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一个体育记者感受日本 | 首页 | 百度又收录张三のBlog了 »

星期三, 五月 02, 2007

感受“D字头”,对比新干线

转载自《体坛周报》记者马寅的博客,图文见:http://amymayin.blog.sohu.com/43421812.html?act=1178045560146

2007-04-24 |

感受“D字头”,对比新干线

标签: 济南 日本 列车 新干线

接到赴济南采访大羽的任务,是在上周一,4月16日,再过两天就是全国铁路大提速,并且是“D字头”列车首次投入运营。在日本坐了很多次新干线的我,很想体会一下乘坐这“和谐号”的感觉,看看我们的CRH(中国高速铁路)和日本的JR(日本铁路)谁表现得更好。于是痛痛快快接下了去济南的任务,并预定了4 月19日星期四,也就是“D字头”运营第二天的车票。

与“和谐号”合影

去年十一月,在新大阪车站,我等来了去往东京方向的新干线“のぞみ(希望)”号

从北京火车站上二楼进入中央检票厅,有“和谐号”的专用通道,不过使用的还是过去的老候车厅,只不过稍作修饰调整而已,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检票口仍然是两道冰冷的铁栏杆,没有我似乎在新闻中看到过的“自动检票机”。因为检票时间还没有到,乘车人三三两两站在通道附近,没有人自觉排队,所以看起来还是比较乱,不过也许是票价贵一些,乘客比原来的火车要少一些,所以还不至于混乱。等了一会儿,检票口终于有动静了,人群有些骚动,结果是乘务组人员有说有笑地打开栏杆上的铁锁走下月台,又回身锁上大门。离开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没有进一步的通知,也没有人出来组织大家排队等待检票,随着等车的人越聚越多,环境也越来越嘈杂了。

乘坐日本的新干线,乘客是不用这样在检票口傻等的,你只需通过总进站口的的自动检票机,就可以到自己所乘列车的月台随时进站候车,如果你感觉不熟悉,提早三个小时站到月台也可以。下到指定月台后,可以看到头上的电子指示牌上闪动着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在此月台停候的列车,而你只需按地面上早已划好的指定候车区找到你的列车和你的车厢将要停靠的具体位置,然后踏踏实实在那里等待。

第一次去日本时,对于如何找到我将要乘坐的那趟车,总是感觉有些紧张,因为日本的铁路实在太发达了,一个月台在一个小时内可能要为十几趟列车服务,每趟列车进站停车的时间都很短,所以必须要在预定的时间上对自己选定的那趟车。我常常为了不错过自己的那趟车而提前一个小时下到站台,但是习惯以后就发现这样的候车方式真的是非常方便和高效。

这就是我要上的“のぞみ86”号车,我的座位在15车厢,要找对地方等

在日本等火车,就是这样看指示牌,看清线路、车次、时间、站台,然后下站台,等自己该上的那趟车

上车了,开车了,走在了北京通往济南的路上,这是我第一次去济南。

车厢里的样子和日本的新干线真的非常像,包括座位之间的距离、座椅颜色的使用以及车厢内部的布局和感觉。但是很快我就找到了不同,不过这不同不是“D字头”的问题,而是坐“D字头”的人。

真是让人感到遗憾,刚刚第二天投入运行的“D字头”就已经被用脏了,我的座位附近,车厢的地板上粘粘的,可能是谁把可乐弄洒了,座位上还有零星的瓜子皮,肯定是上一位乘客一边坐车一边吃瓜子没收拾干净;想看前面座椅靠背的袋子里放着的“和谐号”使用手册,一不小心还弄了一手粘,还是可乐,看来洒得很彻底。无奈走到洗手池洗手,出水、出皂液和烘手机集于一池,这是我三月份去日本刚刚看到的新式武器,要说也算很很先进了,可是池子里不知道是谁吐了粘痰,冲都冲不掉,你说那烘手机还怎么用啊,那么大的风,还不把痰也吹出来!也不知道是谁刚来洗过葡萄,吃了葡萄,直接把葡萄皮和葡萄枝全都丢在了池边……

失望的情绪还不止于此。回到自己座位的路上,一路东跌西撞,车有晃动是一方面,这很正常,可是坐在两边的同志们要么睡得四仰八叉,脚都伸到了路中间,要么潇洒地向外踢着二郎腿,还不时自在地上下抖动,你不躲行吗?

对比乘坐新干线的经历,人的差距确实更大。我亲眼看到过,日本人不小心把水洒在地上,羞红了脸像做了多么丢人的事一样慌忙掏出自己的手绢擦地,列车服务员也像是自己做错了事一样慌忙拿着吸水拖把赶过来帮忙,两个人不停地互相掬躬,直到把地面收拾得干干净净。

说到这里想起了那天在“D字头”上碰到的另一件事,也是一位乘客的水洒了,洒得挺多,他站起来想找服务员给擦一下,正好走到两节车厢中间,那时我正在等着洗手。一个列车员装扮的人从我们身边走过,这位乘客赶忙叫住了他:“麻烦您帮我擦一下那边的地,水洒了!”结果你猜那人怎么回答?他理直气壮地说:“我是司机班的,不管服务的事,你找服务员去!”

结果就是那流了一地的水随着列车的颠簸流得到处都是,流得差不多了,才有服务员赶来拿一个很粗糙的大拖把抹了几下。我当时就在想,好东西得好好用啊,这样一个用法,过不了多长时间,就成鸡肋了!

更令人失望的是四天后坐“D字头”返回北京时看到的一幕:与新干线几乎一模一样的洗手间,仅仅用了五天之后,已经脏成这个样子了!

20:25 发表在 “国产”高速列车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