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427首尔骚乱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 | 首页 | 统计显示在美中国人最爱国 »

星期一, 五月 05, 2008

日中共同文件将不涉“反省”与“责任”

【共同社5月4日电】据日中关系消息人士3日透露,日中两国政府正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会谈后发表的共同文件进行最后阶段的磋商。文件中将不涉及日本对过去侵略战争的“反省”及“责任”,很有可能代之以“正视历史”的表述。

日本政府人士表示,“希望尽量减少关于历史认识的部分,可能的话完全不提”。在日中两国已发表的三份政治文件中均有关于历史认识的内容。

据消息人士称,去年12月福田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表示要“不折不扣地去正视”过去不幸的历史,中方对此给予很高评价。在起草此次共同文件的磋商中,双方更加重视构建面向未来的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关于西藏问题,外务省官员称“不能否认有着中国的内政问题的一面”,预计不会写入共同文件。

虽然中方强烈要求日本明确表示反对台湾独立,但日方将在文件中维持“不支持单方面独立”的立场。

在1998年的日中联合宣言中,日方表示“痛感由于过去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和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由于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强烈要求日方写入“道歉”的内容,最终文件中提及了日方将遵守1995年8月15日村山富市首相的谈话。 首脑会谈后日中两国政府还将发表联合新闻公报,阐述双方在经济、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具体合作措施。

00:40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