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Riot in Tibet: True face of western media | 首页 | First Cut: Aussie captures Tibet riots on camera »

星期五, 三月 21, 2008

喉舌强力宣传胡锦涛对日示好举动

一个在外华人地方媒体如何诠释中国对外政治,说好说歹,本来都很正常。但是国内主流喉舌这样大张旗鼓转述,就相当不寻常了。

日华报:胡锦涛连任后首次外事行动“惊喜”日本

2008年03月18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十五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出席2008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3月18日电 3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上午刚刚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以99%以上的高票当选连任,下午便出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 “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盛大开幕式,寄语中日友好始于青少年,并挥毫书写“举青春之力,谋世代友好”。《日本新华侨报》近日刊文指出,这种凸显“胡氏风格”的外交行动给处在特殊时刻的中日关系带来惊喜,不仅连日来为日中友好团体及华人社团所津津乐道,也赢得日本朝野的一片赞誉。

文章说,日本政界人士刻意指出,这是胡锦涛连任国家元首后首次外事活动,也打破了中国领导人“两会”期间一般不会见外国客人的惯例,实属罕见。这种待遇给予“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蕴含着不寻常的意味。

文章透露,当胡锦涛“突然现身”在两国青少年中间时,“与会者大感惊喜”。在年轻人的欢呼声中,胡锦涛不仅用中文、日语分别问候“大家好”,而且植下了象征中日青年世代友好的樱花树和玉兰树,展现出重视中日关系的积极姿态。

文章说,一般认为,在“毒饺事件”影响中日关系特别是日本民间对华感情之际,在舆论纷纷猜测胡锦涛将推迟“樱花时节访日”计划的时下,胡锦涛的这一外交行动是从民间入手,从青少年入手,意在唤醒和恢复日本国民对中国的善意和信任。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当晚用十分钟时间详尽介绍了胡锦涛与日本青少年的交流,显然具有浓厚的外交意味,同样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娴熟的外交技巧和政治智慧。

文章指出,不可否认,在“毒饺事件”各执一词,莫衷一是的时刻,刚刚“回暖”尚显脆弱的中日关系出现摇摆局面,中日媒体及民众心理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情绪化倾向。在这个敏感时刻,中国元首胡锦涛丰实中日关系的亲力亲为,有利于“规划”和“定位”未来的两国关系,使之“行驶在正常的发展轨道上”。

文章进一步指出,更重要的是,胡锦涛的“罕见之举”透示着中国政府把推进中日友好作为一项长期事业,着眼于增进两国国民感情,正如胡锦涛所宣示那样:“中日两国世代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间的友好,而人民友好归根到底则需要从青少年做起。”而作为1984年接待3000名日本青少年访华的总负责人之一,胡锦涛具有深厚的“青少年友好情结”,着力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文章分析认为,在日本方面,2月份福田康夫首相所领导的内阁支持度首度跌破三成水平,政府外交底气显现不足。胡锦涛高调推助中日友好,同样会给福田内阁的成绩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连任后首次外交行动表现的“胡氏风格”,既为即将访日“预演”,彰显致力于“中日关系飞跃之年”的决心,也在为未来的中日关系“规划”和“定位”,这种具有“布局”性的举动,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外交的新思维新策略,同时也显示了胡作为一个具有历史责任感、战略眼光的大国政治领袖的气质和风采。

转载自:http://www.chinanews.com.cn/hr/yzhrxw/news/2008/03-18/1194992.shtml

00:4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