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对日诉讼日本律师团部分名单 | 首页 | 欧洲最大旅游网评出日本人为最佳游客 比第二名高出35% »

星期二, 五月 22, 2007

共同社分析:安倍为何不顾反对坚持修改宪法解释

05.21 15:01

【共同社5月21日电】日本政府日前正式成立有识之士会议,专门研究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修改问题。推动集体自卫权行使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 “夙愿”,而在该会议设置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的则是将加强日美同盟摆在首位的外务省。由此可见,日本政府决心无视反对意见,着手为制订永久法律以便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打下基础。
 
▽ 如意算盘

“靠有事的时候制定特别措施法是不行的,要让海外派遣自卫队可随时进行,并且必须与美国进行合作”。在政府就成立有识之士会议进行最后调整的4月上旬,深得首相信任的外务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向周边人士阐述了会议的意义所在。

政府的如意算盘是,首先在专家会议上提出行使集体自卫权事宜,然后对禁止行使的宪法解释进行部分修改。此外为加强日美同盟,推动制订允许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律。

在会议成立前即可预见的是,成员人选是主导会议结果的关键所在。政府相关人士指出,“会议由外务省出身的官房副长官助理主导,入选的成员全是持相同政见者”。该人士同时透露,虽然也有意见对防卫省出身的官房副长官助理等人心存异议,但“在安倍和谷内稳固的联盟前,所有人都无法过多干预”。

▽ 秘密磋商

官房长官盐崎恭久指出,内阁法制局在安倍首相力争实现的修改宪法解释问题上,遵循的是迄今为止最为典型的想法,然而政府无法忽视法制局的存在。

安倍周边人士透露,安倍与法制局长官进行了多次秘密磋商,“法制局应该不会全盘接受,但双方已就大致框架达成了妥协。”该人士强调,有识之士会议成立后法制局长官并未提出辞呈就是最好的证明。

“为了应对新发生的状况,宪法解释不应成为制约”。成员们在首次会议上纷纷对现行宪法解释提出了质疑,证实了首相周边人士的意见。而另一方面,会上无人发表否定言论,认为不应推动集体自卫权的行使。

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盐崎对会议人选的疑问突然来了个180度的转变,称“成员已经确定,如今再说是否应该选入(反对行使派)之类的话也无济于事”。

▽理所当然

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日美关系专家克劳斯针对日本政府当前的举动说道,“时任首相和内阁均不应随意修改宪法解释,宪法应该具体规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做”。此番言论暗示美国国内也担心日本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无限扩大自卫队海外派遣的范围。

虽然克劳斯教授的担忧与安倍首相的信心形成了鲜明对比,但“集体自卫权行使”问题应该不会成为日美间安保政策的重要课题。

在4月27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安倍自信地说“已着手成立有识之士会议”,而布什则冷淡地表示支持。这是由于有关会谈议题之一的能否拦截飞往美国的导弹问题,美国国内普遍认为是理所应当。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劳利斯更是断然指出,“不击落(导弹)才是疯狂的行为”,虽然美国政府的支持态度略显冷淡,但这也无疑更加坚定了安倍的决心。(完)

link

01:50 发表在 日本修宪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