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 7.2级地震瞬间的日本小学教室 | 首页 | 第一位有幸与胡锦涛对话的“网友” »

星期三, 六月 18, 2008

中日今晚公布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协议

◆日方將出資與中方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

06.18 10:41

日中將共同開發“白樺”氣田

東海的“白樺”(中國名:春曉)天然氣田。05年9月攝自海上自衛隊P3C預警機。(共同社)

【共同社6月18日電】日中兩國政府日前就共同開發東海的“白樺”(中國名:春曉)氣田事宜達成協議。日方將向開發“白樺”的兩家中國企業出資,根據出資額獲得相應權益。雙方達成共識,共同開發的對象還包括“翌檜”(中國名:龍井)氣田的周邊海域。兩國將於18日對外公佈有關油氣田開發問題的協議內容。

由此,日中之間一直懸而未決的油氣田問題朝著解決的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兩國今後將就條約的具體細節展開談判。

在此前的磋商中,日中兩國就專屬經濟區(EEZ)的劃界問題作出了妥協。日方將向開發“白樺”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中國石油化工兩家公司支付部分開發費,從而將獲得部分權益。生產的天然氣將根據出資額分配給日方。

有關“翌檜”的周邊海域,雙方作出妥協,同意在橫跨日方主張的“日中中間線”的區域進行共同開發。該海域的開發費可能由日中雙方各出一半,平分權益。

另一方面,有關中間線附近的其他兩個油氣田,雙方未能就開發海域的設定問題達成共識,今後將繼續展開磋商。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7日在會見發達國家通訊社代表時提到了東海油氣田問題,稱,“(兩國)出於現實考慮,就合作達成了共識”。(完)

附:外交部:春晓油气田与共同开发无关

04:35 发表在 中日关系 | 查看全文 | 评论 (0)