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甘肃省地震局更正暨原文 | 首页 | 莎朗斯通到底说了什么话? »

星期二, 五月 27, 2008

69元的国宴和46元的被迫午餐

张三

报载,针对网友对重庆红十字会拿着赈灾捐款大吃大喝的指控,分管重庆渝北区红十字会工作的渝北区卫生局副局长王继书说,此事是不可能发生的,“上周五,我们在渝北区府广场搞募捐活动,根本忙不过来,怎么可能有时间去酒店吃喝?此外,相关监管部门对募捐款的审计非常严格,没人敢用募捐款吃喝”;该区建委办公室主任于时鹏也证实并解释说,“上周五中午,由于该单位食堂饭菜不够,遂请来收捐助款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外面一家饭店吃饭,两方共有十七人,花费了七百八十六元人民币。”(据中新网报道)

还是报载,台湾领导人马英九5月20日走马上任,要跟来参加他就职典礼的日本客人博感情,以“突显新政府对与日方关系的重视”,招待贵宾们吃“一人一个以排骨、卤蛋为主要菜色的铁路便当”,价值新台币300元。客人们不仅安之如素,而且还时不时对主人讲话报以热烈掌声。台铁餐厅负责人说,事先根本不知道所订快餐是为就职典礼准备,因为台湾各政府机构经常预定,已经习以为常。(据两岸媒体)

新台币300元,约合人民币69元。而17人786元,假设中国红十字官员的言论是可以相信的——请参照代表中国红会的红会新闻发言人的“国际惯例”(见拙文《中国红十字会,你确定这是“国际惯例”么》)——也是人均46元。

台湾经济虽然已经十数年萎靡不振、大陆虽然已经十数年高速发展,今天台湾人均收入仍然是大陆的约9倍,新台币300元,也就是台湾普通百姓月薪的几百分之一;而人民币46元,据说已经几乎可以解决一个中国农民一个月的温饱——中国农村温饱线为年收入627元,尚有超过2000万人在这个温饱线之下;

参加马英九就职典礼的,是千里迢迢去参加最高规格的庆贺,就是受到优厚款待也是人情之常;在他一生最得意一刻,马英九即使没有“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趾高气扬,也是有着满心的欢喜并希望他人分享;

作为据说是所谓“救助团体”的中国红十字会,是去救助死亡将超8万、受伤将近30万的罕见国难,17位中国红会工作人员在“根本忙不过来,怎么可能有时间去酒店吃喝”的时候,“由于单位食堂饭菜不够”而被迫吃那顿午饭的5月16日,灾区无数人民还生活在比今天更为惨重的人间炼狱之中;重庆还不至于落后到没有快餐,被逼无奈的“救助团体”即使不是个个感同身受,也该知道可以省下时间、省下钱,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每一分钟,每一分钱,都可能挽救更多的同胞生命。

46元和69元,告诉了我们什么?

2008.5.27

02:15 发表在 个人文章, 汶川地震 | 查看全文 |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