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华南虎"照片真假始末 | 首页 | 雅虎高层向美国国会和师涛母亲道歉 »

星期五, 十一月 09, 2007

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曾子墨对话周正龙

【原创】忽报人间曾“拍”虎——11月8日播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11-08 18:00:09 / 个人分类:节目文稿

Part1
解说:华南虎照片让他成为“拍虎英雄”,媒体蜂拥而至让他改变了生活
同期:你要是其他电台的,我今天非挖我的红薯不可。
解说:真真假假、是是非非、为钱为名为利,周正龙究竟为了什么?
同期:作为我一个农民,你作为一个县长,他来亲自在我屋里来给你颁奖,鼓励你,是不是。

Part2
串场:
游自然国心,闻华南虎啸,品镇坪腊肉,在今天陕西省的镇坪县,这三句广告语几乎随处可见而据说这当中的第二句 闻华南虎啸是在今年的7月6号以后才正式加进去的 因为就在那一天 陕西省的七位专家经过了多次考察和三四天的论证终于得出了结论 野生华南虎在镇坪县的确存在 而此后在今年的10月12日 陕西省林业厅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示镇坪县的农民周正龙在今年的10月3日拍到了华南虎的活体照片 再一次证实了野生华南虎的存在 然而谁也没有料到 这组照片一经在网上公布就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解说:
2007年10月12日,新闻发布会之后,周正龙从一个普通农民成为举国关注的“拍”虎英雄。通过此前的一些报道,我们了解到的周正龙是个利益至上、刁钻势利的农民,看一眼他的照片还要谈价格,担心采访不能顺利进行。早上七点,林业局干部把我们带到周正龙家,他的第一句话是:今天我必须要挖红薯了。

采访:
子墨:很多记者采访你之后,都说你这个人挺难搞的,采访你挺困难的。
周:你也这样相信是不是
子墨:我现在觉得没有
周:真是
子墨:那为什么会给他们留下这样的印象呢?
周:我刚才跟你讲的,那就是广东那班记者,他说是 我采访的时候,他说我问他要钱,你说有这种事吗?当然你要看我这个照片,我是拿性命换来的,可以,你要付代价我给你看,不付代价我是不会给你看的,当时这个话我讲过
子墨:但是采访呢 要收费吗?
周:采访不存在收费,我一个农民你就是,就打算冒生命危险把华南虎照片照到,媒体来问我一下,采访一下,我不需要说问他要钱的话,收费。
子墨:那当时有其他的记者来要看那些底片,你收他们多少钱啊
周:我收过他们多少钱,我说你这个主持人,你怎么这么跟我两个说呢
子墨:当时不是有记者说要看你的底片 你说要收费吗
周:谁给你讲的?它不是那么回事
子墨:那是怎么回事啊。
周:我刚才跟你讲了的,她那个女的进来走到这,她没有头一句没有第二句,你作为记者你也没有给我证件看,她就往你这个地方来,她说我所有的照片,洗出来的,包括数码的,胶卷的,她说你全部给我,她说我拿回去找专家教授给你验证,你说这个话你听到气不气人。我说你有什么资格给你拿去,你是哪个国家林业厅的,我说你是不是中央国家林业厅的啊?我说再一个省林业厅,他不通过专家教授验证正确,他敢开新闻发布会吗?
子墨:那你当时说人家看照片要付费用,你打算收多少钱呢
周:我不能讲钱多少,你假如给十块都行,你给一块钱也行,我不跟你讲价。
子墨:看着给
周:你自己看到办,最后她怎么讲的,她是给好多,给200块钱还是多少,她那天是六个人嘛 大概,我就是给她看过照片,这个是原话,但是她想看我的底片绝对不行的。她也没有资格看我的底片
子墨:那时候有没有觉得这些记者特别难对付?
周:特别是广东那一班记者,他尽把你往坏处弄,我给你讲我在北京的时候,那个记者他就随同我一路到安康来,他在路上就管我,他管我那个,其中最早就是他搞坏的,他始终认为是假的,我在那个卧铺上头睡到起,他说你老周说原来当初是要一百万,我当时说的,他弄个机子拍,但是我没看到,所以最后把那个带子送给中央电视台了,我说那都是屁话。

解说:
被偷拍的经历让老周很不愉快,不过他依然把上门的一拨又一拨的记者当成朋友。近一个月以来,这个农民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得吃早饭、七点以后就被各路媒体堵在家里,一遍遍谈他的“拍”虎经历。这个普通的农家从来也没有这样多的宾客盈门。他的生活被彻底改变。

采访:
子墨:现在你是很多新闻媒体追逐采访的对象,有没有觉得自己的生活变化特别大?
周:媒体多
子墨:媒体有多多啊?
周:那一天平均有五六班吧,一班人都有三四个。有时候搞到一晚上十一二点,你说我到现在一个什么,无非就是证明中国有华南虎了,虽然我拿命把华南虎照片换来了,无非就是起这个作用,整个镇坪人你要说带来有好处,要说对我自己,可以说好处不大。
子墨:一点好处都没有吗?
周:好处有,但是不是百分之百的好处,你看我到现在连红薯都没挖,连红薯都没挖,霜降都过那么久了。你像今天这样红火大太阳 我要拍,不说别的,我起码陪你记者完满有个结局是不是,你要是其他电台的,我今天非挖我的红薯不可。
子墨:除了挖红薯被耽误了,还有什么其他的农活,本来应该干的,结果现在也都干不了
周:那活路还多,连玉门,包谷杆到现在啥子都没收,萝卜啥子都没,我走的时候,到省上去,连我稻谷都没有人打
子墨:那你爱人不抱怨吗,家里事都没人管了。
周:那抱怨有啥子法,人都走了,那有什么法,最后家里都请人打的,给别人开钱,找人打。

解说:
采访的这一天,老周说得最多的就是华南虎和挖红薯。每天上门的记者有的是自己找来的,有的是林业局带来的,甚至有的记者吃住都在他家。无论是拍老虎的时候,还是迎接这些记者,家里一直都是老周的爱人罗大翠忙里忙外,她非常反对周正龙上山拍老虎,但对于每天上门的记者,她倒没什么抱怨。只是地里的红薯一直让她忧心忡忡。

采访:
子墨:每天这么多记者来,打扰你们的生活吗?
周妻:那好长时间都这么多记者
子墨:你觉得被打扰吗?
周妻:那也不能说是打扰,反正那些记者,像你们这么远来,都是为我们镇坪人宣传,我们虽说是没有其他的,最起码应该要接待你们
子墨:但是你们正常的农活不能干了,家里的事也没法儿做了,你不觉得被干扰吗?
周妻:那想是想到这些事,那你没得办法,是不是,已经到了今天,你不可能不接待这些记者,人家来了这么远,一程几千里路来到这个镇坪,那你不可能不接待人家。
子墨:还有些记者要在你们家吃 在你们家住,而且还是免费的,你心疼吗?
周妻:不心疼,吃住不心疼,你讲住,反正农村条件就这么个,比较差,只要他不嫌弃,吃的住的那是没有问题,那个无所谓,不管是哪一个媒体,他只要是看得起我们这个家庭,他瞧得起,认为可以住下去,他管它歹好,吃的有。
子墨:但你们家生活也不富裕,还要招待这么多记者来吃饭,不是给你们更大的经济压力吗?
周妻:那无所谓,反正我尽到我个人的,能尽好大个力,就尽好大个力
子墨:短暂的一两天可以,可是长此以往,如果以后一直这么下去呢?
周妻:一直下去,要说吃饭 这说个内心话,吃的住的,只要他看得起 是没得事,不管好长时间,家里吃的还是有,就说经济说有点紧张的话,要说生活方面,吃的自己种的有水田,反正米饭有吃的,那个无所谓。


解说:采访的间隙,老周跟林业局的干部说,明天再也不能带人来了,否则你们自己接待,我必须要挖红薯了。

采访:
子墨:这么多记者找您,会对您的生活造成困扰吗?还是说挺新鲜的,挺兴奋的 每天来这么多人?
周:这个是不想,不管它怎么弄,你包括陕西电视台过来三个人,把我们父子叫到屋,一直吃喝在我屋里,住五六天,我一直把他送上车走。人都是一种感情动物,你从西安把我弄过来,我凭什么我又不能把他送上车走呢,安全。
子墨:就是广东的记者让你不喜欢
周:他讲的话就叫人难听,但是我也没给他多回答。那样的人我不跟他讲,管他怎么说,他说这个东西用纸做的,泥巴做的都可以, 我现在只相信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正宗的媒体我相信,你包括那些其他的报社那些记者我都不相信他。
子墨:报社不是正宗的媒体吗
周:那几个歪货都把我骗了这次,不然不能落到今天现在到处报纸刊登,你说我本身到北京明知是坐的火车,他说我在哪个机场,还是跟李局长两个坐的飞机,后舱坐到的,你说他是不是乱报?到北京到处报纸都是乱搞的。我还是坐火车,他的报纸就到北京,他说坐的飞机,这些人真是瞎讲。

串场:
采访的过程中 周正龙一直都在强调 已经有些日子了 他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给家里干什么农活收割红薯的季节早已经过了 而他家里的红薯却还留在地里 的确华南虎的照片让周正龙的生活改变了许多 然而无论是他家里生活方面的问题还是外界各方面的质疑 似乎都是周正龙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民独自一个人在默默地面对和承受


Part3
解说:
1981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华南虎归入“极度濒危”级别的物种,并被认为“野外已经功能型灭绝”。然而周正龙却自称见过二十多次老虎。

同期:有一个事我可以找来给你看 好 我捕猎 我就是用这个东西 这都是套过野猪的 哦 就这个东西就能套住了?恩 我这个能套一百七八十斤重的野猪 就这么一个东西就能套住呀?啊!它这比如有棵树 它这个路在这 我就按在这个树上 它从这过来就把脖子套住了
解说:
老周有着三十多年的捕猎经验,是当地出名的猎人。每次有进山的考察,林业局都找他当向导。但是,周正龙作为一个普通农民,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拍摄老虎、证明华南虎的存在呢?

采访:
子墨:和考察队出去了那么多次,看到的都只是脚印,那这次在今年的10月份,你为什么决定要自己上山接着去找华南虎呢?
周:你这个问题香港人也问了一次,你去把那个门推开,把那个本本拿出来一下 你看一下
子墨:给您发的荣誉证书,周正龙同志在镇坪县野生华南虎调查工作中成绩显著,特发此证,以兹鼓励。那拿了这证书就觉得好像是一种荣耀,自己必须接着去找,是吗 是这样吗?还有很多照片,显得比你本人年轻这照片。
周:年轻 当时政府县长都到我屋头来了,包括林业局的局长 就覃大鹏一个,杨高一个县长,还有吴平,吴平是一把手这个县,都跟我说,说,他是这么说的,他说老周我们也不敢跟你说百分之百叫你去拍,因为这个生命危险,他说我们都晓得,据老百姓讲,这个老虎吃过人。我说这个东西,当时我就讲的,我说人生有无常,死有地方,不一定我会被它吃掉作为我一个农民他看得起,当时我也是这么想的,我说你既是相信我,当时杨高县长就说的,他说你林业局给他买个傻瓜照相机,要把这个野生华南虎的照片拍到了就好了。但是我也通过多方面想了的,我当时也没跟他表态,因为这个东西很不容易,我晓得很不容易,

解说:
镇坪县近两年确立了发展旅游业的计划,虽然没有直接证据,但今年7月陕西省林业厅野生虎调队专家确认“镇坪有华南虎存在”,这让整个县城都很激动,老周也因为当向导有功得到了荣誉证书和一千元的奖励,这让老周很是感动,于是有了老周的独自拍虎经历。
老周成为“拍虎英雄”之后,他是怎样追踪老虎行踪、怎样遭遇老虎、怎样淋湿相机拍摄失败、又怎样在老虎面前按亮了闪光灯,种种细节被媒体广泛报道。在读者、观众、网友兴奋地阅读着拍虎经过、铺天盖地地争论照片真假的时候,遭遇了这一切的周正龙有着什么样的内心世界呢?

采访:
子墨:拍到照片了,而且还安全离开了现场,那一刻你是什么样的感觉
周:所以你刚才问那个事,你难怪是主持人,本身我当时不讲这个事,我假如在这拍的话,这个当中可能有五六里路,一直在下那个陡坎,我头望到后头的,我也怕它撵来,一直望到后头的,那个衣裳打湿完了,边走一直望到后头的,一直最后我一个下那个农田了,我就认为那天命逃出来了。
子墨:你当时是觉得自己特别幸运,逃脱了,还是觉得特别激动。终于拍到了照片
周: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只能说今天这个命捡回来了,命逃出来了
子墨:回到家里的情景呢
周:那个不好讲的
子墨:怎么不好讲呀
周:这个话我不愿意讲了 这个话讲出来确实也伤心,我不讲了,也包括在当中拍的那伤心的事,或者回来你说这个照片的事,我根本不讲。所以有的媒体他不理解,他要挖根到底地问,你明知那个东西是死中逃生弄回来的是不是,我现在给你讲那个往事,内心里也不舒服
子墨:心情太复杂了
周:本身那个东西,要说实话,我当时感觉眼泪含着,在那上面,我就给你讲个实话,我第三次时候,那个老虎抬头,头转过来的时候,我想到我那天完了,我房子就这么一个,儿女虽然大了,但没安家,我难受吧。所以我讲的一句,自己把自己逼到绝路上了,不是哪个领导,那你今天老周非要上去,不是这么回事。我作为一个农民,也确实证实这个华南虎,山上有华南虎,要把原始照片弄到,所以我前前后后我跟了一个多月,跟了一个多月的时候,我当中回来两次跟别个帮了两天忙,剩下的都在山上,你包括下那大雨,歇四天的时候,在五天上头没有吃的,我一直就抓那个五味子吃,最后下午挨黑才把脚印找到,你说我多辛苦找那个脚印,你以为就这么上去容易遇到,根本不容易遇到。你又像它走的路,你跟到它脚印慢慢这么点,你不然搞一个多月时间。
子墨:听说你那天晚上回到家里面以后,落泪了,这是你这一辈子惟一一次掉眼泪是吗?
周:这个话我不好讲的了,所以我刚才不愿意跟你讲就是这个理由,我可以说五十几没流过泪,包括我父母死我都没流过泪,因为当时我那个儿女都来了,一看到那个照片,我都不想回忆了。我不管他别人家怎样说,我反正这个就是,我到现在也难想。

解说:
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一直反对他上山拍老虎,除了要独自承担家里、地里全部的劳动,还天天为他担惊受怕。在周正龙成为拍虎英雄之后,罗大翠只是心里松了口气,关于拍摄老虎的经过她并不多问,周正龙在拍照片的过程中究竟经历了什么,她也只能是猜测。

采访:
子墨:他拍了照片回来,他告诉我们,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会后怕,想起来就怕,你有感觉吗?
周妻:晚上他睡睡就这么弹,那是真的,经常他这么一弹我就喊,把他喊醒,他睡到铺上他经常这么弹,这最近不了,那就是开始拍到老虎照片的时间。
子墨:持续了多久?
周妻:那好几天
子墨:你能感觉那是恐惧是害怕吗?
周妻:我估计是他当时,肯定还是见到老虎吓了下,害怕的感觉他肯定
采访:
周:我一睡着,就梦见那个虎咬牙切齿扑上来了,我一直到西安去的头一晚上都还在做这个梦,你说其他的你不管它怎么说,你说包括县上的领导跟我说,专家教授说,你不管怎么说,我就是这回拿那个命,总的来说,把那个野生华南虎照片换回来了,跟它有个圆满的结局
子墨:那你现在回想当初的情景,你会觉得后怕吗
周:你说要是回忆,往那个神州湾那个方向一回忆我都怕,我本身捕猎胆子算最大的,说起到那个方向去,我心里都抖。因为你看,一直拍下来,我这几天饭也不想吃,那人浑身都抖。
子墨:那假如你真的因为就去寻找华南虎见不到家人了,你觉得这事值得吗?
周:也值得,我就算虎把我吃了也值得,不管我家人也好,哪个还找,他找到两个相机,我里头,第一宗拍得有华南虎照片,假如华南虎把我吃了,也不是白吃,也能证明镇坪有华南虎。
子墨:发现了华南虎有了证据,比你本身的性命要更重要
周:对,当时我目的就这么想,你说前不能前进,你想其他的没有用了,谁能够给你证实,那个时候
子墨:那为什么拿到华南虎的证据对你来说那么重要,比自己的性命还重要,家人的反对你也不顾
周:那是不能顾的,因为你说作为我一个农民,你作为一个县长,他来亲自在我屋里给你颁奖,鼓励你,是不是。凭这点意义,你说是个人,我本身属于他的管辖,哪怕一个农民,本身这个县长对我们镇坪有贡献,你作为一个县长亲自到我屋里来给我奖,我当时也没给他表态,但是我也想尽我的一个农民的职责来把这个东西拍到,因为我对山间熟悉
子墨:因为政府给你的荣誉,因为县长的信任,所以你可以不顾这一切
周:对,我当时这个想法我是想过的你就说包括现在省林业厅他给我个设备,还想我继续跟华南虎,还想拍其他的照片,你说这个人压力大不大?你说作为一个省厅一个领导,虽然奖给我了,他相信你才给你,他那个机子是几万的,一般的人他不得给,因为你加上要对华南虎路径生活习惯你要熟悉了你才弄得成

解说:
互联网上有着关于周正龙拍虎动机的种种猜测,很多人认为他拍摄老虎照片是为了换取政府的奖金,然而在他的家里我们听到的更多是关于一个农民的荣誉、责任和信任的话题,那么关于奖金,周正龙究竟是怎么想的呢?

Part4
解说:
关于华南虎照片真假的争执沸沸扬扬,关键就在于新闻发布会公布的照片看上去不够真实,而其他的几十张照片,老周一直拒绝公开,甚至看都不让记者看。如今,他却把所有的底片都交给了陕西省林业厅。这是为什么呢?

采访:
子墨:当初为什么决定只公布几张,而不是公布所有的
周:原先就牵涉到我们过去,就在西安去找那个版权局。就牵涉到那个版权的事,当时就把那个人闹得很放晕。
子墨:版权的事是怎么回事
周:当时还有其他的网上也发表,说是这个意思要值一千万,要值好多万,都是这些话,你把这个人脑壳就搞糊涂了,当时我住到林业那个国族宾馆的,他就把找到,就说晚上就来商量这个事,开始说的是不公布照片,也是征求我的意见,牵涉到个版权,但是我当时不懂这个版权,意思这个照片还怎么值钱这个东西,结果我原先到省上去的时候,我的目的是没说穿,是怎么个经,你反正国家拿去,你多少付我点代价,你只要认可这个东西是真的了,就行。
子墨:那最初的时候,其他的照片你没有给林业厅是因为想获一个版权,有更好的这种经济上的回报吗?
周:对,开始也是这个想法,
子墨:那国家现在给了你两万元的奖励,你怎么看这两万元钱,多了少了?
周:我不能讲多少,不给也没有好大个事
子墨:一点不给也没关系
周:也没有关系
子墨:你不是冲着钱去的
周:我不是冲着钱去的。因为我确实能证实这个照片照到了,我不想这个钱的经过,那有些人他说你想到钱那个东西,都是瞎说的。
子墨:可是你用性命换来的照片,给了你两万元,你不觉得有点少吗?
周:这个事我不觉得少,少归少,反正他国家他自己有头脑的。
同期:
你得提出要求
不提
不提呀 为什么
不能向政府要钱
不能向政府要钱呀
你讲呢 这个向政府伸手要钱要得丑 不能要
解说:
采访中老周谈到某部门还欠他两年前为考察队当向导的两千元钱,但再三叮嘱我们那一段采访不要在节目里播出,担心有损镇坪县的形象。对于金钱、荣誉,这一对农村夫妇都有着朴素的观点。

采访:
子墨:后来照片拍到了,他可能更忙了,要去西安要去北京,还要接待好多的媒体,你感觉你们的生活变了吗?
周妻:生活 眼下倒是还看不出什么的,反正种的粮食吃的还有,以后我估计用钱那些肯定是,可能经济上比往常还要紧张一些。我认为
子墨:但是你们拿了两万块钱的奖金啊,怎么会比以前还要紧张呢?
周妻:你一两万块钱,现在虽说是农村,啥子物价高得不得了,你就说我们种点地,籽种、肥料,涨好高,人家给你耕一天田就要七八十块钱
子墨:这两万块钱你怎么看的呢,觉得多?少?还是无所谓?
周妻:这个你怎么能讲多少,这个国家奖励给你的,就是哪怕他奖一块钱,都不能讲说是多少。
子墨:现在不仅有记者来你们家里面,而且还有好多县里面,厅里面的领导也都到你家里来,你会感觉到挺荣耀的吗,挺光荣的?
周妻:那确实是的,你说就是那些大领导,要不是这么个事,他是怎么都不会走到你家里来的。
子墨:这种荣耀对你来说重要吗?
周妻:这个还是
子墨:会不会因为这些荣耀改变你的看法,也许以后,可能会对周正龙出去寻找华南虎更支持一些。
周妻:有可能吧
子墨:如果明天周正龙对你说,让你早晨两点钟起来做饭,他又要去背着相机拍照片了,你怎么办?
周妻:哎呀 那还是害怕,那要是去找老虎,反正那不管啥子时候,都害怕。
子墨:除了害怕呢?
周妻:别的无所谓,哪怕就是,他就是说地里活路不做,这个都能克服,我自己多做一点,那个担心那个少不了,是不是。

解说:
周正龙已经习惯了各种媒体的采访。不过他看不到报纸、不会上网,也和很少看电视,关于媒体的报道内容,他更多是听后来的记者转述的。短短一个月,从镇坪县到西安再到北京,周正龙已经见识了各种场面。

采访:
那个开新闻发布会,你说我一个农村人 我怕你个什么,你无非就是几十家媒体,那怕什么,那么老虎我都见到,我还怕你这个程度 你这个程度又不吃人
子墨:那有人说照片是假的,你气愤吗?
周:我不气愤,说就让他说去,他最后自己打自己嘴我在北京,在那个林业总局出来的时候,我就讲过这么一句话,不管你任何人说这个照片是假的,你可以从中央到地方你给我办个手续,办个什么手续,你从中央地方你给我批一只枪,你说这个东西是假的,你拿人头担保,你给我写到纸上,我回镇坪你不管我多长的时候打一只老虎,我打一只老虎,弄只车,包到北京拉到天安门广场上,那你就是一家人头在那里给我砍了。我啥子不能证实,我就证实这个。
子墨:今天你还敢拍着胸脯说这些话?
周:百分之百,你说镇坪没有老虎,说我这是假照片,你去给我把东西牵来,依据写好,你给我只枪,我打到老虎与我周正龙无关,我又花几个月时间我跟着把它打死一只,我又看你怎么朝世界上去宣布。
子墨:那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那么多人会怀疑你的照片的真实性呢?
周:那他的怀疑,我一个农民也不会作假
子墨:别人 怎么说,怎么怀疑
周:我只相信国家,这是一句话,总之,我只相信国家。

解说:
这是周正龙上山拍老虎照片的所有装备
同期:这个能装瞒多的 那在外面喝水呢 水怎么解决呢 水一般都没带 在山上找自来水喝 自来水就喝了 这就是这么背起的

陕西省林业厅奖励给他一个相机,他说他可能还要上山继续拍摄,同时江西省某地林业部门也邀请他去追踪当地可能出现的华南虎,周正龙说他正在考虑,可是又担心考察队来镇坪没人带路。

PART5

串场:
如今的周正龙已经淹没在了各路记者的采访当中 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花十六七个小时去面对媒体 有人说他造假有人说他贪财 还有人说他脾气暴躁 很难缠 的确周正龙有着鲜明的个性 他不仅固执 身上还有许多的霸气 但无论如何 对于野生的华南虎周正龙有着一种难以言述的特殊的情感 而且他把政府对于他的信任 看得高于一切


同期:
我要想尽我的一个农民的职责来把这个东西拍到
人生有无常,死有地方
只能说仅仅做了点小事
那么老虎我都见到 我还怕你这个程度 你这个程度又不吃人
我不是冲着钱去的
我是个农民 我生活还是要种地
他再对不起我 我是个农民 我要理解他
再不能听这些谣言了

我们现在去林业局了 后天什么时候来 早上?你明天下午打电话给那个 你先联系好 明天你有空吗 明天没有空 我要挖这个 挖 挖到晚上还挖不完

转载自:http://blog.phoenixtv.com/index.php/uid_629243_action_viewspace_itemid_1148445

23:25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