,文章或段落被当局删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如果连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也遭遇新闻审查,那就是一件大事,非同小可。日前,全球电视观众现场观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本届人大结束时举行的记者会,对他的坦诚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内容在世界各地印成白纸黑字,但在中国大陆却依然逃脱不了遭中共宣传部门审查删减的命运,在有关民主的问题上,被整段删掉了一百六十二字。目前中共中央宣传部长是刘云山,而中央领导中分管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的则是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这些被删减的文字,以及最近北京在高耀洁医生赴美、中共高层在中央级媒体上的不同调,不但透露出胡温对舆论宣传部门尚不能完全掌握,更反映出中共十七大之前北京政局的波谲云诡。

根据总理记者会的现场记录,法国《世界报》记者问温家宝:“最近您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我想引述其中的一些话,您提到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并不是相互排斥的,您同时还说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要建设一百年。请问您是否意味著说中国在未来的一百年都不需要民主?另外,谈到民主,我还想问一个问题,是有关最近中国的前总理和共产党总书记赵紫阳在香港出版了一本书,他在书中提到,中国如果要实现现代化,就需要像东边的台湾那样实现民主的政策,过去台湾也是处于独裁的统治下,现在实现了民主和多党制,您对这位前总书记的话有何评论?”

温家宝在回答时,除了重申了他在《人民日报》文章中提到的,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平等、博爱的普世价值,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提到“社会主义民主”“需要保证人民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表示“要创造一种条件,让人民监督和批评政府”,“要在平等、公正和自由的环境下,让每一个人都得到全面的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人的创造精神和独立思维的能力”,还就有关赵紫阳的问题婉转表示:“至于你谈到香港出版的书和我谈的这些观点,我觉得没有任何联系。我也没有读过这本书。”

法国记者提到的这本书指的是《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其实不是赵紫阳出版的,而是由赵紫阳的老友宗凤鸣记述编撰并在香港出版。在政治风浪中走过了几十年的温家宝当然知道这个问题的含义。他欲言又止,把问题草草打住。但就是这样一句没有实质内容的话,包括《世界报》记者提问的后一部分,却在李长春主导下的宣传部门新闻审查下,在之后官方的正规文字版本和电视版本中消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中共有关意识形态官员对总理记者会内容的这项“新闻审查”,令人看到中国政治改革的艰难,更令人体会到中共政治的险恶,尤其是在今年十月即将召开中共十七大之前。事实上,温家宝不但在这次人大政协两会之前,透过二月二十六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发达,“社会主义制度不够完善和不够成熟”,提出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认识和全面把握”问题,表明民主政治与社会主义不是相背离的,暗示中共也要接受“科学、民主、法制、自由、人权”的普世价值,再次提出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从而为中共十七大可能进行的政治改革进行铺垫。

温家宝有关“初级阶段”的政治经济语言,展现了高超的政治表达手法。他还在记者会上,以诗言志,令人感觉到了中共党内斗争以及高层分歧的激烈程度。他是在谈到民生问题时引用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的。他说:“解决民生问题还要让人民生活得快乐和幸福。这就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推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记者也许问,什么叫快乐?我可以借用诗人艾青的一句诗:‘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治学者表示,温家宝引用的诗句,表面上看平平常常,但从上下文关系看,却大有文章。据查证,温家宝引用的这两句诗句来自艾青一九八零年春节写的《窗外的争吵》。当时中国改革开放才开始不久,刚走出文革苦难的中国知识分子喜欢用春天来形容美好的事物,诸如民主开放,而用冬天来隐喻独裁专制。艾青的这首诗,就是用春天和冬天的争吵,来表达中国人对民主与专制的内心感受。

“春天:别以为大家怕你/用不到公民投票/用不到民意测验/用不到开会表决/用不到通过举手/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你要是赖著不走/用拖拉机拉你走/用推土机推你走/敲锣打鼓送你走。”这样的诗句,难道不是中国改革进步力量和保守腐败势力激烈较量的生动写照?它是温家宝内心的表达,也是中国民意的表达。

李长春文章中的秘密

北京政局的诡谲,还表现在三月十六日出版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同时登载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文章以及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文章,都是根据他们二月七日在省部级主要官员学习《江泽民文选》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整理的,但却各有诉求,展现了不同的思维范式,字里行间更传达了中共高层领袖心中的秘密。

曾庆红的文章《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好像是在对中共党内外的一些思想疑虑进行解释,或在对一些诸如反改革的指责进行反驳。他要求中共的 “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并透露了中共一个最新的理论概念,认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而“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未来进一步建立中共执政大论述进行了铺垫,预留了空间。

李长春的文章《推动学习江泽民文选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全文一万多字,从头到尾阐述了《江泽民文选》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要求全党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提高到富国兴邦的高度来认识,认为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可以为中国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有力的思想保证”。

值得关注的是,透过曾庆红和李长春的文章,似乎可以看到两人讲话的侧重点各有选择,有心人可以从中窥探到他们心中的秘密。在曾庆红这篇七千二百多字的文章中,他只提到一次《江泽民文选》,而提到“邓小平理论”多达二十三次。反观李长春的长文,虽然字数比曾文几乎多一倍,却只有六次提到“邓小平理论”,但《江泽民文选》出现的频率却高达五十六次之多。显见江泽民在李长春心中的份量,就像邓丽君一首歌词里所唱的“我的心中只有你”。

link

21:55 发表在 中土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