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告磁悬浮沿线居民书 | 首页 | 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磁悬浮之惑 »

星期二, 一月 15, 2008

美国之音:上海对磁悬浮民怨表示再听取公议

上海对磁悬浮民怨表示再听取公议
记者: 齐之丰
华盛顿
2008年1月14日

在上海上星期六发生反对当局扩建磁悬浮列车线的和平示威之后,上海市官员表示,在磁悬浮列车线的扩建问题上,将进一步听取公众意见。中国当局近来对批评意见表现出的罕见的宽容,令中国国内一些观察家感到高兴。

*万人“散步”抗议*

去年年底,上海市当局公示有关磁悬浮线路的环境评估报告。星期六和星期天,磁悬浮新线路沿线小区成千上万的居民以所谓的“散步”的形式聚集在上海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对磁悬浮线路的扩建计划和线路的走向表示抗议。

抗议者表示担心,上海市当局拟议扩建的磁悬浮线路距离他们的住宅太近,磁场影响和噪声影响会损害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本地不报外地报*

中国当局对公众的抗议活动向来十分敏感,在一般情况下都采取坚决镇压的行动,而当局控制的全国新闻媒体、包括中国境内的各大互联网门户网站对有关的抗议要么保持沉默,要么进行谴责。

这一次,虽然上海当局出动警察,逮捕了几十名抗议者,而且上海当地的新闻媒体对抗议活动的消息保持了沉默。但是跟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在中国读者众多、影响广泛的南方都市报对上海的抗议进行了客观翔实的报导。上海市政府当局随后发表声明,表示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上海有关当局还为此设立了专线电话以及电子邮件信箱,征询居民的建议和意见。

*田奇庄:当局新的宽容态度*

跟中国国内许多观察家一样,中国作家、评论家田奇庄对上海民众的抗议得到这种结局表示欢迎。田奇庄说,应当说,上海当局采取的这种态度,上海市民表达的批评和反对意见得到上海当局的如此回应是一种积极的苗头。

田奇庄说,他注意到,中国当局对早些时候厦门居民抗议化工厂建设也采取了宽容的态度,并表示愿意倾听公众意见。他认为,这显然是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和政府的一种新态度,应当得到中国公众欢迎:

"现在这些做法,表明了中央开始实行一种以人为本(尽管还没有提出以民为本),已经把老百姓当作公民,当作对话的主体来对待了。不再象以往那样居高临下,‘我就是父母官,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你只能乖乖听话,否则,我就是暴力强权侍候。’那样的时代,也应该结束了。”

*未封杀一些地方性民愤话题*

作为网络作家和评论家,田奇庄特别注意到,中国政府近来对网络上的批评意见也表现出一种罕见的宽容。

早些时候,湖北天门市城管人员滥用暴力打死人,辽宁一个县委书记仅仅因为记者发出了批评性的报导,就调动手下的公安人员到北京抓记者,这种执政党和政府官员滥用权力,引起民愤的话题以前在中国网络媒体中都属于当局所谓的敏感问题,在被禁止和封杀之列。但是,这一次,当局没有对这些话题进行封杀。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8-01-14-voa44.cfm

01:30 发表在 上海磁悬浮散步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