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色影无忌网友切诺基忒耗油拟前往镇坪现场模拟拍摄 | 首页 | 陕西省林业厅《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情况汇报》概要 »

星期日, 十一月 18, 2007

揭秘日本女排:"东洋魔女"原是纺织女工

揭秘日本女排:"东洋魔女"原是纺织女工(组图) CCTV

从普通的纺织女工到顶级的排球高手,纺织姑娘们的人生从此发生巨变。

排球在日本是全民热爱的体育运动,而"东洋魔女"则是人们心中永远的骄傲。

"东洋魔女"原是纺织女工

在大阪的一个很普通的纺织厂"日纺织"就是"东洋魔女"的诞生地,在1962年的排球世锦赛上,这支由大松博文带领的女排队伍击败苏联夺冠,欧洲的体育记者送给了日本女排姑娘们一个绰号"东洋魔女"。

她们中的一些人已经二十五六岁,仍然未婚,这在当时的日本不可想象。

假如她们不是排球运动员,可能已经是几个孩子的妈妈了,艰苦的训练使她们没有时间谈恋爱、结婚,过正常人的生活。

《排球女将》在中国盛行一时

"东洋魔女"的诞生地

从普通的纺织女工到顶级的排球高手,纺织姑娘们的人生从此发生巨变.

现实问题使她们纷纷考虑退役。

著名的"魔鬼"教练大松博文,也向家人表达了退出队伍的念头。

"东洋魔女"的诞生地

大松博文的夫人大松美智代回忆说:

在奥运会的两年之前,不是已经取得了世锦赛冠军吗,那时候他已经有退出球队的念头了。我丈夫认为,自己虽然可以继续、想要继续,但是如果队员们没有想要继续的意愿,则自己也会停下来,于是他问队员们,还继续打球吗,队员们都认为"继续练吧",就这样她们又开始练了。

为了参加即将到来的1964年奥运会,女排姑娘们和大松博文又重新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去。

女排队员们都是纺织工人,上午必须按时上班,排球的训练开始于下午3点下班之后。在教练大松博文的训练之下,女排队员们不断地重复做着规定动作,不能停顿也不能休息,这样的训练往往要到第二天的凌晨3点才结束。队员们只能睡3个小时,又要上班。

队员们夜以继日的训练,甚至连生病请假都杜绝了。

当年的女排队员宫本,就是小鹿纯子的师傅,她住在东京千叶海边的临时平房中,现在没有稳定的工作。偶尔在参加电视节目或者接受采访的时候,她会与当年的队友们见面,当年的生活与比赛的每一个细节,她都记忆犹新。

宫本是当年的女排队员

宫本回忆说:

教练在训练我们的时候,一般会规定接50个球。但是在接这50个球时,如果教练觉得技术不过关,会扔出100个或是200个球,就这样一直练习下去。我曾经得过阑尾炎,手术后教练让我马上去参加训练,教练认为阑尾炎什么的不能算是病。一般阑尾炎手术后都会休息一个月吧,但是我没有,我只休息了一周就又上场了,因为教练说过阑尾炎哪里是什么病呢。

"魔鬼教练"大松博文

"魔鬼教练"大松博文

日纺织女排姑娘们的教练大松博文,在训练时间以外则是一名采购员。军人出身的大松认为,只有经过残酷严苛的训练,练就过人的本领,才能取得胜利,他将这些经验运用在女排的训练上,被人们称为"魔鬼"教练。

40多年前,已经是资深体育记者的岸本健慕名来到了日纺织,每当训练一开始他就会坐在场边为他们拍照,在最近的距离观察女排姑娘和大松博文。

岸本健回忆说:

连续几天下来,我拍得连胶卷都用光了,身上钱也用光了,连家都回不去。大松教练对我说:那你就在训练场睡觉吧。第二天,我依然用空相机拍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她们之中。

现在已经是一家图片社社长的岸本健如此描述当年亲身体会感慨:

在排球界他们称教练为"魔鬼",叫他"魔鬼大松"。"魔鬼"会欺负人,让人受累。虽然看起来大松好像在欺负她们,实际上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正是这位"魔鬼大松",他确实把队员们培养出来了。

大松博文是一名战争幸存者,参加印帕尔作战之前他曾是小有名气的排球运动员。战争中,他所在的日军整编第15师几乎全军覆没,从地狱般的战场返回之后,他成为了日纺织的采购员并当上了公司排球队的教练。

岸本健说:

大家都说他是"魔鬼教练",但是我认为他是一个好人、一个老实人。他本人也觉得自己应该是"佛祖大松"。 一旦被别人称为"魔鬼大松",他就会摇头纠正过来:"不是,我是佛祖大松"。他认为自己的叫法才是对的。

他是一个内心充满温柔的人。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711/news-gb2312-480572.html

01:45 发表在 日本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