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关克:周正龙带我来到拍虎现场 | 首页 | 色影无忌网友切诺基忒耗油拟前往镇坪现场模拟拍摄 »

星期二, 十一月 13, 2007

关于所谓专家酒肉鉴定虎照的澄清

鉴虎受伤
2007年11月12日
作者 胡武功 21:31 | 点击 (759) | Permalink 本文地址 | Comments 最新回复 (52) | 我的读图时代(152)
 
近日来,我和石宝琇一直被“华南虎”的穿山风吹掠,名声大噪!一时竟成为最前卫的“鉴虎专家”。有趣的是,当潘科老弟知道事件真相之后,笑得喘不过气来。但笑过之后,他觉得这是不能一笑了之,因为他从这件事中得到一种警示和启发:这绝不是单纯的真假照片和真假老虎的事,这是一种摄影“失身”的大事。 回想当时,我和宝琇吃着自己的饭,喝着自己的酒,被追到酒楼的3、4名《华商报》记者请求鉴证华南虎照片真伪,是真是伪,当场我们一一评说,言语凿凿。第二天,我们二人“鉴虎”照片即刻见报,还有一大段多位专家肯定的话。不料这张鉴虎照片,竟引来意想不到的波澜。很多网友都以为是坦露影像的我俩说了那些“鉴虎”的结论,而且石宝琇手中的酒杯也成为“喝了吃了人家的嘴软”的实证!表面看这是一张文字报道的插图惹得事,其实背后所埋伏着危及摄影真实的隐患,更值得我们去追究和反思!人被“纸老虎”咬伤了,的确是件特烦人的事。但事情过去又觉得可笑:笑我们自己鬼使神差地背了那么多的骂名——凡骂的又都是为了真实和真理!好了,当事人且说到这里。下面请看看潘科的几段文字吧!他说了“鉴虎”以外更有意义的几个问题。

-
[回复]
石宝琇 | 2007/11/13, 20:51 | IP地址:222.41.1.*

不知如何称呼你,但品味你的口气和对我的称谓,以及用了那么多的“!!!!!!”,猜测你可能是那位思维不寻常的再活也年轻的“后生”。所以你说话就稍欠了些周全,也缺点清醒。你稍微动一下脑筋想想,我和武功正和朋友吃饭喝酒,记者来了,端着电脑,放在酒桌一旁的凳子上,让我们看那“老虎”。你说,我转身看两眼,再喝两口酒,说几句话,回身再继续吃我的饭,不行吗?还得非的一本正经的真的去鉴虎啊!你以为这真的就是在鉴虎吗?那是第二天当随意的饭局插曲变成报纸上的照片,才把我和老胡硬给推到“鉴虎”台上的!
我心里没鬼,为啥就不敢端着我的酒杯呢?而真正违心的人他敢在镜头跟前端酒杯吗?
还有你的第二段,说我们白活了那把年纪。“连普通人都能看出来有假 就你们这些砖家看不出来!!!!!!!!!!!!!连句真话都不敢说 还摄什么影啊?”
我们到底说啥了?我们到底连啥没看出来?你咋知道我们没说真话?好像你在场,什么都知道似的。别以为《华商报》交待的含糊,你就可以发挥你的想象力,说些“白活了”一类的泼皮话。
前几日你在网上说了那么多乘火打劫的话语,也就算了。几个朋友也都给我说了,这两天有人不断给一些人打电话,让他们乘势上,乘势一呼拉弄个底朝天!干吗,不累吗?还是歇歇吧。老弟。

-
鄙视你们!!!!!!!!!! [回复]
访客:访客 | 2007/11/13, 16:46 | IP地址:121.35.167.*

鄙视你们这些人!!!!!!!!普通人都能看出来有假 就你们这些砖家看不出来!!!!!!!!!!!!!连句真话都不敢说 还摄什么影啊?白活那么大年纪了
[回复]

-
华南虎图片鉴定风波

我把胡武功,石宝秀尊为老师,又是朋友,我们常常聚会,也常常为了一碗好吃的面条穿街走巷。记得有两个年末胡武功请我吃饺子,我很感动,和胡、石在一起非常愉快,从他们身上能够吸收很多好的营养,他们具有陕西人特有的憨厚,朴实,刚正不阿的人格魅力。前不久得知胡武功获得“金像奖”,心中欢喜,特邀胡武功,石宝秀,杨小兵等几个朋友在一家饭庄吃饭,以示祝贺,大家都喝不了酒,于是借一瓶红酒助兴(被一部分网友说成是林业厅等人设宴招待)。我为陕西能有像胡武功,石宝秀这样优秀的摄影人感到自豪。吃饭谈话间,华商报摄影部的记者陈团结等几人打来电话邀请胡老师、石老师鉴定华南虎图片的真伪。他们来到饭庄拍了几张我们吃饭的照片,随后在附近找了一处有电源的地方插上电脑请胡武功,石宝秀鉴定照片的真伪。大家细细观看对照,胡老师提出华南虎的动态有悬空的感觉,石宝秀觉得图片上的华南虎色彩过于艳丽,因我从新闻摄影退下来多年现在从事商业摄影,我的工作室里有几名专业的设计师经常要对商业图片进行修正、拼接,或是对图片进行一种创意的构成。我对拼接图片有一定了解,我把华南虎的图片放大数倍后观察提出没有发现图片明显的拼接、处理痕迹的意见。后来大家讨论觉得慎重起见,对华南虎真伪从图片无法定论,但仅对图片提出:“没有发现明显修改痕迹”的结论并多次强调这一观点,避免发表出去引起异议,这是当时我请胡老师等朋友吃饭和鉴定华南虎图片真伪的过程。 华商报发表鉴定图片后的两天,朋友打来电话说喝着红酒鉴定照片感觉不好,我向其解释一番,并未在意。不想网上帖子满天飞。胡武功,石宝秀成了众矢之地,似乎是胡武功,石宝秀做了伪证人,我从没把这些是非言论看在眼里,更不会往心里去,但事关朋友的人格与名誉,我不得不出来解释,感慨一番。我原是陈团结的摄影部主任,工作多年对其十分了解,大家也是朋友。采访当时人多嘴杂,原话发表的有误,可以理解,是出于无意,但对于网络上的一部分人的帖子,他们是有点神经过敏了,我看到了很多所谓的捍卫真理的斗士们,我觉得十分的可笑,像是有一种革命的味道甚至还有一点火药味,我在怀疑这些匿名者都是些孩子,因为他没有经历,不懂得如何发表自己得意见。我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回想一下曾经的一些运动的捍卫者们到了才知道自己所捍卫的是一个错误的结果,但这些人还属于文明人的行列,他们的眼睛比谁都亮,但他们的思想却比谁都差劲,就是多了一份与众不同。
胡武功曾经给学生们讲课,是关于图片真伪的论述及图片展示,我觉得图片所具备的要素在证明真伪提供证据所存在的很多致命的缺陷,但人们总以为看到的就是真的,我不知道是谁的慧眼能通过此张图片看出请客人是谁,照片只是环境上的表象,你可以将其引申到无穷无尽的含义,那这张照片也就成了那无穷无尽含义的证据,但其中只有一种意义是最客观,最真实的,还好,还没有人提出这是公款吃喝、非法聚会等等。这些少数人追究的意义结果是让我们开始怀疑照片的真伪,怀疑报道的真伪,怀疑捍卫者的真伪,世界将永无宁日。
此事让我联想到我在部队时的老连长,全团最优秀的军事教官,我当排长时跟他一起查岗,途中遇到一女村民,因为连长认识,说了两句话,被远处的一名干部看到,给上级领导打了一各添油加醋的电话,于是连长调走了,职务改成了助理员,连长离任的当天全连官兵哭成一团。
以上感慨,如有过激之言,伤及无辜者请见谅,因为我确实愤怒。
新闻炒作的背后是给新闻媒体带来读者与利益,胡武功、石宝秀一不小心被放在了锅里,烧火的是一群不明真相的百姓,事情的结果就是这样。我建议了解真相的人,或者是当时在场的人都出来说明一下,免得把谎言变成了真理。

刘德望
2007年11月13日

转载自:http://huwugong.blshe.com/post/69/125728

-
华商报相关报道:
华南虎照片是冒死拍的(图)
http://hsb.huash.com/2007-10/18/content_6621426.htm

22:20 发表在 华南虎事件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