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亦明:方舟子不宜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关于学术道德问题的文章 | 首页 | 网友称日女足感谢中国别有用心 中国才是大国风范 »

星期一, 九月 17, 2007

7.5万RMB成丹麦30年最大贿赂案

丹麦没去过;但前一阵子到过斯德哥尔摩。建筑看上去感觉很新,商店格局堂皇,有点东亚繁华商业街的样子。哪怕是老建筑也是干干净净结结实实的,绝无破旧感,不但几无工地也很少见到维修,颇为奇怪。绿化非常好,远超过我到过的其他城市。麦当劳里面干净亮丽,都是年轻的本地男女,金发女孩笑盈盈说起英语来,如珠落玉盘。比较西欧其他很多国家的麦当劳都局促昏暗,工作的也大半是外来工人,笑容也是难得一见。种族融合看来相当和谐,白人和黄种人和黑种人并行欢笑很普遍;英语应用异乎寻常的普遍,而且口音标准。和蔼而且耐心,很乐意帮忙。至少在首都,用英语没有不便,也不会受到感觉歧视。就是吃、住奇贵,两星旅馆标间都可能在100欧元以上。

据云,按统计瑞典平均七人有一个游艇。

丹麦30年来最大宗贿赂案:金额7.5万人民币

2007-08-29 08:55:08 来源: 四川在线(成都) 网友评论 247 条 点击查看

* 丹麦人非常无法容忍政府官员贪腐或享有特权。2005年5月,丹麦爆发低阶移民官收受中国留学生贿赂的丑闻,这件贿赂金额约7.5万元人民币的案件,竟被称为“丹麦30年来最大宗的贿赂案”。

这是一个没有穷人、近乎完美的国家,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中国古代思想家所倡导的“大同世界”似乎竟在这雪地国度里实现……

根据2006年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丹麦贫富差距为世界第二低。丹麦基本上没有穷人,因为每个丹麦人都在同样的起跑点上。这体现在丹麦的社会福利与教育两方面。

“终身学习”在这个国家不只是口号。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丹麦平均每人借书率为世界第二高,而丹麦每百人宽频使用率是OEC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的第一。可以终身学习,是因为没有学费的障碍。在丹麦,公立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学费全免。即使读私立学校,政府也补助75%的经费。

不过,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丹麦是典型的“三高国家”———高收入、高福利、高税收,所得税率高达50%-70%。这些税收被大举应用在社会福利与教育上,根据OECO统计,丹麦的社会福利占政府支出的29%;公共部门教育支出近GDP的7%,为OECO国家中的最高。在丹麦,几乎没有人抱怨高税率。

丹麦人非常无法容忍政府官员贪腐或享有特权。2005年5月,丹麦爆发低阶移民官收受中国留学生贿赂的丑闻,这件贿赂金额约7.5万元人民币的案件,竟被称为“丹麦30年来最大宗的贿赂案”。

就连丹麦皇室,也必须遵守法律并维持俭朴生活。皇宫为灰褐色哥特式建筑,外观朴素。民众与车辆可自由穿梭在皇宫中间。周末,女王经常只带两位随从,静悄悄走进教堂内祈祷。女王甚至自己上超市买东西。

“对丹麦人而言,最有权力的人和最没有权力的人距离很小,这是一个非常平等的社会。”著名音响制造公司B&O首席执行官苏腾邦说。在丹麦,老板绝不可能叫秘书倒水,如果他这样做,秘书大概会把水倒在他的脸上。

因为身份平等,机会平等,社会安全又透明,所以丹麦人都能安心做自己。

(据《看世界》刘佩修贺先蕙/文)

http://history.163.com/07/0829/08/3N26714D00011248.html

-
作者:丹麦的留学生 回复日期:2007-8-29 16:01:09 

我来说一下吧

因为我本来就在丹麦读书

30年来最大贿赂案确实是中国人引起的.当时这事情在丹麦闹得很大,是几个中国人为了打黑工,而去收买了丹麦签证官员.结果败露,这几个官员全部撤职,好象还有进去的.

丹麦人本来对中国的印象就不好,经过这次事件以后,丹麦社会普遍更加歧视中国人.特别是本来对全世界学生都免费的教育系统,现在对中国人收巨大的学费.

而且最讽刺的是,丹麦人最喜欢日本人,每次这里有日本学生出现,都特别受欢迎.在丹麦人眼里,日本人文明礼貌,开放,素质高. 但恰恰日本人还不怎么看得上这么个小国家,来这里的日本人每年都没几个.

-
作者:丹麦的留学生 回复日期:2007-8-29 22:30:24 

恩,当时我们这些留学生听到这些都特别气愤,心想以后还怎么在丹麦混啊. 都在声讨那些人.

不过他们那帮人还有拥护者,说什么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如果丹麦签证官不受贿的话,就没这事情了. 我彻底晕倒

然后他们还比我们凶,说: 我们想在这里多打几年黑工,赚点钱回家,关你们什么事情? 现在丹麦人调查我们,大家都是中国人,你们竟然不帮助我们,还来谴责我们.你们配做中国人吗?

-
作者:开心生活1 回复日期:2007-8-30 9:49:23 

我在瑞典呆过一年多
制度和丹麦应该差不多吧
高福利国家
最大的感受是人人之间非常平等,贫富差距很少,而且人与人之间都非常尊重,而不用介意身份,生活的也比较悠闲
最让我羡慕的一点,就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的工作,因为工资差距不大,而且也不会有地位差异
回国后是在行政部分工作,每次看到领导在自己部门像天一样独断专行,身边的同事都要去巴结,毫无尊严可言就极度郁闷,在中国人与人之间怎么就那么不平等呢
我们这些留学生觉得也没必要和他们吵了,自然有丹麦当局来处理这个事情.不过那一阵子确实有点抬不起头来.

-
作者:lynnlynnlynnlynn 回复日期:2007-9-9 14:57:17 

看到这个帖子跟丹麦相关,想多说几句了,因为工作的关系,跟丹麦有过接触
1。我原来一个同事是丹麦人,刚来中国,真单纯,我不能不经常提醒他要注意,比如招聘的时候,应聘者说什么,他一定会相信,记得他曾经问过一个人要是遇到困难怎么办,人家回答try his best,他就相信了,非常满意,但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因为那个人工作挑三拣四,被老板赶走了。我真是一点点看着他从刚来中国对人充满信任,到一次次被 ‘骗’后变成了一个中国通,我真的是很感慨,最后当有个人说谎请假被他知道后,一气之下说什么也不同意他请假,竟然说除非他母亲生病了他来请假他才会同意,吓我一大跳。我们可能习惯于说些自己认为无关痛痒的谎话,但是欧洲人会很当真,如果他们被骗一次,很难再信任你了,
2。丹麦人确实幸福指数很高,但是他们很不喜欢外来移民,因为认为这些移民什么贡献都没做就享受他们贡献的社会福利,当然移民那里也很难。这也很正常,现在很多人看那么多韩国人住北京也不舒服。
3。关于中国留学生的事情,我也听丹麦的中国朋友说过,真是没有办法,只要是由中国人的地方,一定会努力钻法律空子,不少学生的想法就是打黑工也比国内外企白领工资高,还有文凭拿比国内好多了,所以想尽办法打工,钻法律空子,据说怎么做的我都忘了,挺复杂的好像有什么打工工时的卡,倒卖还是交换,记不住了。最后事发后,免费的教育对中国学生开始收费了,估计来丹麦的中国学生就少多了
4。走在欧洲人家首先觉得你是不是日本人,然后是韩国人,看来我们国家的认同度还是相对较低的,在机场安检,人家对中国人也会多关照,欧盟公民就松多了,刚开始也会心理不满,但是现在也习惯了,谁让咱们国家老出事,什么玩具质量,食品中毒,谁让咱们国家人民素质相对较低呢--说个例子,我的一个丹麦同事说他在北京坐出租车的时候,旁边公交车上有人吐痰,差点吐到他,还有就是著名的北京机场出租车,我的丹麦同事也是按照instruction打所谓正规出租车的,但是他们总能打到200元,而我打60 -70元就够了,他们也知道司机在绕,但是实在没有力气争论了。
说这么多,并不是想说明人家素质有多高,实际不是这样,人家来北京也会学习闯红灯的,但是人家的国家是靠法律和法规来维系的,而我们的国家这方面差太远了,据说在德国做车逃票被抓会被罚票价的30倍,比如火车票价,50欧(500RMB),要是逃了,大家很容易就算出,被罚的代价有多大,要命的是这还会被记录到社会信用系统的,你毕业后找工作都困难,原来就听说过有个中国博士学业出色毕业后留在德国老找不到工作,最后终于忍不住问人家为什么不录用他,人家说他有三次逃票记录,一次是偶然,三次就是诚信问题了。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太落后,人人都是能骗则骗,反正被揭发了没事,再骗。人和人充满了不信任。
唉,说这么多,希望法制能一天比一天完善。我也是会努力看好自己,出国不丢中国人的脸。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994742.shtml

23:15 发表在 其他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