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中国航天牺牲人数可能超过其他各国总和 | 首页 | 亦明:方舟子不宜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关于学术道德问题的文章 »

星期一, 九月 17, 2007

小评萨苏

前两个月在镜子里写的两段话,评萨苏的《天气热了,说些多余的话》

-
实在没看出好来,不知所云。萨苏看的不多,但也看了几篇,确实是一个很会叙述的人,历史考证做的蛮用功,尽管觉得还是有偏向或曰有血性;但如果说到见解,完全不足道。这篇是典型的例子。党不是万恶之源是老生常谈了,有什么好说的?而什么“国家富强是人民尊严之本”,不管是谁说的,完全是背离现实的空想。比较一下当下美日两国的公众调查结果可知,美国不但总体比日本富有、更强大不知多少,怎么各国人民对他们的尊敬程度,无论亚非欧美,整掉一个个儿?那个日本妓女的例子也完全不能说明这点。当彼之时,日本还仍然为西洋所蔑视,国家仍然穷困,总体比中国强不了多少,南洋尊敬日本而鄙视华人,真是因为富强的缘故吗?瑞士富弱,大家不尊敬了吗?苏联穷强,大家不尊敬了吗?

一个民族素质象中华民族的今天如此低下的话,再富再强,都不可能得到任何人,包括本民族的尊重。敬请参考:

http://www.youtube.com/v/-0Jzz-6OPtI


-
中国人的特点是感性泛滥,但理性又非常不足,往往还把胳膊肘错当脑子。这是中国有这么多仇日仇韩或者仇中(昨天在左愤潮涌的猫眼看一个帖子,有人 “揭露”最高法院某副院长伪造学历。于是众人一迭声嬉笑怒骂,没人去看一下这到底是事实还是造谣)愤青的根本缘由,也是很多人对萨苏爱屋及乌的原因。

总结萨苏这篇中心思想,其实一句话就够了,“你们要爱国呵”。而这句话作为背景音乐,其实若隐若现在萨苏的很多文章中。前几天看到人转的他的一篇说日本幼儿园的文章,基本事实就一个:中国孩子会在日本幼儿园里欺负日本孩子。但被萨苏娓娓道来,这个起码证明中国人教养有亏的负面事实,被包装得有趣而和谐,变成了一件蛮好玩的事情,让人生发中国人蛮厉害的,小日本都怕的感慨。嗯嗯,“国家富强是人民尊严之本”也,幼儿园里都能欺负人家了。

萨苏关于日本的叙述,诸如此类。在所谓民族感情面前,他虽然不算极端,但仍然是非不分。

http://www.dongyangjing.com/bbsmain.cgi?mode=view&no=1679&p=1

23:00 发表在 个人文章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