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王千源“罪行”及“汉奸”言论集合 | 首页 | 杨恒均:对悉尼华人组织起来保卫圣火的几点看法 »

星期六, 四月 19, 2008

一个90%一致的群体比一个100%一致的群体更有力量

其实在现代西方国家民众70%观点一致就已经很少见,90%的情况如果不是绝无,也是仅有。

送交者: 皇家方舟 2008年4月18日07:57:51 于 [教育与学术]http://www.bbsland.com

海外围绕西藏的斗争是一场公关战。很多人以为作为华人必须明确表明坚决反藏独,否则就是敌人,对敌人就要群起而攻之。这是一种极为幼稚的观点。

公关战的对象主要是西方公众。西方公众对西藏主权之类概念模糊。但他们对言论自由之类十分敏感。

比起中国政府和国内同胞,海外华人在宣传上有一个很大的优势:他们住在与西方公众相同的环境,而这个环境在西方公众心目中是有充分言论自由的。当海外华人为西藏问题发声时,西方公众通常相信他们说的是真实的个人观点。某些势力试图把华人的言行归结为过去在大陆洗脑的结果,或被中国领事馆操纵,或被以某种方式胁迫,但通常很难有说服力。

在一个自由的环境里,一个群体必然呈现一定的多样性。如果超过50%的人持有一种观点,这在外界看来就是代表这个群体的主流看法。如果似乎90%的人观点一致,外界就有可能认为这个群体有非常强烈的意见,会比较重视一点。

但是如果再进一步,这个群体似乎100%的人观点一致,效果就逆转了。一般人从常理判断,100%的人观点一致是不正常,甚至是不可能的。当年萨达姆搞的 99.9%选举结果在西方人眼里不仅没有正面效果,反而传为笑话。同样,如果华人圈子表现出类似的完全言论一致,那些扭曲华人言行的说法就有市场了。

王千源的观点具体是什么有各种版本。即使她确实有同情西藏独立的言行,这也是一件十分正常的现象。或许她被藏独的观点迷惑了,或许她喜欢在政治问题上搞调和,或许她思路本来就不清楚,或许她只是借题发挥达到个人目的。无论哪种可能性为主,在西方公众眼里这只是一份个人意见。藏独本来就有很多同情者,增加一个20岁的女孩,力量也没增大多少。

反对藏独的华人当然希望维护中国的利益,但王的行为对中国的利益的实际影响微小到可以忽略。相反,容忍她的行为,却可以表明华人群体的宽容多样,让某些扭曲华人言行的说法不攻自破。当然,对她的言行进行批评也是正常的。

但针对王及其家人的那些人身侮辱、人身威胁就完全是另一种性质的问题了。无论在道德层面,还是法律层面,这些行为都是无法容忍的。即使仅仅从政治层面上看问题,这些行为也是非常有害的。那些试图扭曲华人言行的势力立刻找到了直接的证据。西方公众对华人的负面印象会因此增强。以后如果华人有支持中国的言行,就更容易被怀疑为是非自愿的。这些言行的效果就更要打折扣。从效果上看,这些针对王的侮辱和威胁直接损害了中国人的利益和形象!

如果把“汉奸”定义为实际上危害了中国人利益声望的人,那么以效果论,这些搞威胁谩骂的人就是真正的“汉奸”。

我恳切提醒每个自认“爱国”的 朋友:我们要认真估计自己言行的实际效果。真假爱国应以效果决定,仅动机爱国不算数。

我们可以反驳王的观点,也可以质疑她的动机,但必须同时维护她言论的权利,维护她免于恐惧的自由。

维护王千源的权利,就是维护我们自己的权利,就是维护华人的形象,就是帮助中国统一的事业。

转载自:http://bbs1.creaders.net/education/messages/366132.html

00:40 发表在 奥XX的运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